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与改革开放同行

发布日期:2008-11-14   点击数:17344

今年适逢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三十年来,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拨乱反正中得以重建,并随着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进步获得新生。民主党派组织的发展壮大、民主党派参政党职能作用的加强,得益于我们有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益于改革开放为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提供了广阔的参政议政、干事创业的舞台。

 

枣庄市的九三学社组织,正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路发展壮大。198211月九三学社在枣庄成立小组,19849月建立市委会。目前,枣庄市九三学社拥有市直、滕州两个基层委员会,以及市中、薛城、峄城、山亭、台儿庄、枣庄学院、矿业集团7个支社,共计9个基层组织。截至200811月,全市共有社员304名,其中高级职称占51.6%,中级职称占42.2%,社员构成有科技、医疗、高等教育等界别。枣庄市九三学社社员中现有7名市、区人大代表,79名省、市、区政协委员,18名在职县级干部。自成立以来,枣庄市九三学社在中共枣庄市委和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人才强社”的理念,社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社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逐步发展成为界别特点鲜明、整体素质较高的参政党队伍。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九三学社的重要职能,岗位建功、社会服务是九三学社发挥优势和作用的重要实践活动。枣庄市九三学社紧紧围绕中共枣庄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投身于我市改革开放的大潮,紧跟时代节拍,围绕中心,发挥优势,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

 

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工作中,枣庄市九三学社认真参加中共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参与我市重大问题、重大决策的协商讨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我市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调查研究,积极提交议案、提案。市、区九三学社组织从不同的层面和渠道,积极参加市、区党委和政府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行政执法、行风评议、政府效能建设检查等活动,提出意见、建议、批评,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能。九三学社市委和各基层组织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的重点问题,按照中共市委、区委的调研课题,深入社会进行调查研究,完成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据统计,1991年首次提交集体提案至今,九三学社枣庄市委共向市政协提交提案共计21件。其中,5件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7件被列为重点提案,3件被指定为大会发言。这些提案涉及枣庄市工农业生产、环境保护、文教卫生、社会发展、干部建设等多个方面,对推动我市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社会服务工作中,枣庄市九三学社充分发挥社内知识分子聚集、科技人才丰富的优势,按照“突出特色、尽力而为”的原则,多年来坚持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为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帮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在汶川抗震救灾等多次救灾活动中,枣庄市九三学社广大社员踊跃交纳“特殊社费”、奉献爱心,贡献了民主党派成员的一份力量。在推动广大社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方面,枣庄市九三学社开展了“创业绩、树形象”活动,鼓励广大社员充分发扬“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认真钻研业务,在本职工作中争先创优,建功立业,奉献社会。通过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社会服务和岗位建功活动,枣庄市九三学社扩大了影响,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顾枣庄市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我们深深认识到:坚持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祖国的“强国之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九三学社的“立社之本”;坚持服务大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是九三学社的“兴社之基”。枣庄市九三学社自成立以来与改革开放同行,与枣庄市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同行,取得了自身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获得了宝贵的经验。社会在发展,历史在前进,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新枣庄是一项宏伟的事业,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是一项长时期的政治任务,我们全市九三学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将紧紧围绕中共枣庄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创新、认真实践,把我社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枣庄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