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大会发言(三)】聚力健康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8-02-02   点击数:4104

徐凌忠.jpg

徐凌忠   九三学社社员、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坚持摸清底数、分类指导、精细操作,集中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从调研情况看,当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仍然还是扶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2016年,我省患病贫困人口69.39万户,129.43万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53.8%。其中患有长期慢性病的有91.7万人,占37.8%。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一是当地医疗条件和技术水平较差,卫生技术人才相对匮乏,漏诊、误诊、误治现象时有发生,导致部分患病人口“看不好病”。二是虽然各市针对患病贫困人口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但由于他们收入低、长期治疗个人花费高,导致部分患病贫困人口“看不起病”。三是贫困人口健康素养低,缺少基本健康理念、知识和生活方式,导致发病机率和因病返贫机率偏高。为此,建议:

一、强化主责意识,尽快制定实施健康脱贫行动与成果巩固计划。在扎实推进“八个一”工程的基础上,应根据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领导,尽快制定实施健康脱贫行动与成果巩固计划。对患病贫困人口,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确保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二、关注西部地区,集中力量补足短板。菏泽、临沂、聊城三市贫困人口约占全省的60%,有病人数占全省的37.1%。西部地区是健康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项扶贫政策应向西部地区重点倾斜,尤其是省级财政应加大转移支付力度,重点改善西部地区医疗卫生硬件设施;组织三级医疗机构与当地县级医疗机构建立稳定的对口帮扶机制,加强远程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力度,着力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同时将疾病防控与扶贫开发相结合,全面加强西部地区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工作,从源头上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三、密切部门协同,积极推进医药医保联动。加强健康扶贫,应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将所有政策融入健康。拿出专项资金为贫困人口购买商业医疗保险,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医疗保障部门应制定精准的贫困人群保障政策,包括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及封顶线等;卫计部门应制定惠民医疗政策,设立惠民门诊,向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医疗服务项目;民政部门应制定相关政策,加大医疗救助力度。

四、整合已有资源,建立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护理保险制度。贫困人口虽然被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等覆盖,但由于其支付能力弱等原因,难以全面得到医疗保险政策所赋予的各种“待遇”。可整合民政、社保、卫生等部门政策资源,借鉴发达国家对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办法,建立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护理保险制度,为健康扶贫提供制度保障。

五、汇聚社会力量,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扶贫。习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不缺少扶贫济困的爱心和力量,缺少的是有效可信的平台和参与渠道”。要积极发展“互联网+”社会扶贫,提高各类公益平台的公信力,鼓励支持社团组织、慈善机构、爱心企业、公民个人等,通过捐物、健康扶贫,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医疗救助资金。捐药、捐资、志愿服务等形式,踊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