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国哲: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 增强参政党理论自信

发布日期:2017-12-11   点击数:21892

聆听了韩启德主席在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觉得有四个特点:一是报告客观实际地总结了九三学社过去五年的工作。九三学社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是全方位的和历史性的,主要经验和体会是一笔重要财富,具有很强指导作用,为今后九三学社的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二是报告充分体现了创新意识和创新成果。九三学社过去五年无论是在自身建设,还是在履行职能方面都有许多创新亮点,由于不断地创新,九三学社的各项工作成效突出。三是报告充分体现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充分体现了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是报告为今后五年的工作描绘了一份美好的蓝图,是指导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韩启德主席在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为思想建设、职能建设和和指导工作提供理论支持。思想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当前,参政党理论研究严重滞后于时代的发展、参政党实践的发展、多党合作实践的发展,远没有形成一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须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和参政党理论的作用,不断适应新时代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事业对理论的迫切呼唤,不断增强理论自信。我们要围绕凝聚共识、助力履职、指导工作的目标,侧重于多党合作和自身建设、侧重于民主法治建设、侧重于讲清道理、解疑释惑,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政治智慧,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多党合作规律、参政党建设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苦卓绝的理论探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要求,取得重大理论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多党合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多党合作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闪耀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光辉,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理论与实践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因此,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对习近平新时代多党合作思想进行深入全面系统地梳理、总结、阐释,对于民主党派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把民主党派建设成为新时代“思想上更加坚定、履职上更加坚实、组织上更加坚强、制度上更加坚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对于不断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对于解决中国政党制度“有理说不出”和“说了传不开”两个方面的问题都有重要作用。所以,我要尽快完成《习近平新时代多党合作思想研究》的书稿,使其尽快出版发行,为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新贡献。(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主委    贾国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