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致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七次代表大会的贺词

发布日期:2017-07-06   点击数:21927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致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七次代表大会的贺词 


邵鸿

(2017年6月21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我谨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向大会表示衷心祝贺!向莅临大会的中共山东省委、省人大、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各兄弟党派、工商联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的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山东省全体九三学社的社员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过去的五年,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九三学社中央、中共山东省委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踏实工作,和谐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五年来,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紧紧围绕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中央的工作部署,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成果丰硕。参与9项社中央重点调研课题,其中《关于我省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的调研报告》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有13件提案材料被以社中央名义提交全国政协会,有3件提案材料被以社中央名义平时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完成省委统战部重点课题10项,其中《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 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被评为调研一等奖,《关于完善我省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的建议》等5篇调研报告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和有关部门的采纳。五年来,社省委向省政协会提交提案发言77件,其中《关于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的建议》等6件获省主要领导批示,《关于加快融资模式创新 保障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健康发展》等3件提案被选为省政协优秀提案;积极上报社情民意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采用1篇,全国政协采用18篇,社中央采用60篇,省政协采用196篇。社省委被社中央3次评为全社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并荣获2014-2015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和2014年度议政成果贡献奖二等奖。

五年来,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紧紧围绕扶贫攻坚、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社会建设等领域,紧扣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民生工程,协调整合社内外资源,注重打造特色品牌,不断拓展服务领域,社会服务工作成效显著。积极做好聊城市莲花池四村定点帮扶工作,筹措资金90万元帮助改善当地生产和生活条件,得到地方政府和群众的欢迎;联合省科协开展“百名专家企业行”活动,服务企业48家,确定合作项目21项,有力助推了地方产学研合作,扩大了我社的影响力;持续开展“亮康行动”,不仅在省内为4177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还远赴西藏、青海等5省区,为405名贫困患者免费实施手术,受到媒体和社会广泛认可,等等。社省委被社中央评为2011-2015年度全国社会服务先进集体。

五年来,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紧紧围绕社“十大”提出的自身建设目标,认真贯彻“人才强社”战略,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完善规章制度,自身建设成绩明显。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和纪念活动,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继承和弘扬了优良传统,坚定了广大社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议事规则,领导班子综合能力不断提高;坚持组织发展原则和特色,加强吸纳主体界别和专业领域代表性人物,加强社员培训、后备干部培养和青年社员工作,社员结构和质量不断优化;加强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加大执行力度,机关工作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紧紧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引导鼓励广大社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勇担重任。社员中涌现出如“九三楷模”高富军同志等一大批优秀人才,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他们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建设和九三学社组织发展付出了努力,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总之,本届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社中央各项工作部署,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创新工作机制,各项工作成绩显著。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及山东全体九三学社社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与中共山东省委的领导、各有关部门的关心帮助分不开的。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再一次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

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七次代表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这次大会将选举产生九三学社山东省新一届委员会。开好这次大会,圆满完成换届任务,对于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推进民主、科学事业,具有重大的意义。在这里,我想提三点希望。

一、开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换届任务

希望代表同志们充分认识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承和弘扬我社优良传统,讲政治、顾大局,正确把握换届的政策规定,讲团结、守纪律,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把本次大会开成一个团结、鼓劲、务实、奋进的大会,展示山东九三人的良好素质形象,为未来五年社山东省委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加强自身建设,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地方组织

希望九三学社山东省新一届委员会把换届作为搞好政治交接、继承我社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在新老交替中不断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新一届领导班子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参政党意识,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努力建设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要继续推进“人才强社”战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兼职干部队伍,吸引优秀人才入社,为社员成长营造广阔发展空间;要推进社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提升组织化水平,努力把社山东省委建设成为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思想上坚定,组织上坚强,履职上坚实”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

三、牢记职责使命,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

希望九三学社山东省新一届委员会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善作善为,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职能作用。要认真规划,长远安排,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更好整合社内资源,广泛争取社会支持,紧紧围绕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真正深入基层,切实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献计出力,为推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同时,要积极参与社中央组织开展的履职工作,为全社的社务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充分发挥我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的成效,引导鼓励广大社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做贡献、再立新功。

各位代表、同志们:

新形势新任务为我们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相信,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的领导下,在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的支持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在全省社员的共同努力下,社山东省委一定能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乘势而上、奋发有为, 为推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为九三学社的历史谱写新的篇章。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