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风雅颂 ”

发布日期:2018-01-02   点击数:5627


转眼又到了踏雪寻梅之际,我有幸见证了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的“起航”仪式,也见证了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的正式成立。2017年12月11—14日,济南长清,冬意寒凉,我们的内心却暖意融融。当我们满怀欣喜,在省青工委成立的蓝色幕墙上郑重签上姓名,便又开启了一次难忘的九三时光之旅。与会期间的一幕幕激扬青春、温馨动容时刻,谱写了我们心中的九三“风雅颂”。

翩翩风采在九三

社省委程林主委在青工委成立大会上的脱稿致辞,学者风范、儒雅大气,首先震惊了四座;社中央组织部杨玲部长的讲话,温婉文雅、语重心长,引人深思;社北京市委青工委许莉主任的祝辞,意气风发、肝胆相照,催人奋进。

在后来的“我与主委面对面”圆桌论坛上,我们又感受到了社省委程林主委和宋尚桂、李国琳副主委的亲切和谐。他们认真回答青年社员的提问,坦诚与大家倾谈。现场气氛热烈,不仅在场的青年社员代表可以发问,而且广大基层社员也可以通过微信群线上向主委们提出问题。在谈自身经历时,他们娓娓道尽家史;在谈青年社员如何才能履好职时,他们不约而同谈到:拥有大情怀,才能竭尽职责。流露出他们对祖国、对九三倾注的热爱之情;在谈他们如何挤时间坚持读书学习时,他们兴致盎然抢着发言,还特别为大家推荐好的书刊……主委们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博得了一次又一次热烈掌声。

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来自各地的与会代表和嘉宾也都展现出了不同风采:

“素质拓展训练”,无论参与者年龄大小,都团结奋进、勇往直前。很多地市的驻会领导,积极踊跃参与其中,大家共同设计队旗、商讨口号、齐力闯关,再现青春风采。

“九三青年说”、“地市青工委经验分享”,让我们再次领略了社北京市委青工委许莉主任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巾帼风度,也感受到了社苏州市委青工委玄振玉主任带领青年社员务实求索、躬行奉献的殷殷真情。还有山东省内地市青工委工作经验分享,先行者们图文并茂现身说法,为我们展现了令人憧憬、期待的青工委壮丽前景。

“模拟听证会”,围绕是否应该开放住宅小区街道展开讨论,参与的社员们积极准备,精诚配合。或侃侃而谈、文思缜密,或拍案而起、壮怀激烈,现场叫好声连连。听证会观察员们的发言也精彩纷呈,纵观全局、点评到位,令人三省九思,感叹九三人才济济。

“联谊晚会”,要在短短一天多的时间筹备出来,大家热烈讨论,群策群力,连夜排练,精益求精。演出时全员齐上阵,豪情与静思并存,真情与幽默共在,激发出创意无限、快乐无限。歌曲、戏曲、诗歌朗诵,还有三句半和搞笑大合唱,现场高潮迭起、情绪高涨。平素不起眼的她、他和他们,赢得阵阵喝彩声,掌声不断!

“小组讨论”和“总结发言”,大家由相遇、相识到相伴、相知,每个人都积极建言、热忱融入,齐心协力完成小组任务。听,总结发言时发自肺腑的留恋和感叹“不过瘾”,再次澎湃了我们的心情。看,一张张激情洋溢的笑脸,更感受到了青年工作带给我们的磅礴力量。

会议全票选出了首届社省委青工委领导班子,李国琳副主委领衔主任,马晓丽、孙钢、张茜、赵玥博、韩毅为副主任,于加华、肖玲、张虎等16人为执行委员。这是一个“激扬青春、活力无限”的集体,从会务组织、策划、主持,到摄影、志愿者服务和地市参与,均秉承“自组织、自发展、自管理”的青工委工作模式,“让九三更青年,让青年更九三”,各个环节都彰显了九三青年社员的非凡风采。

还记得首届齐鲁青年论坛上,宋尚桂副主委就说过:我因九三而自豪,九三因我而精彩。这次大会让我们有了更深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每位有志青年社员都会拥有锻炼自我、展现风采的舞台。青工委的旗帜犹如一片蔚蓝的海,引领青年社员长风破浪,扬帆启航!

博雅情怀润九三

青工委大会的激情还未散去,社省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成立的帷幕就已拉开。大会首先邀请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海彬,作了题为《从先秦简史谈政德》的报告,他精研历史,将先秦简史凝练为诗,让我们感受到了博雅的治学、政德情怀。《礼记.学记》曰:不学博依,不能安诗。李院长展现了九三人的博雅情怀,亦为思想建设研究点亮了指引之灯。

程林主委在致辞中说:加强思想建设的根本是抓好理论研究。新时代向我们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新课题、新挑战,需要我们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升理论研究工作的水平,以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进而带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社省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首聘29名研究员,宋尚桂副主委亲任主任,贾国哲、于鹏、付修琍、张淑兰、崔静为副主任。在会议举办的第三届齐鲁科学论坛中,有六位理论研究论文作者围绕各自研究主题,从不同角度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深入交流发言。听了资深理论研究专家贾国哲、张淑兰的发言,让人由衷地佩服其理论功底和造诣深厚。再听吴春明、刘启营、朱宪磊的发言,感叹他们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出的真知灼见。我也有幸能参与其中,通过分享交流达成思想上的共鸣与互通。看着红彤彤的研究员聘书,我们感受到的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思想建设研究中心成立之际,一场纷纷扬扬的瑞雪欣然降临长清。室外瑞雪飞扬,室内惠风和畅。在大会专门召开的思想研究员会议上,宋尚桂副主委提出了殷切希望,明确了思想建设研究的新任务。各地市通过思想宣传工作会互鉴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踏雪寻梅的意蕴润泽着我们每位与会者的心。

愿谱颂歌誉九三

会期虽然短暂,但亲见社省委成立两大新的重要机构,并成功召开齐鲁青年论坛和科学论坛,与会人员都倍受鼓舞和振奋。有人现场赋诗颂歌,也有人通过微信群以诗表达心境,为社省委青工委的起航,为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的成立,为会议日程的丰富多彩,为大会志愿者的辛勤奉献,为参会得到的启迪与收获,更为心中难以抑制的豪情……

这里请允许我用有限的记忆和笔墨摘录几段:

“牢记先贤之使命,铭记九三之理想,点燃青春之梦想,谱写盛世之华章!”——九三学社山东省文教委委员 王泉

“山中修得三日满,俗事未若离身远。此入蛰季雪无眠,归来仍从文取暖。”——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宣传委主任 崔金鹏

“几日会议聚众贤,交流皆是肺腑言。倾心领教学尚浅,待得他日彻夜谈。”——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副主委 张桂德

一幅幅、一篇篇,诗情画意誉九三!谦德、挚诚,以博雅情怀肩负责任和担当,践行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人聚首的永恒主题。

品味九三“风雅颂”,再次激发无限感慨——不负韶华聚九三,激扬青春永相伴。人生有度爱无限,众志成城谱新篇!(社菏泽市委委员 周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