一幅恢宏而壮丽的画卷

发布日期:2008-10-13   点击数:17391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导演者以一幅历史画卷的形式浓缩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令世人叹为观止;同样,改革开放三十年尽管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于我们这代亲身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来说,远不蒂是一幅恢宏而壮丽的画卷,令人荡气回肠。

 

我是六十年代后期出生在鲁西北一个普通村庄的。改革开放前,我们村像全国各地农村一样是大集体,社员们每天要听队长敲钟上工,由记工员每天记工分,年底凭工分分红。麦秋时节,分东西时有时候也按人头。那时候给庄稼上肥料主要是土杂肥,当时只有生产队上有为数不多的牛、马和驴等牲畜,社员家里一般一年只养一头猪,积攒的肥料按多少计为工分。当时化肥、柴油是配给制,每年上级分发些氨水,所以每村都建有大小不一的氨水池。由于缺肥少水,粮食的产量不高,尤其是离村较远的田地更是如此。而且那时候热衷于搞形式主义,虚报浮夸现象严重,比如尽管社员们劳动的地方有时候就在家门口,但也让送饭到地头;上级要求深挖地,就让社员们把田地深翻一米多,把生土翻上来种庄稼效果更差;各村大队书记在上级领导面前都吹嘘自己村打的粮食多,结果上缴的公粮当然就多,自己村的老百姓却因此经常糠菜半年粮。社员们当时自己开点路边荒地、养点家禽都被当作资本主义尾巴割掉。“不患寡而患不均”正是当时情景的最好写照。记得当年村里有个小伙子因为偷了队里的地排车车角而被批斗,到了三十多岁才找了个改嫁的媳妇。地主、富农家庭子女在村里长期受歧视,上学、参军、找对象都受严重影响。由于经济条件普遍差,农村青年订婚一般女方要求的彩礼是“三转一响”,即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和收音机,结婚时接亲的一般就用自行车。当时学习雷锋和“南京路上好八连”的艰苦奋斗精神,就提倡穿衣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往往一件衣服老大穿了老二穿,老二穿了老三穿,实际是想穿新的也不具备条件。文化生活也单调匮乏,很长时间才能看上革命影片和样板戏,有时候还可以听听走村串户“说书”的,偶尔能看到连环画就不错了。广大农村没有电,晚上写作业也只有点煤油灯。“文革”结束时,村里家家户户才安装了有线广播,因此当时广播里整天喊的打倒“四人帮”的口号声至今余音绕梁。当时,由于物资供应紧缺,又是以计划经济为主,什么东西都要凭票供应,因此家家户户买布用布票,买粮要用粮票,当然都是限量供应的。那时候,打铁的、锔锅的、流动货郎还是常见的,现在当然是难觅踪影了,这应该算是一种进步。“以阶级斗争为纲”、“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等极左路线以及高度的计划经济严重束缚了人们的思想,阻碍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穷则思变,1978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18户社员在包干到户的字据上按下了18个红手印,这张“生死契约”就是改变8亿农民命运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雏形,揭开了七十年代末期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更是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重新确立了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改革首先从农村开始,全面推行土地承包责任制,开放当然是试点性质地开放沿海十四个口岸,建立经济特区。当时印象中,我们村的父老乡亲像过年一样高兴,重新丈量土地,包田到户,人们侍弄土地比侍候孩子还用心,当然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不几年功夫广大农民手里有了余粮,尤其是棉花丰收让人们手里有了大把的钞票,盖瓦房、买摩托、娶媳妇成了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特别是近几年,农村的变化更是今非昔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推进,更多的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进城打工,“农民工”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他们为城市建设注入了活力,挣到了钱,也学到了管理和技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实施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免除了曾经视为天经地义的皇粮国税,免除了农村学生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还实行粮补,实施村村通公路、通自来水、通有线电视等政策,使农民的生活日益向小康迈进。

 

三十年来,农村巨变只是我们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由此带动的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国有企业改革,经济领域、政治领域以及文化诸领域的改革,都是前所未有的、空前的。正是改革开放,恢复了高考制度,才使像我一样的莘莘学子们凭借自己的努力能够主宰自己的命运;正是改革开放,有了更多的机遇,才使各类人才能够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正是改革开放,才使人们的思想观念从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以及姓资姓社的不休争论中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从对资本主义文化的排斥恐惧到吸收利用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等认识有了质的飞跃。社会总是在开放与保守、进步与落后的斗争和激烈的碰撞中向前迈进的,每一次思想解放都使我们国家、我们的社会跨入一个新阶段。这些年,我们共同经历过98年抗洪、08年抗震的壮举;见证过非典、禽流感的肆虐;感受过亚洲金融风暴、台海危机的威协;当然我们更见证过香港、澳门的回归,台海关系的柳暗花明;感受过奥运会的激情和神州系列飞船带来的骄傲。

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的国家综合实力有个显著增长,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内陆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中共十七大为我们描绘了分别到建党和建国一百周年的时候要达到的宏伟目标。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们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步伐会更加稳健,我们一定会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画卷描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