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在援藏的每一天

发布日期:2017-11-08   点击数:5225


 

援藏是一种缘分,更是一份责任,是一次历练, 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援藏不仅为我开阔视野、磨练意志,而且让我心灵净化、受益终身!我的人生因援藏而精彩,感谢能有这次为藏族同胞做些实事机会!

 

(一)

为响应国家卫计委号召,省卫计委统一要求,今年八月份,潍坊市卫计委选派五名超声大夫赴西藏日喀则地区进行包虫病筛查及小儿先心病筛查工作,其中包括我和青州支社郑雪松两位大夫,于今年八月七日飞赴日喀则市开展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在日喀则市经过两天简单休整和培训后,于八月十日到达南木林县。南木林县是我市对口支援县,西藏自治区第二人口大县,总人口8.8万人左右,平均海拔4200米左右,今年需要完总人口85%包虫筛查工作。

 援藏1.jpg

除了要克服高原反应,还有饮食的不适应,最主要的是下乡的路途之远、路况之差实在超出我们的想象。但是为了淳朴的藏族同胞身体健康,大家克服困难,努力工作,会同当地卫生局同志一起努力,对全县8万余人进行了包虫病筛查,并对800余人进行了小儿先心筛查,1000余人进行了35岁以上心血管高危筛查,超指标完成了援藏任务。

 

(二)

2017年9月10日,今天是教师节,我们要到普当乡普堆村进行包虫病筛查,由于修路原因不得不绕路前行,那种环山公路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悬崖峭壁,下边便是那湍流的河流,路面坑坑洼洼,我跟司机平泽师傅开玩笑说这都快赶上达喀尔拉力赛了。

经过两个多少时颠簸终于到达目的地,院子里、屋子里早以坐满了等候的藏族同胞,看着他们期待的眼神,赶紧开始工作,不知不觉工作到一点半,由于今天需要检查的病人太多,中午简单吃点饭后,接着干,到六点终于结束了,一共筛查520人,筛查出包虫患者14例。这是我筛查人数的最高记录,我跟我的同事开玩笑说,这也许是我们队的最高记录了。

这真的是我最累的一天,但有两件事让我感动不已,一位藏族老阿妈,做完检查后,双手拉着我的手,一直不停地说着“拉脱吉”,藏族的意思是“非常非常感谢”,带有尊敬的意思,然后双手捧着我的手放在她的额头,说了一段我不懂的藏语,旁边的翻译跟我说那是给我念了一段祝福的经文,然后将手举过头顶,说着感谢颤悠悠走了,那种感觉再累也值得。

援藏2.jpg

还有一位小女孩,跟我姑娘一样大,给她检查完后,她没有离开,一直在旁边默默的看着我为别人检查,过了会,不知从那里拿来一瓶水,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叔叔,你喝……”。然后从口袋里拿出一块泡泡糖给我,塞到我手里,说着“你吃,你吃”。在那一刻,我心里那种感动无以言表,为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为了藏族同胞的健康,再苦再累也值的!

援藏3.jpg

晚上九点终于回到住处,简单的吃了碗面,躺在床上,却无法入眠,那位慈祥的老阿妈,还有那位小女孩一直浮现在我眼前。藏语中医生叫“安吉拉”,跟英语的天使很接近,我不是天使,但是我无悔来到这里,我会为藏族同胞的健康尽一份心力,希望他们永远脱离包虫病的病害,健康快乐的生活!(潍坊九三社员、潍坊中医院主治医师、潍坊市援藏医疗队成员  夏国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