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思想建设若干问题初探

发布日期:2017-12-25   点击数:24175

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思想建设若干问题初探[1]

李心霞[2]

摘要:思想建设是九三学社自身建设中的根本性建设。本文从基层组织思想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入手,以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思想建设的根本目标和主要内容为依据,较为客观、全面的分析了目前基层组织在思想建设上存在的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参照兄弟党派和九三学社部分基层组织思想建设成功的做法,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提出了解决方案。

关键词:基层组织  思想建设  初探



九三学社自成立以来,不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肝胆相照。随着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进程的不断深化,人们的思想意识也在不断的更新发展。为了符合新时期新形势的变化,如何加强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工作,本文做出了如下探讨。

一、加强基层组织思想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根据目前情况来看,我社基层组织广大社员思想主流积极向上,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有强烈的爱国之心和报国热情;关心、热爱组织,对社的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真诚的希望和建议,对社的领导班子有较高要求。但同时,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式,我们的思想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1、加强思想建设工作是参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

九三学社成立之时,正逢中国处于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工人、农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内受官僚资产阶级盘剥,外受帝国主义压迫。在这种形式下,许德珩等一批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代表人士受中国共产党的感召和影响,在抗日战争后期成立了“民主科学座谈会”,即后来的九三学社。九三学社从建立之初就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一定的合作关系,明确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这之后的60多年里,九三学社一直本着这样的政治理念,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即使在十年浩劫期间,许多社员受到迫害,也始终未动摇他们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的信念。进入新时期,受思想意识呈现多元化的影响,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社会上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经济格局的重新划分、新的利益群体的形成,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生活方式等都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改革中出现的种种社会问题也必然会在社内有所反映;国际上,少数极端政治势力、民族宗教势力的活动和影响日益猖獗,利用各种手段宣传他们的观点和主张。这些必然会给社员的思想带来各种影响,对此,韩启德主席反复强调思想建设的重要性,为我们明确的指明了方向,要毫不动摇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机制上健全和充满活力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政治理念,才使得九三学社不断的成长壮大,也是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思想建设工作的重要性。

2、加强思想建设工作是受政治体制改革形势影响的客观需要

经过30多年的探索和改革,我国的政治体制逐渐向民主化、法制化的社会主义现代政治体制过渡。政党关系的改革与规范化;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功能强化;建立和完善基层民主制度等。面对新的政治形势,参政党的思想建设也面临着新的考验。通过加强思想建设,使我们广大社员认真的理解并自觉地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对参政党地位的认识,自身参政议政水平的提高有重大意义。

3、加强思想建设工作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保障

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加强思想建设,建立一个共同的思想基础是更好的履行这一基本职能的重要保障。

现阶段我们共同的思想基础就是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协助中国共产党更好的完成执政党的任务,如果不加强思想建设工作,我们的基本职能就可能发生偏差,影响到我们参政党发挥作用。

特别是近年来,大批新社员不断加入组织,在一些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中已有不少70后甚至80后出生的年轻干部。新一代的社员和社年轻干部的思想活跃,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参政议政积极性,但同时大多受西方文化影响,缺乏政治生活的经验和历练,缺少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经历。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思想建设也是九三学社组织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

二、新时期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

1、本职工作与社务工作两个任务脱节

社中每位社员都有本职工作,但绝大多数社员本职工作与参政党基层组织的任务基本上没有关系。支社的具体任务是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很多活动是社会上的,与社员本单位工作关系不紧密。支社社员做好了本职工作,也不代表支社的工作就非常好;同样,支社成员们在社会上的工作再好,也不等于对本单位有很大贡献。这造成了参加社会活动与本单位工作产生矛盾的情况时常发生。

2、基层组织工作手段和硬资源有限

参政党基层组织在单位不参与行政,只参与民主管理,对社员的职位、待遇基本没有影响力,没有单位依托的综合支社更不用说了。因此,基层支社对社员行为的组织管理能力比较弱,思想工作的手段和硬资源有限,更多的是靠人格魅力来影响。

3、基层组织缺乏健全的工作制度

基层组织是联系广大社员的纽带,是发挥党派作用,提高社员素质,树立整体形象的基础机构。基层组织的社员大多来自不同的单位,存在着人员松散,缺乏健全的工作制度的特点,这导致部分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工作存在“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现象。有些基层组织虽然有制度,但是没有很好的执行,形同虚设,以致思想建设工作逐步陷入半瘫痪状态。

三、新时期加强思想建设工作的探索

面对新时期的挑战,很多支社不仅从内容上也从形式上进行了各种新的尝试。所有尝试的共同点就是:将基础组织的思想建设统一到和谐的主题上。

1、基层组织思想建设与履行职能相结合

将提高建言献策能力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目标。把提高政治素养与专业水平相结合,充分利用先进科技手段,组织专业论坛、网络交流群等方式,把提高社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切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加强思想建设工作落实到参政议政工作当中。

2、基层组织思想建设与基层领导班子建设相结合

一个基层组织工作开展好坏,与领导班子领导能力关系密切。在新形势下,基层组织既要丰富思想建设内容,又要活跃思想建设形势,领导班子成员是思想建设的灵魂。加强基层领导班子思想建设是提高基层组织思想建设工作的重要保障。

社内在思想建设方面取得成效的支社无一例外都是拥有一个优秀的领导班子,基层干部都是事无巨细,从学习和传达理论精神、创新组织生活到关系每一个社员的工作和生活都付出很多心血。领导班子既是基层组织思想建设的灵魂也是基层组织提高思想建设水平的责任人。

3、基层组织思想建设与参政议政相结合

参政议政的方式、渠道的多少与通畅与否,实效的大小等都直接或间接地对参政党社员的思想状况发生作用。通过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促进和转化社员对多党合作的认识,加深了对我国国情的了解及对世界和我国民主政治进程的了解,提高了政治鉴别力。通过参政议政活动,开拓了视野,集思广益、结合实际,在参政党政治理论和政党机制建设方面提出见解,也可以很好地促进参政党的思想建设工作。

4、基层组织思想建设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社员们的各种思想是从实际生活中形成的,生活中遇到的无法及时解决的问题,慢慢会形成思想症结。解决好这个症结,就要对症下药,讲透道理,以人为本,深入基层,帮助困难社员解决问题。从而让社员感到组织温暖,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5、基层组织思想建设与各项社会服务活动相结合

将各项有意义的社会服务活动现场作为思想宣传教育的场所,将思想建设与身边事,身边人联系起来,避免空洞的说教。例如发挥支社人才优势,通过开展学术研究丰富组织生活;组织一些关心新农村事业、帮助弱势群体和捐助受灾群众等活动。活动过程中,社员与组织之间,社员与社员之间充分体现了关心、支持、帮助的氛围,关系更加融洽,进一步提高了社员的参与意识与积极性。

6、基层组织思想建设与制度建设相结合

制度建设在民主党派处理内部和外部关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民主党派进行思想建设不可或缺的载体。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例如:学习制度、活动制度、参政议政制度、经费使用规定等。另外,还要考虑一些调动成员积极性的激励制度,建立奖优评先制度,组织宣传、文化体育的组织活动制度等奖励制度。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树立正气,维护好党风,创造良好的工作作风,在处理内部和外部事务时不会出现人为因素和主观臆断的现象,从而防止矛盾产生,为思想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总之,思想建设工作时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任重道远。不同支社结合自身特点,在思想建设方面要勇于创新,勇于尝试,付出更多的努力。坚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的宗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相信九三学社的基础组织思想建设工作必将迈向更高台阶!



[1] 参与“九三学社理论研究与社史研究征文活动”,获二等奖。

[2] 李心霞,九三学社山东省财经委员会副主委,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参考文献:

1、宋炎. 关于加强民主党派基础组织建设的思考

2、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理论研究会思想建设组. 对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思想建设若干问题的探讨.政党制度与中国特色——21世纪初政党发展与变革

3、吴金明,郭进.新时期加强九三学社思想建设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湖南省委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2005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