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龟生命交响曲

发布日期:2017-08-10   点击数:5094

亲戚要外出一段时间,将家里养的小乌龟暂时移居我家。小乌龟大概有成人的掌心那么大,一个天蓝色的水盆就是它的活动天地。

初到我家,小乌龟怕生,把头紧紧地缩在壳里,只有感觉到没人注意它了,才悄悄地伸出脑袋,左顾右盼,看看这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家。我们给小乌龟喂食时,它也吓得缩着脑袋一动不动,任由龟食飘在水里,坚持等人走远了,它才探出头来小心翼翼地吃上几口。

后来渐渐熟悉了,它知道这里是安全的,不再怕人了。我们从它旁边经过时,它也常常昂着脑袋,继续观赏它的景致。

晚上睡觉时,小乌龟会伸直一条腿和一只胳膊,舒服地飘在盆里,慵懒地沉浸在梦乡里。

天气好的时候,我们会把小乌龟端到阳台上晒太阳,让它接受一下阳光的按摩。

现在在家里时常会看到小乌龟高昂着头,瞪大眼睛,出神地看着四周。它在寻找什么吗?或者它在思考什么?

有一天,我无意中又看到小乌龟在盆子里伸长脑袋看。四周是蓝色的盆壁,它在浅浅的水盆里,不知它的视线能够逾越到哪里,也许它只能看到盆子上方的墙壁和天花板,还有偶尔从旁边经过的我们。突然间,我感觉这只小乌龟很可怜。

虽然它被当宠物养着,衣食无忧,生活安逸,但是它只拥有这一成不变的生活。它的世界只有水盆那么大,身边连一个可以自由交流的同类都没有,更没有可以畅游的广阔水域。

也许应该把它放生到赵王河里,让它去追寻友情、爱情,去追寻精彩的生活,奏响它的命运交响曲。

也许未来的生活会有诸多不确定,食物和安居的环境都要自己去探寻,但那样的生活才会更有意义!

然而,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如果可以选择生活,我不知道小乌龟会做出怎样的抉择,是选择继续这样安逸下去,还是努力去追寻诗和远方?

我们只是暂时照顾它,不能、也无权帮它做出选择,但可以去给它寻找一个伴来。只是不知道另外的小乌龟是否愿意来过这样的生活。

看到这里,不知大家有何感触。这小乌龟的命运交响曲是否应该奏响呢?

其实我们的生活也常在安逸和追求之间左右摇摆,做出抉择时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比如父母在不远行,比如年龄、身体状况,比如对未知远方的渴求程度等等……

没有哪一种抉择是绝对正确的,也没有哪一种抉择是绝对错误的,选择自己真正想要的就好。白居易曾在诗中写道:“无论海角与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选择好了,就安心地去做,演绎好属于自己的或舒缓、或激昂的生活交响曲。

唯愿大家都能在自己的生活中不断发现美的风景,哪怕是在生活的夜空中,也能发现闪耀的星辰,那将是阳光的指引!(社菏泽市委  周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