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倡守儒医信念 仁医仁术诠释大医精诚 ——记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副主委王祥生

发布日期:2017-11-13   点击数:5787

proxy.jpg

在孔孟之乡,以和为贵,讲究仁义的儒家文化对大众来说并不陌生。但同样源于儒学的“儒医”却并不常见。

在济宁当地,济宁市中医院院长王祥生则是首位提出“儒医”之说的中医人。他是一位院长,更是患者心中的“好医生”,是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山东省名中医、济宁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济宁市有突出贡献中医药专家、济宁市名中医。2016年,他又荣获济宁市“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山东省优秀院长。

他从医30余年,不忘初心,倡守儒医信念,以至精至诚的仁医仁术诠释了大医精诚,并将儒家文化融入医院的建设和管理中,带出了一支具有崇高医德的中医队伍,成功将医院打造成“三级甲等”中医院及济宁市“文明单位”、济宁市“十佳群众满意医院”、山东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高专教学医院、济宁医学院非直属附属医院。


行医先做人  倡守“儒医”信念  加强内涵建设赢得患者信任


“作为医生,取得患者的信任极其重要,行医应该先学会做人,医德先于医术。”王祥生说,让患者在医院里有安全感是正确处理医患关系的重要环节,医生对待病人应不分贫富贵贱,一视同仁,让患者对医生完全信任。

1989年行医以来,从住院医师到2002年任肾病科主任,再到2011担任医院副院长、2013年担任医院院长,从临床一线逐步走向医院管理工作,一路走来,王祥生院长比谁都了解患者的心声。担任院长以后,他将多年来的从医心得与“儒医”思想传递给济宁市中医院每一位医生,将儒家文化融入医院文化中,净化医生的心灵,用仁心仁术服务于每一位来院就诊的患者,用“儒医”思想感染每一位患者,提升医院内涵建设,推动医院健康发展。


廉洁行医  清白执政  坚守白衣战士一方圣洁


在工作中,王祥生院长狠抓业务建设,抓行风建设,抓医疗质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医疗卫生行风“九不准”,通过言传身教带出了一支纯洁无私、乐于奉献的医疗队伍。“清正廉洁的好院长好医生”在老百姓心中已经定了型。很多新老病人慕名而来,王祥生院长常利用下班时间为他们诊治疾病,从不收取任何费用。“病人信赖我,我就要尽力为他们解决疾苦,这是我的责任。”他就是这么严格的要求自己,对每一位患者都充满真情。

上班时间处理公务没时间坐诊,下班时间热情接待。不嫌烦,不喊累,不要报酬,更没接受过病人红包、礼品或宴请。“收红包就降低了我们的人格,是对医生这个职业亵渎,医院是个圣洁的地方,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医生誓言。”他这么要求自己,也这么要求全院医务人员。在他的影响下,全院医护人员,都养成了时时严格、事事严谨的工作作风。


是院长也是医生  心系基层为农村患者送去安康


“我本是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责任,应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更多的患者获得救治,尤其是在农村,医疗条件欠缺的地区,我们更应该把中医的理念推广出去。”为此,王祥生院长在繁忙的医院工作同时,不忘关注基层村民,会抽空随医院中医专家服务直通车下乡参与义诊,亲自为基层百姓把脉开方,并向广大村民传递中医“治未病”的养生保健理念。在济宁两会上,作为政协委员的王祥生对中医养生保健从青少年抓起、从基层抓起谈及了自己的看法。“中医文化博大精深,应大力普及,增强青少年及基层群众的爱国信念,将中医文化传承下去。”王祥生说。

在济宁市干部驻村入户工作中,身为院长的王祥生因为工作繁忙,常常利用晚上时间深入农村,面对面与村民谈心交流,及时了解村民困难,为村民出谋划策,让他们逐步走上致富的道路。同时作为医生,更会利用此机会为村民免费看病,也因此成为农村最受欢迎的“干部”。“很期待王院长来,他不仅帮助我们脱贫致富,还免费为我们看病呢。”这是村民们的心声。


重视人才培养  加强学科建设  推动医院健康发展


担任院长以来,王祥生处心积虑想着如何推动医院发展,在医院基础差、底子薄的实际情况下,他考虑到兴院首先要有人才,他常在院周例会上讲:“人才和重点学科是医院发展的命脉!”于是,引进外科学科带头人、邀请国医大师及国内知名中医专家来院设立“中医传承工作室”等系列培养人才的举措齐头并进,为医院发展注入活力。

如今,医院已经设立7个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5个省级传承工作室、23个市级传承工作室,为济宁及周边地区老百姓提供顶尖的中医诊疗服务,也为医院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中医队伍。同时,医院外科系统也飞速发展,弥补了医院发展短板。

医院人才“兴旺”了,学科建设要齐头并进。他提出“重点发展,扶持特色,优化调整,分步建设”的重点专科建设思路,结合医院实际,充分发挥医院中医特色优势,科学制定规划,将针灸科打造为国家重点中医专科;内分泌病科为山东省中医重点优势专科;预防保健科为山东省首批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中心;心血管病科、肾病科、脑病科、康复科、推拿科为山东省中医药重点专科。


成功实现“三甲”梦  蓬勃发展建新院


2015年初,王祥生院长带领全院职工走上“创甲”路。近一年的“创甲”期间,他和全院职工坚持5+2、白加黑的工作作风,保证日常工作与创甲工作“双丰收”。2015年底,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成功晋升国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

“我们的‘三甲’梦成功了,为病人的服务能力更要提高,要让广大群众在我们济宁市中医院切实享受到三级甲等中医院的优质服务。”王祥生说。

如今,高标准、现代化济宁市中医院新院区正在火速推进中,计划于2017年底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济宁市中医健康产业的龙头和中心。“新院区的启用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王祥生表示,济宁市中医院也将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勇立潮头,续写着传承瑰宝、造福桑梓的新篇章!(社济宁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