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议政建言总开关 ——九三学社文脉与参政党形象塑造

发布日期:2017-07-03   点击数:22875

摘要: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共中央对我国各民主党派的政党性质和政治地位作出的最新科学论断,对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具有重大意义。参政议政作为参政党政治参与的重要职能和方式,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很大成绩。本文将详细介绍参政党形象塑造对于九三学社文脉传承的重要意义,梳理参政党形象塑造中存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塑造参政党形象助推九三学社文脉传承的对策建议。通过不断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实现参政能力的整体提升。

关键字: 九三学社 文脉传承 参政议政

作者:赵子莹,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人民检察院

 

习近平同志在2013年年初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指出:“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论述,是对我国各民主党派的政党性质和政治地位作出的最新科学论断,是多党合作理论的重要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提出,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战略思考和科学谋划,对于充分调动民主党派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强化团结、合作、和谐的政党关系,推进民主党派的建设和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一、参政党形象塑造对于九三学社文脉传承的重要意义

九三学社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现有的民主党派之一,在章程中写道: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领导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从成立至今,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云集了多位在中国乃至世界影响颇大的科技巨擎。查阅“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历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名录,会发现多位都是九三学社社员。就连太空中,也有12颗以九三学社社员名字命名的小行星。经过71年的发展,九三学社已由建社初期数十人的学术性政治团体,发展为拥有30个省级组织、307个市级组织(其中包括29个县级市组织)、6045个基层组织和15万多社员的参政党,并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九三学社文脉是九三学社的文化脉络,是其性质、宗旨和价值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其组织凝聚力、组织动员力的重要源泉,是其文化形态和文化个性的特质所在,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学社拥有政党性质,具体参政方式为与中国共产党结成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不断开拓创新局面。九三学社贯彻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参政议政作为一种富有中国特色和智慧、体现中国式民主的政治参与形式,作为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在当今中国已经越来越凸显出它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成功杰作,也为世界民主形式提供了一种思考的路径、范本和模式。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分为参政和议政,参政则体现在一个参加、三个参与上,即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主要形式是直接参与国家管理。而议政则是民主党派在各种协商会、座谈会上,就国家大事和重大问题发表议论、表明态度、提出意见和建议,形式多种多样。九三学社作为一个参政党,主要的职能是参政议政,应该更多地对中国的政治改革和民主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更好地体现一个现代政党的属性和功能,其中包括对国家意识形态问题的关注,对社会舆论的表态。这也体现了民主党派的责任与担当。

要做好九三学社“文脉”的传承工作,就要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塑造好九三学社的参政党形象。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2017323日九三学社中央学习交流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联组会上各位委员的发言稿专题研讨会上指出“找准议政建言总开关”。具体来说:一是要讲政治,从整体考量、从大局着眼,不断加强学习,把握好时度效。二是要有见地。选题新颖、焦点突出、有创新性,提出建设性解决办法。三是要有根据。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理。四是要管用。解决问题的开关很多,有真开关、有假开关,关键是要找准总开关。总开关找准了,才能廓清思路,难题才能迎刃而解。五是要好看。以好的形式呈现好的文章,让受众喜欢看、印象深。

二、参政党形象塑造中存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一)参政党形象塑造中存在的重大理论问题

对民主党派进行准确的定性和定位,是多党合作的重大理论问题。政党性质,指的是政党社会属性(社会基础)和政治属性(意识形态属性)的总和,是一个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之所在。政党政治地位,指的是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和权力结构中所处的位置及其所应具有的权力和权利。政党政治地位由政党制度加以规范,体现为一定政党制度中政党与政党的关系以及政党与国家政权的关系。

我国各民主党派是我国政党制度中政党主体的组成部分,是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政党。民主党派具有怎样的性质?这个问题涉及中国共产党与怎样的政党进行合作。准确认定民主党派的性质,历来是中国共产党确定对民主党派的政治态度、制定对民主党派方针和政策的基本依据。民主党派在我国政治体系和政党制度中处于怎样的政治地位?这个问题关系到政党制度的制度规则的确立,关系到民主党派权力和权利的明晰及作用的发挥。因此,对民主党派定性和定位,是我国多党合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对民主党派进行准确的定性和定位,并不是一件简单易行的事情,而是受到两个方面的影响:

第一,来自民主党派自身不断变化发展的影响。我国各民主党派自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帮助下,在接受在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团结合作的过程中,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即从爱国主义走向新民主主义,从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在新时期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伴随民主党派在各个时期的历史性转变,其社会基础在不断变化,政治纲领的水平在不断提高,因此,民主党派性质也在随之变化。对民主党派进行正确的定性和定位,必须把握民主党派顺应历史发展潮流、遵从社会发展规律不断变化和发展的情况和特点,采取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

第二,来自中国共产党政治路线和指导思想的影响。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性质的判断,有着正反两个方面的历史经验。早在大革命失败以后,由于中共党内“左倾”冒险主义的影响,把民族资产阶级看成是“最危险的敌人”,拒绝与“第三党”合作。以后,在毛泽东领导下,深刻分析中国革命性质和社会特征,认识到只有团结广大农民和中间阶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革命与反革命的力量对比。中国共产党正确判断民主党派的性质,制定了联合民主党派的方针,通过联合民主党派,实际团结了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与这些阶级相联系的知识分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新中国成立以后至1956年,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性质给予了正确的判断,从而确立了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权中应有的地位,开创了在人民民主专政和共产党执政条件下实行多党合作的新局面。然而,1957年反右派斗争以后,由于中共党内“左”的错误的发展,对民主党派性质的判断出现严重失误,导致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被严重削弱,多党合作制度遭受严重破坏。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根据阶级关系的深刻变化和国家现代化建设对统一战线的新要求,对民主党派的社会基础和政党性质给予实事求是的界定,为新时期团结民主党派、发展多党合作提供了基本依据,开创了新时期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由此可见,对民主党派进行准确定性和定位,必须在中国共产党正确路线指引下,采取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二)参政党形象塑造中存在的重大实践问题
  参政议政作为富有中国特色和智慧、体现中国式民主的政治参与形式,已经越来越凸显出重要作用,甚至对别国也产生了深远影响。但是参政议政这种政治参与形式还在探索中,难免有缺点和不足,具体表现在:

1.拥有政治资源不多。参政议政的目的是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建立一个纽带。党和政府对其要求也是希望能在党对重大问题做决策前和对重要人事任免做决定前,提出科学的、合理的意见或建议,使决策在民主协商后公诸于众,使民主的色彩更加浓厚。而要想做到这一点,了解党和政府的工作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掌握工作目标,熟悉工作动态,清楚规章制度则是最起码的前提和保证。而现实是,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的成员大多数是工作在政府以外的单位,离政治中心有一定的距离,党和政府与委员之间又缺少较为畅通的信息传送系统,使委员们的信息较为闭塞,对上述情况的了解和把握就基本谈不上多、深、全和准,结果只能是文不对题、瞎子摸象。 
  2.参与调研机会少。要想反映社情民意,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到基层去调研,收集各方面的问题和情况,对群众想什么,要什么做到心中有数。而现实是,有组织的调研机会不多,只有少部分人有机会参与调研;其次委员们自己都有本职工作,在时间精力上有时分配不开,不愿意参加调研,在思想意识里也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在调研过程中也只是走走看看,思考的不深入;再次,找各种理由如人力不足、经费不足、条件有限,减少调研周期和次数。这就导致大量的情况上不来,真正的问题没有暴露出来,主要矛盾没被及时发现,参政议政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就不突出,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针对性不强,无关痛痒,参政议政工作就真的成为走形式、走过场,没有解决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
  3.综合知识储备不够。委员们绝大多数是兼职的,各行各业的人都有,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都是出类拔萃的。但是,参政议政首先是一种政治行为,实施这一行为,不仅要有热情,还需要具有较为综合的专业知识,需要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沟通的能力,需要具有较深厚的分析、研究问题的功底,还要有设计、谋划的创新思维和超前意识,因为涉及的面广、领域多、政治性、专业性强,提出的观点既要有问题,还要有分析,最主要的是要有好的建议和可行的对策。参政议政这项工作只具有各自的专长是远远不够的,团队成员综合知识的运用和能力水平超常的发挥才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成效保证。 
  4.全局观念较为淡薄。很多委员是专业人才,在行政岗位特别是重要岗位上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少,直接或间接参与指挥全面、谋划全局、部署任务的机会不多,平时更多关注的是自己的专业领域,对周边的事情、周围的群众如果不感兴趣,与已无关,很少过问,喜欢独立思考,个别钻研,甚至有些人好高骛远,对老百姓的事不屑一顾。专注的精神值得肯定,但要想为党和人民真正做些事情,就需要有全局观念,有换位思考的意识,有高瞻远瞩的视野,有积极热情的态度,有敢于奉献的精神,而这些恰恰是一些委员所缺少的。   

5.自卑心理影响积极性。委员当中特别是一些党外干部认为,与中共干部相比较在治理国家,服务社会上无论是能够想得周全,考虑到位,还是在能力和水平上都不及中共干部,一方面是缺少这方面工作的理论指导,另一方面是没有相关工作的锻炼机会,与纯粹的技术性、研究性工作相比,与人相处,协调事务,处理关系,了解市情,反映民意的工作更为不易。对党内的工作动态不了解、不熟悉,尽管看到一些不足,但却提不出更好的改进意见,觉得也就没有资本对此指指点点,唯恐露怯,造成尴尬的局面。这就导致一部分委员宁肯保持沉默,也不发表意见或表明态度,没有声音的委员也不在少数。 

三、塑造参政党形象助推九三学社文脉传承对策建议

任何一项工作如果没有强有力的保障,其成效将被打折扣,停滞不前,甚至流产的结局都可能发生。有了保障,至少会减少这些可能出现的几率。在参政议政这个问题上,无论是党和政府,还是人民群众都期待参与者能有所作为,要想有所作为,就要先扫清障碍,铺平道路,筹划设计,未雨绸缪,而当前亟待解决和落实的至少有五个方面。
  (一)解决好参政议政人才队伍问题。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向来有人才库、智囊团之说,但怎样组合、如何搭配才能使人才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作用来,却是我们很少考虑的问题。传统的组合是以界别、党派等行政性的组合方式多一些,同行、同类便于联系,方便沟通,但缺少科学性、技术性和差异性,不利于完成专业性较强的参政议政工作。最直接也是最有效便捷的方式就是在能力和水平基础上,按照人员情况合理搭配,组建若干个参政议政专家智库,以便今后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合适的人选承担相应的任务,甚至还可以根据需要借用外脑、外力来完成一些任务。 
  (二)解决好参政议政工作方法问题。参政议政是一个系统工程,有三个关键的环节不容忽视,即发现问题——调查研究——提出办法,最关键的是调查研究。要突出强调把握好调查研究的环节,就要做到调研前认真设计方案,明确目的、意义和步骤;调研时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掌握全面、详实的第一手材料,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弄清事物的本来面目。调研渠道要拓宽,多走走,多看看。调研手段要灵活,统计调查、抽查调查、典型调查、网络调查,可随机应变。调研形式要多样,走访调查、问卷调查、座谈会、实地考察、到先进地区学习取经等都不失为有效的途径。调研后总结提炼,报告要简洁、明了、切实可行、操作方便,切忌长篇大论。 
  (三)解决好参政议政制度构建问题。从制度建设的属性看,既要充分体现参政议政的特点,还要有重点,体现针对性、严肃性、权威性、共识性和时代性的要求。从内容看,既要包括对参政议政主体的要求,也要体现对落实工作客体的约束。所以要突出抓好两个方向制度建设:一方面制订一些有利于委员和成员落实、实施和完成参政议政工作的保证措施和相关制度,使参政议政工作有序有效进行,没有障碍,通道顺畅;另一方面制订一些督促有关部门积极落实解决有关问题的约束机制,保证参政议政工作有结果,有始有终。 
  (四)解决好参政议政实效检验问题。即后期对参政议政工作的进展、落实、结果进行跟踪检验,以此来帮助、督促、激励委员或成员认真对待参政议政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任务,避免半途而废,有始无终。同时,运作期间,及时地了解沟通,有利于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新出现的问题,使参政议政工作不断档、不延误,加快进度,少走弯路。把与相关部门了解的情况及时反馈给委员或成员,在主客体之间及时地架起桥梁,以确保问题发现及时,情况了解清楚,办法提出可行,使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对党和人民做到真正负责。 
  (五)解决好参政议政服务保障问题。要做到各级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过问,亲自挂帅。政协机关、党派机关和社会团体等与参政议政有关的部门或单位要在生活保障和后勤服务上给予应有的支持和积极的配合,切实做到组织人员上要得利、协调部门关系上要顺畅、提供交通保证上要及时、创造活动条件上要周到、安排调研场地上要合理、给予经费支持上要充足,形成有分工,有合作,方方面面都关心、支持、落实参政议政工作的良好局面和社会氛围,确保参政议政抓出成效。

四、结语

习近平同志在2016年中南海怀仁堂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提出,“希望各民主党派始终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坚持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作为以“爱国、民主、科学”为宗旨的参政党,九三学社将做好文脉传承工作,进一步继承发扬九三优良传统,在履职过程中不断增强“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积极适应参政议政“新常态”,携手前进,有所作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参考文献: 
  [1] 中央统战部研究室:《统一战线100个由来》,北京华文出版社,2010

[2] 袁廷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提出、内涵及意义》,《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4年。

[3] 羿宗哲:《对参政议政有关问题的思考》,《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3年。 

[4] 人民政协报编.履职指南.北京:中国文史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