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不合格产品网络曝光平台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7-10-09   点击数:75133

在日常生活中,不合格产品屡见不鲜,严重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有的甚至对生命造成了威胁。尽管我国各执法单位屡屡打击,但是不合格产品仍难以控制,其原因主要是需求者对所用产品是否合格不了解,只贪图价格便宜,造成不合格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另外有的虽然价位高、属于品牌产品,但是仍出现不合格产品批次,消费者无法识别,直到通过电视曝光才发现自己原来买的是不合格的产品,造成严重后果时为时已晚。虽然各级食药监局、工商局、质检局等执法单位也经常通过抽样调查,对查出的不合格产品批次进行通报、查处,但是由于都是在各自的网站或报纸上刊登,消费者不可能经常翻阅各个网站进行查阅,看报纸的人也是极少数,因此即使相关部门通报了也不知道,往往把已经购买的产品消费掉,既伤害了身体又无从维权,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许多不安全的隐患。综上所述,特提出以下建议:

1、由食药监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各执法单位联合,会同本系统各级各单位,建立统一的不合格产品曝光网站或微信平台。

2、利用此平台,让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能够及时查询产品是否合格、达到什么标准等等,同时设立投诉渠道,让消费者对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及时进行投诉,以便执法部门及时查处,避免更多的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3、各级各执法单位要加大执法力度,对不合格产品,在查处后立即登录该网站或微信平台进行曝光,有利于广大消费者随时随地及时查询,实时了解不合格产品发布信息,避免购买不合格产品,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同时也方便厂家进行产品召回。

4、平台建立后,利用各级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让广大消费者都知道并了解平台的作用、使用意义、如何维权等。充分发挥曝光平台的作用,让不合格产品没有销路,让生产不合格产品的企业及时曝光于大众目光之下。(社枣庄薛城支社   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