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共前行 继承前人再出新----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

发布日期:2017-12-08   点击数:21943


12月7日,京西宾馆会议楼礼堂,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感念前辈勋绩的温馨气氛弥漫会场,勠力同心续写新篇章的信心清晰可感。

当日,领导班子新老交替顺利完成,政治交接深入推进。刚刚当选九三学社中央主席的武维华真挚地说:“大会选举我担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定当不忘合作初心,牢记责任使命,恪尽职守,勤勉工作。”

建诤言议大事、献良策促发展,这是民主党派应尽之责。说起过去五年的履职成就,武维华用一组数据开头:“五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开展调研150余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报送调研报告‘直通车’建议101份。十二届全国政协期间,九三学社中央提交提案403件,3件被列为1号提案,13件被评为优秀提案,40件被列为重点提案。”

这其中,2015年的“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对国家制定“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产生积极影响;2016年的“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社区治理与服务”,对相关政策的出台起到重要作用;2017年的“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被作为国家制定政策和完善制度的参考……

人才是事业兴盛的根本。对五年间九三学社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取得的骄人成绩,武维华感到非常自豪。截至今年6月底,九三学社社员总数达16.7万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9万多人,占56.6%;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61人;各级人大代表2381人,各级政协委员11885人;在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中,6 人担任省部级干部,155人担任厅局级干部,993人担任县处级干部。

“我十分赞同我国的人才政策,‘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从实际中看,十分必要且有道理。”“科学研究急不得,如果每个科学家都能盯住一个领域做到极致,一定会大有收获。”谈及人才引进与科技发展,长期从事科研工作的武维华感慨良多。

由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九三学社,如今已经走过七十二载春秋。采访中,武维华饱含深情地回顾过往,“王淦昌、邓稼先、陈芳允、赵九章和程开甲等5位社员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等5位社员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程开甲还荣获2017年度八一勋章。他们是九三人无怨无悔投身国家建设、取得卓越成就的典型代表,是全体社员的骄傲,也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把前人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再出新。

谈到九三学社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目标,武维华说:“今后五年,我们将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政治清醒、信念牢固、参政有为、履职有力、科学民主、富有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也就是成为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致力科研更心系家国。武维华说,九三学社将一如既往继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发挥界别特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锤炼调研功夫、提升政治参与能力,将围绕科技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三大发展战略”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开展研究。突出调研选题的问题导向,既要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又要切口小、具有可行性。此外,还将继续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抓手,努力提高监督本领和实效;创新工作思路,继续巩固和深化“多党合作新农村建设”“亮康行动”等社会服务品牌建设。

“有信念,远方就不远;有担当,难事就不难。”展望未来,武维华信心满怀。他表示,将与广大九三学社社员一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奋力谱写九三学社的历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