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新媒体下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发布日期:2017-10-10   点击数:23594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党外知识分子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力量。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新媒体技术的发展,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从新媒体下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的视角,研究当前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中存在的问题,强化新媒体思维,重视新媒体手段,更新基层统战工作理念,探究新形势下高校统战有关知识分子的管理方法,以创新思维构建高校统战工作运行机制,探索新媒体时代提升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效性的对策和途径,对统战工作会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关键词:互联网+、新媒体、统战工作、对策建议

 

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历来是巩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高校党建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新媒体的广泛应用和教育体制改革的纵深发展,带来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和行为方式的改变,为高校统战工作带来机遇与挑战。如何应对好新媒体环境严峻挑战的同时,发挥新媒体技术的时代优势,扬长避短,切实增强高校统战工作的活力与魅力,具有较强的创新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新媒体下我省高校统战工作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山东省各级统战部门、教育部门和各高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任务,以强化新媒体下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为主线,创新思路和模式,改进统战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开创了新媒体下全省高校统战工作新局面,高校统战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建立全省高校网络统战工作模式的框架体系,为集约型发展奠定基础

山东省委统战部对新媒体给予高度重视,以传统网络媒体为基础,借力网络新媒体,建立“一个中心、多个平台、新媒体终端丰富”的全省高校网络统战工作模式的框架体系。“一个中心”主要是:建立并丰富完善山东省委统战部网站,明确网站定位,细化网站功能,形成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服务支撑,实现统战业务工作办公自动化。“多个平台”是:积极鼓励建立各高校统战部工作网站等互动信息平台,并与校内外的相关网站链接,整合资源,形成多个有特定受众的、局域性的统战宣传平台,平台之间实现相互学习,相互辐射,共享数据。如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山东体育学院等山东省内高校都建立了专门的党委统战部网站,取得良好的成效。 “新媒体终端丰富”是:以强化统一战线工作实践为前提,线下工作与线上活动结合呼应,利用网络信息新技术,借助网络新媒体,开通新浪微博,成立高校统战微信群、QQ群,建立高校统战微信公众号等,提高了高校统战工作的渗透性,开辟了网络统战宣传工作新阵地。

(二)建立了省内高校统战信息资源库,为数据化信息管理提供了依据

按照统战系统的信息资源标准,制定山东省高校统战工作的信息资源规范。先后建立山东省高校民主党派、侨台联信息库、党外人士信息库、提案议案信息库、档案库等信息资源库,民主党派、侨台联信息库存储和管理民主党派侨台联的基础信息,党外人士信息库用于存储和管理党外人士的基础信息,提案信息库用于存储和管理各类提案、建议,以及提案办理等信息,档案库用于存储和管理统战工作的档案信息。建立与校内外相关机构、单位的数据交换接口规范和信息交换工作渠道,形成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

(三)发挥全省高校网络统战工作模式的框架体系作用,营造了良好的高校统战理论研究氛围

充分发挥“一个中心、多个平台、新媒体终端丰富”的全省高校网络统战工作模式的框架体系的作用,整合资源,贯通省内各高校的多级统战网站,推动各级统战宣传网站与中央统战部等全国性统战宣传网站进行链接,扩大网络传播层级和范围,打破地域、时空界限和组织间的壁垒。充分利用框架体系的各节点,加强对新时期统战理论研究的宣传,鼓励多方参与,营造良好的高校统战理论研究氛围。开辟专题栏目宣传高校党外知识分子中教育、科研行业的佼佼者的典型事迹,为统一战线成员树立良好的榜样,真正使高校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四) 利用网络终端,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引导和促进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工作的开展

整合利用网络信息,引导和促进高校统战成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工作,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作用,山东省多所高校的党委统战部利用其网站开设“政协提案”、“民主监督”、“统战论坛”、“批评建议”、“统战理论研究”等专栏或信箱,收集、整理广大统战成员的建议和要求,通过网络平台了解和反映师生的建议,征集提案、反馈提案办理结果,并及时向学校、上级统战部门和政府、政协有关部门反馈;还根据国情、省情、校情开设专门栏目,就一些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重大政策问题开展民意调查,摸准高校统战成员的思想脉搏,为党和政府及学校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同时,在微信群、QQ群中广泛征集民意调查民情,实现即时互动,提高信息上传下达的速度,提高线下活动的频次,并通过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整理信息形成反馈,使统战工作尤其是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更加贴近民心,也大大提高了提案议案的时效性。

二、新媒体时代背景下高校统战工作遇到的问题

山东省高校统战工作顺应信息化技术发展趋势和潮流,在信息化硬件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在信息化理念更新、机制创新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据课题组对驻烟5所高校的60名党外知识分子调查显示,认为“非常有必要” 改善所在高校的统战工作的比例达到86.4%,认为所在高校统战网站“内容更新慢”的42.6%,认为“内容吸引力差”的36. 3%,认为“链接速度慢”的 23. 4%。认为“统战工作的方式和手段单一”的达到37.8%,认为应当加强“视频宣传”、开设“网络课程”、加强“网络会议”的比例达到 31. 7 %。由此可见, 新媒体为高校统战工作带来了全新的工作领域和挑战。目前,高校统战工作存在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校统战的信息化理念不够科学、体制尚不完善

2017年1月,国务院进一步出台《“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为“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标准规范,指明方向。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则要求各地政府“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增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性,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对比建设指南,部分高校统战工作者对新媒体下统战的内涵理解模糊,缺乏对信息化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往往把自己定位在管理者的角色,服务理念落后、服务意识不足、服务手段欠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政策保障机制、组织领导机制、工作协调机制等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同时,受多种因素制约,导致信息资源难以共享、应用系统难以互通、工作业务难以协同、信息化成效不明显,互联网+进程缓慢。

(二)高校统战工作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

目前,尽管省内各大高校统战部门在校园网基础上都建设了统战网站和相应的专项应用系统,但统战网站建设的水平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具体表现为:第一,高校统战网络平台建设缺乏统筹规划,网站利用率低,统战资源得不到有效整合,无法提供全面数据服务;第二,统战网站的内容和功能较为单一,网站只限于推送新闻和通知,没有切实做到管理和服务功能;第三,网站的更新与维护不力。有的高校虽然开通了微博、微信公共账号等,但是疏于管理,导致工作流于形式。各高校统战工作者新媒体应用能力发展不一致,缺乏经验丰富的理论管理者和网站建设的技术管理者,导致各高校统战信息化水平也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新媒体下高校统战工作的效果。目前,省内高校统战工作信息化情况如图1所示。

图1 山东省内高校统战工作信息化情况

(三)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方式和手段略显单一

现阶段,统战工作中主要采用的单方面陈述式网站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而微信群、QQ群、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虽然能交互,但比较零散和浅表,互动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宣传乏力,对新媒体下高校的统战工作来讲,缺乏整体活力。不仅缺乏通过自助建站系统构建的集网站,论坛、邮箱、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为一体的开放式的综合性统战门户网络平台,对一些即时出现的新媒体形态如快手、知乎等缺乏关注和应用意识。

(四)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升

当前,有的统战部门不太重视发挥现有统战刊物的宣传作用,宣传刊物被长期积压,无法及时发放到基层统战部门;有的统战部门统战宣传刊物只送达给统战部门的领导,不送给党委的分管领导和政府相关领导阅读,形成了比较狭窄的宣传面,没有充分发挥现有统战刊物应有的宣传作用,统战宣传的时效性大打折扣。书面宣传刊物与网络版相结合的宣传方式以及点对点、一对一的信息传播方式应用并不广泛。同时,网站信息缓慢,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缺乏规划,咨询陈旧,这些都是统战工作中面临的问题。

三、新媒体下高校统战工作的对策建议

新媒体为统战工作带来机遇与挑战,因而对新时期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进行研究需更加紧扣时代脉络。对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特点和统战工作面临的问题等进行详细分析,找出在新形势下高校党外统战工作的新路径。

(一)创新培育适应信息化的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新理念

高校统战工作创新的前提是工作理念创新。要坚持与时俱进的理念,针对当前时期高校党外人士特点,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统战工作为实体,以创新统战服务方式为目的,实现信息技术与统战工作的有机融合,充分借助网络新媒体进行沟通联系,增加高校统战工作效果。

首先,应清楚的认识到,新媒体环境下的高校统战工作是网络与现实全面结合的统战工作,加上统战对象的特殊性,使得高校统战工作具有比较明显的复杂性。现在绝大部分高校党外人士都是新媒体的应用者,往往都具有线上和线下两个双重身份。党要在网络空间中有效地开展统战工作,就要全面关注校内处于新媒体下的线上党外人士,就要主动利用新媒体技术进入网络空间和他们进行有机互动,增强主动统战的意识。其次,在新媒体环境下,互联网成为各种社会思潮表达和聚集之地,网络统战工作在新媒体环境下就具有鲜明的价值特征,要树立高校统战工作体系及工作体制规范性和科学性的意识,用创新理念拓展服务高校统战新成员,创新培养路径,搭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发展平台,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努力构建政策保障、领导有力、协调顺畅的统战工作格局。

图2 新媒体下高校统战工作观念创新

(二)增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者对新媒体应用能力

新媒体环境下开展高校统战工作,不仅要求统战工作者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丰富的统战工作经验,更要求统战工作者具有较好的新媒体素养及新媒体的运用能力。培养和组建一支既熟悉统战工作,又能熟练运用网络技术的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队伍是提升高校统战工作实效的关键所在。

对于高校统战部门来说,新媒体的开发利用急需有专长的人才。高校汇集了丰富的信息化技术人才,是统战工作可以借力的资源后备。目前,新媒体接入高校统战工作的技术不是难题,新媒体平台的内容更新和系统维护是关键,决定了统战新媒体工具的生命力和吸引力。现实条件下,各高校统战部门要尽快建设好一支素质精良的新媒体统战政治工作队伍。一方面,高校统战部门需加强新媒体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逐步建立具备理论素养、擅长新媒体技术、具有较高媒介道德的新型专职统战工作队伍。另一方面,校内各基层党派组织、党外社团也要注重培养网络信息员、舆情观察员、媒介联络员等兼职或志愿者队伍。此外,高校学生统战工作者还应提升处理网络突发事件以及对网络舆情监控和引导的能力。

(三)丰富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方式和手段

重点创新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管理手段,使管理手段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发展趋势与要求。积极主动以网络平台为教育阵地,努力开展积极向上的线上文化活动,设立专门的形式新颖的统战理论研究窗口,及时报道国内、外重大统战工作动态和统一战线成员的各项活动,更好地普及统一战线知识。进行实时、及时的信息收集、处理、协商和决策等工作。深化统战工作开展中新媒体的重要性,建立如图3所示的符合高校统战特色、标准规范的信息管理平台。

图3 符合高校统战特色、标准规范的信息管理平台

建议通过自助建站系统这一网络建站工具,构建集网站、论坛、邮箱、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为一体的开放式的综合性统战门户网络平台,打造网络统战主流宣传阵地。用足、用好各级统战机关门户网站“主阵地”。在内容采编上,要倡导实用性与可读性并重,尽可能采用图像、视频等生动直观的形式展现政策理论和工作成效,努力增强门户网站对广大统战成员的吸引力。在栏目设置上,从本校的实际出发,突出统战工作特色,加强对“统战论坛”、“意见直通车”等实时互动性交流平台建设,不断增强门户网站在收集社情民意、吸纳参政议政、协调各方意见等方面的作用。

优化高校统战网络环境,营造凝聚人心的氛围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既有利于利用新媒体开展统战宣传工作发挥导向示范作用,又有利于使统战人士在作贡献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促进统战队伍建设。高校应当加强对统战类微信公众号的集中管理,并通过发送通稿的形式提升信息发送质量、保证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意识形态的准确性。

(四)提升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开展工作的时效性

充分发挥新兴媒体在高校统战工作中的助推器作用。借助先进的通讯设备,搭建高校党与非党人士交流平台、统一战线部门与港澳台同胞的交流信息平台等新媒体统战工作平台,发挥新媒体的宣传指导以及参政议政、交流等作用,优化统战工作的时效性。建立App快速传递通道等新媒体手段,及时将统战刊物信息传递送到党的基层统战部门、党委的分管领导、政府分管民族宗教的行政领导、政协领导、组织部、宣传部等相关部门,注重统战宣传的时效性。

在创新工作载体方面,一方面要善于运用新媒体占领高校统战工作的新阵地,及时准确地了解社会动态,把握高校统战成员的思想变化,在互联网上建立政治共识,处理好各种高校统战工作的敏感问题;另一方面,着力搭建政策落地的实践平台,使新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真正发挥其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重要作用。优化现代科技手段创新管理模式,开创建立新媒体高校统战工作信息库平台,有效整合统战资源,为统战工作的长期稳定开展创造基本的信息资料,确保统战成员信息的完整性、有效性和连续性。

新媒体的广泛运用在给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积极利用新媒体是当前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的必由之路。加强新时期的高校统战工作应从提升新媒体应用能力、搭建新媒体统战平台、创新工作理念、加强舆论导向、利用新媒体提升参政议政的参与度以及加强统战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强化新媒体思维,重视新媒体手段,不断利用新媒体提升高校统战工作的实效性。高校统战工作者应当准确把握新媒体在高校统战工作中的应用规律,关注以新媒体为载体做好统战工作的成功范例,在学习研究的基础上,不断强化统战工作网络舆论引导能力,积极创新统战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从而推动高校统战工作顺应新形势打开新局面、迈上新台阶。(社烟台市委   宫晓峰 王丽娜 宫蓉 张学芹 佟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