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新时期九三学社文脉与参政党责任担当形象塑造

发布日期:2017-07-12   点击数:22710


内容提要: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协商民主定位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方面的创新思维,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等方面的自信与成熟,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是对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巨大贡献。中国共产党通过自由而平等的对话、讨论、审议等参政议政方式,鼓励参政党积极参与公共决策和政治生活的民主形式已经成为了当前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载体和源动力。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之一,新时期如何把握九三学社文脉时代内涵、塑造新时期参政党责任担当形象,需要作为一个重要课题予以进一步研究和思考。

关键词:新时期    九三学社   文脉  责任担当  政党形象

作者:陈净,九三学社枣庄市直机关支社委员。工作单位:枣庄市文广新局    

 

 

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已全面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正发生着剧烈而深刻的变化。时代的深刻变化不仅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加强人民政协建设工作,更加充分地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之一,也应该深刻剖析“爱国、民主、科学”文脉内涵,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敏锐洞察时代发展趋势,深刻理解执政党为适应新时期发展所做出的调整和变化,正确判断自身历史方位,及时感知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主动担当推动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

一、剖析九三学社文脉演变升华过程。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九三学社前身为抗日战争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后为纪念19459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组建为九三学社。九三学社文脉之始定义为“民主、科学”,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政协章程总纲作为政治纲领,积极参与国家政治协商,积极参加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为发展科学技术、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九三学社继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显著成绩。近年来,九三学社围绕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创新型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等提出了大量建议,受到高度重视。

在半个多世纪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指引下,九三学社文脉逐渐演变升华为“爱国、民主、科学”,同中国共产党共同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贯彻执行,维护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在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奋斗,发展成为一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重要力量。

 二、塑造九三学社责任担当形象是新时期的迫切需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大幕,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总目标,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这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入全面走向成熟与定型的历史新阶段。

20121224日和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走访了九三学社等各民主党派时,强调,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积极力量,为实现中共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而奋斗。希望各民主党派团结带领广大成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将继续向前发展,同时也为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作用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

201347日,韩启德主席在九三学社浙江省委机关调研组织建设时,强调,十八大以后,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和多党合作更加重视,我们面临着非常好的发展形势,但机遇和挑战共存,我们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为了适应新的形势,要把九三学社建成“政治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2017122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民主党派新春座谈会上,韩启德主席强调:“我们将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作为深化政治交接的关键,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参政履职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要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一个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高素质参政党”。

三、如何塑造新时期九三学社参政党形象。

据统计,截至2017220日,2016年的提案中99.84%的已经办复。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17.17%,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67.13%,作参考的占15.7%。以上这些,既是对参政党参政职能的肯定,也凸显了参政党在新形势下的责任和担当。 

从北宋著名理学家、关学领袖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尽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孙中山的“勇往直前,以浩气赴事功,置死生于度外”等等,古人先贤的嘉言懿行,都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勇于责任担当的内在天赋。习近平指出:“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同志们要敢于讲真话、建诤言,客观反映情况。参政党应积极发挥挚友诤友作用,勇于承担起参政党责任。

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战友和坚定拥护者,需要不断赋予自身责任担当新的内涵,与时俱进地拓展责任担当的精神疆域。

1、九三学社要勇于肩负政治责任担当

各民主党派成立初衷各异、时间不同,组织架构和人员成分不一,但忧国思民的爱国情怀与中国共产党是一致的。九三学社文脉首要一条就是“爱国”,但如何在参政议政体现出“爱国”精神呢?首先,九三学社要将始终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己任,这是九三学社党派价值的根本体现和历史使命。其次,要不折不扣地履行好参政议政和监督职能。作为参政党,九三学社政治方向、目标和历史使命是与执政党完全一致,九三学社政治责任一定要急执政党之所急、想执政党之所想,只有勇于负起政治责任担当,才能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协商职责,才能不断地提高民主监督的成效,才能真正体现出九三学社的历史责任,才能不辜负执政党的信任和嘱托,才能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2、九三学社要乐于承担社会责任担当

 《管子•九守》云,“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政治联盟,既是我国政党制度的具体实践主体,又是人民政协中的重要组成界别,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深刻领会九三学社文脉“民主”精神内涵,进一步拓宽参政党发挥作用的渠道,理顺参政履行职能机制建设,充分地发挥民主党派作用,是当前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
    
九三学社成员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成员分布在不同的社会阶层和行业领域中,同样也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对民间疾苦诉求有深切体会,对改善国计民生有高度关注,这是民主党派根本价值和社会地位的具体体现。九三学社在参政党的位置上,要通过其成员深入调查研究,关注社会,针砭时弊,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言人民之想言。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以协商民主为基础,最大限度地包容和吸纳各种利益诉求,反映社情民意,推动各方利益表达、沟通,推动共识的实现。从而通过政协的参政议政,有效协调各阶层多元化利益,缓和并化解社会冲突。

3九三学社要善于负起职能责任担当。

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纳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布局之中,做出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的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实践证明,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开拓改革路,实现中国梦,都需要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齐心努力”。这是对参政党依托人民政协这个平台来体现国家主人翁担当、发挥参政议政职能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身为天下人,要为天下事,党外人士,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因此,九三学社作为国家政治体制中的参政党和政治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民主政治建设中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明史》骆问礼面奏十言中的第七言:“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九三学社要主动担负起在提高政党协商中的重要责任,在参政议政上讲真话,建诤言,敢于客观反映情况。通过政治协商平台,与执政党共同就国家建设、社会发展与民生需求等诸多方面,开展深入的民主协商,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重大问题进行科学论证、理性分析,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建议和对策,不断推动“政党协商”的逐步深化,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指出:“完善政党协商制度,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不断提高政党协商能力和水平。这是对民主党派提出的明确要求和希望”。首先,九三学社要高度重视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协商,要对协商的议题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整合党派资源,形成集体意见和建议。在协商中要讲真话、出实招,顾全大局、求同存异,获得共识。其次,九三学社也要善于利用人民政协参政形式,以主人翁的身份积极投身到政治协商中去。尤其是要积极发挥民社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成员、特约监督员的主体作用,履行参政职责。勇于担当,在具体实践中,与执政党共同探索和推进政治协商与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让政治协商永远充满生机活力。

4、九三学社要敢于肩负监督责任担当。

《旧唐书》卷七十九有云:“天子有诤臣,虽无道不失其天下;父有诤子,虽无道不陷于不义;故云子不可不诤于父,臣不可不诤于君”。九三学社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也是“诤友”,进行民主监督是其职能所在。 与中国共产党的内部监督相比,参政党的监督视角更加全面,范围更加广泛,过程更加公开,和党内监督具有互补效应。参政党通过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有利于执政党遏制腐败、制约权力、进一步提高执政水平。

另一方面,在我国的决策体系中,民主党派承担着辅助决策的功能,九三学社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要通过充分发挥其智力密集和地位超脱的独特优势,在对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基础上,从不同的视角观察和分析所提出的建言,有助于执政党各级党委和政府在重大决策中减少决策失误,做出正确决策。

5、九三学社要有自纠自省的勇气担当。

古人云,“人有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莫之善也”。参政党能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与中国共产党长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就在于能够顺应时代发展,倾听各个方面的不同意见、建议,接受各个方面的批评和监督,取长补短,克服缺点,减少错误,永葆青春和活力。参政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改进、完善民生、民主、法治的过程。九三学社是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要有虚怀如谷的胸襟,对于执政党和人民群众不同的意见、建议和批评,要有从善如流的魄力,不能视若罔闻,更不能视如洪水猛兽。要有包容各种意见的雅量,“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要是正确的建议和意见,应该及时调整、改正自己的方针政策;对于不妥当的建议和意见,也要辩证的吸取,从而与执政党达成共识、共谋发展。

 十九大即将召开,往年的“两会”期间,颇受诟病的“雷人提案”给参政党形象带来了较大负面的影响。最近几年,一方面源自媒体和群众的舆论监督的强大压力,另一方面与提案人履职意识和参政能力的增强,“雷人提案”呈不断下降趋势。“雷人提案”之所以雷人,主要原因是缺乏真正深入调查研究,不能广泛密切联系群众,就无法切实反映社情民意。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要按照打造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继承优良传统,把握科学精神和时代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总之,九三学社作为政治协商中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一支重要的力量,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进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认同;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能力,科学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和环境,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要积极承担各种政治社会责任,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更好领导人民、服务人民,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九三学社要积极依托人民政协这个平台来体现参政党责任担当精神,积极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与中国共产党团结一致、砥砺前行。

 

文献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10月重印发行;

    2、《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12月出版:

    3、《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编,20145月出版;

    4、《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共中央宣传部 编,20146月出版;

    5、《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 20149月出版;

    6、《习近平用典》,人民日报社,20152月;

    7《新一代领导集体执政理念与执政风格》,周小文 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42月出版;

    8、《九三学社简史(2015年修订版)》,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出版社,201601月出版 

    9、《韩启德主席在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发言》,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网站;

    10、《努力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民建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施耀忠,20140219日,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