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十一大代表诞生记

发布日期:2017-12-07   点击数:21414

多党合作事业一代代接续,九三学社发展一辈辈传承。

11月2日,九三学社中央印发《关于召开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通知》,明确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2月2日-8日在京召开,并公布了699名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单。

这699人是九三学社充分发扬民主、反复酝酿协商,经过30个省级组织代表大会庄严选举和中央严格遴选确定的优秀社员代表。

肩负着全社17万名社员和6557个基层组织的重托,他们将在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履行代表职责、行使代表权利、设计未来蓝图。

早谋划 早准备 任务明确 

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热潮之中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会议将总结过去5年工作成绩,制定未来发展方向,选举产生新一届九三学社中央领导机构;将为九三学社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贡献筑基夯石。

选好代表是开好十一大的基础。

2016年,九三学社省、市和基层组织开始换届,开启了本轮换届的大幕。

早春二月,春风乍起。

在全国“两会”期间召开的九三学社十三届十四次中常会上,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强调,这次换届不是简单的人事更迭,而是一次政治交接,希望各地高度重视,提早着手,确保换届平稳有序。

3月31日,九三学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过程中加强领导、严守纪律、严格程序、加强监督。通知要求,严禁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各种不正之风。

4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四川德阳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专门就做好2017年省级组织换届工作提出五项具体要求,即掌握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选举、做好思想工作、开展内部监督。会议还就省级代表大会选举流程专门进行了培训,强调细节决定成败,从日程议程安排、选举办法、选票设计、选举流程、计票方式等环节进行了梳理,并列举已有的经验教训,指出有可能出现的纰漏,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九三学社全国组织工作会在德阳召开

5月,成立了由韩启德任组长,邵鸿任副组长,谢小军、张桃林、赖明、马大龙、丛斌、赵雯、卢柯、武维华、印红为成员的九三学社中央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组织、报告起草、章程修改和会务4个工作组。其中,组织组具体负责代表有关工作。

6月,九三学社中央印发《关于省级组织2017年换届工作的意见》,明确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原则、具体政策等相关内容。

2017年3月,印发《九三学社中央2017年换届工作意见》,就定代表规模、名额分配、提名条件、产生办法作出详细规定。

根据文件,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由地方选举和中央提名两种方式产生。

其中,地方选举代表由主委会议提出代表初步人选,常委会议确定代表候选人名单,最后提请省级代表大会无记名投票等额选举产生。选举代表名额实行分配制,按照基数、社员总数、副省级组织数等指标累加,各省级组织不等。

中央提名代表由中央主席办公会议提出初步建议名单,中央主席会议确定建议名单,中央常务委员会确认名单。范围是中央现任领导机构成员、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老同志及有关专家学者。

无论是选举代表还是提名代表,都要具备四项条件:

——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多党合作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

——遵守《九三学社章程》,热爱社组织,认真贯彻执行社的各项决议,具有较强的履职能力;

——在本职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在社组织中群众基础较好;

——坚持原则,作风正派,团结同志,勤奋敬业,廉洁自律,思想道德修养好。

通过领导机构会议统一思想,制定换届文件明确要求,宣布换届纪律划好红线,九三学社中央为本轮换届做好了充分的舆论、规范和制度准备。

4月,随着省级组织代表大会陆续召开,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在全社范围内有序展开。

重监督 重执行 确保质量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是第一个完成换届的省级组织。

2017年4月,严格按照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人选条件和结构要求,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主委会议研究提出候选人初步人选,市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分别与人选所在单位党组织和有关方面沟通,29次常委会审议形成候选人建议名单。

4月17日,重庆市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经过主席团会议审议候选人建议名单、大会听取建议名单说明、小组酝酿代表候选人和大会选举,屈谦等16名重庆社员成为第一批选举产生的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为确保省级组织换届工作顺利进行,选出政治过硬、履职坚实、贡献突出、思想坚定的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全力以赴,为各省代表大会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地参加代表大会。在大会召开最为集中的6月,班子成员共参加了19个省级组织的换届大会。

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早在2月就制定了省级组织换届工作时间表,从内容、时间,到执行部门、执行人都做了细化和分工,并按照各地进度提前分工、按时派员参与各省大会,指导大会全过程,监督选举全流程,确保选举合法有效。

对换届中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幅度较大的湖北、山东、安徽、海南等10省,九三学社中央监督委员会专门派出委员参加,监督换届程序。

组织部换届工作进度表

2017年6月,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左七)出席九三学社广东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与新老领导班子成员合影。

由于思想统一、程序明确、准备充分、保障有力,省级组织的十一大代表选举工作干净利索、一气呵成。

从初春到入冬,经过7个月的紧锣密鼓,截止11月15日,576名社员在30个省级组织代表大会上,高票当选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中央提名代表的产生更多是在协商中进行。

10月,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根据换届文件要求、往届惯例和实际情况,在征询各方意见后,提出123名提名代表初步人选建议名单,先后经两次主席办公会议、一次主席会议和一次常委会议认真研究、充分酝酿,最后审议确定了123名提名代表。

共计699人的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将在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上通过资格审查,正式确认代表资格。

新代表 新起点 新希望

新一任代表中将产生新一届九三学社中央领导机构成员,也将在代表大会上为九三学社未来5年发展描绘蓝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从构成看,本次代表群体兼具广泛性和代表性。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555名,占79.4%;具有博士学位的293名,占41.9%;两院院士26名,占3.7%;女同志188名,占26.9%。

他们中,有跻身世界科技前沿的量子通信科学家潘建伟,有互联网卓越企业家周鸿祎,有志愿服务老少边穷、免费开展医疗救助的徐深、高富军、游国师,有牵挂特殊教育群体的市级主委王芳,有服务创新创业群体的支社主委童文俊,有“北京市优秀教师”罗道全,有防沙治沙专家屈建军,有自荐人大代表的张卫明,有致力法治建设的王明雯……

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参政议政中绽放光彩,在与九三学社同行中彰显自身价值。

初心永记,坚定前行。

“我是1981年入社的,至今36年了。九三学社集中了一批科技领域的精英,在本职岗位都取得了很高成就,对国家也做出了很大贡献。然而我认为,有些同志还需要加强政党意识。既然加入了民主党派,也要抽出时间和精力参与党派工作……。希望本次代表大会报告不仅能讲过去的成绩,也能讲出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案。”

81岁的代表,九三学社中央第十、十一届副主席,上海市原副市长谢丽娟期盼殷殷。

旭日东升,前赴后继。 

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国家实验室教授陆朝阳

“做学问需要顶天立地,在基础理论研究中进行最前沿的探索,把成果转化为实际运用,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个时代需要仰望星空的年轻人,我们应当勇于担当,甘于坚守。”

以35岁的中国科技大学教授、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陆朝阳为代表的新一代社员,正孕育着九三学社事业蓬勃兴旺的新生力量。

举社同庆,共襄盛举。

迎着十九大精神的时代新风,站在历史新方位,699名代表将不忘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初心,继续发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以党为师,不辱使命,为开好本次全国代表大会,为更好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