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敢于参政和善于参政——以政协委员和九三学社社员的视角

发布日期:2018-02-23   点击数:23819

摘要:敢于参政,是政协委员和九三学社社员参政议政的政治本色、价值追求和时代责任。敢于参政,体现在敢于挑战权威、敢于挑战陋俗、敢于挑战自我。善于参政必须具备相应的学识、能力和智慧。体现在善于思考理性剖析,善于以小见大、小题大做,善于上下贯通、横向对接。敢于参政和善于参政的思想基础和智力支撑是,襟怀坦白、无私无畏,把握时局、认清导向,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扬长避短、趋利避害,视角独特、观点新颖。

关键词:敢于参政;善于参政;理论探讨;实务总结

 

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三大主要职能之一,是政协委员和九三学社社员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的主渠道。实务中,政协委员和九三学社社员普遍存在“四有”意识不强的短板,[①]其中,尤以参政胆识和智慧为甚。为此,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们:“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并希望民主党派人士“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②]总书记的讲话精辟地阐明了敢于参政和善于参政的思想精髓,为参政议政指明了一条科学路径。

一、敢于参政
  敢于参政,是政协委员和九三学社社员参政议政的政治本色、价值追求和时代责任。敢于参政,就是直面“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中遇到的困难和难点问题,不回避,不推诿,理直气壮,迎难而上,勇于承担。敢于参政,具体体现在敢于挑战权威、敢于挑战陋俗、敢于挑战自我。

(一)敢于挑战权威

挑战权威并不等于自以为是、骄傲自大,更不同于怀疑一切、否定一切,而是科学精神、法制理念的回归。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坦言,我国的法制建设虽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是“法治建设还存在许多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这种自我揭短彰显了中共新一代领导集体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

在实际工作和参政议政过程中,我们可能经常遇到不合法、不合理的现象,比如,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职工特殊工种提前退休二元制问题、高校学生未领取毕业证之前劳动权利不能保障问题,带薪休假不能真正落实问题等等。之所以多数人明知不公却不敢发出质疑的声音,是因为横亘在面前的是难以撼动的国家权威和部门规定。但是,如果不克服畏惧心理,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还真理以本来面目,“多年以后,我们将因为自己的退化而退出历史舞台。”[③]正是怀有这样的责任,2011年我在研究就业失业状况时发现,国家统计局对人口普查指标的解释中,其劳动年龄和计算方法是按照15周岁起算的,与我国的劳动法律是相悖的。于是,我通过“直通车”提出了《关于国家统计局修订人口统计指标和计算方法的建议》,[④]该建议被中共中央统战部采用,呈中共中央领导参阅。

(二)敢于挑战陋俗

我是2003年成为章丘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的,那个时期,酒驾事故频发、变相赌博盛行、假冒伪劣猖獗、精神消费颓废,已经触及到了法律和道德底线。经过大量的调查走访,我从2003年起即把民生问题纳入了参政议政的首选,历经10年,提交了关于市区垃圾箱提升改造、采取强制措施维护城区公共场所卫生、加强监管力度切实解决户外烧烤、提升绿化品质、桃花山公园提升改造、制订市市民文明公约等十几件提案。事实证明,这些建议对我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全国美丽乡村示范市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在此过程中,难免遭遇来自于各方的私下议论、冷嘲热讽、恶语相向,但只要真实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就能被群众所理解、接受、支持

(三)敢于挑战自我

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始建于建国初期,1978年的《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距今也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由于政治渊源和时代变迁造成的二元结构、制度不公等问题非常容易引起民众积怨。延迟退休年龄、退休15年领工资论、以房养老等再次引起舆论哗然。“计划生育好国家来养老、计划生育好政府帮养老...”的网帖到了疯传的程度。面对如此舆情,在自己养老保险理论功底尚不深厚的条件下,通过竞标,独自承担了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完善企业养老保险体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建议》重点课题。经过三个月夜以继日的潜心研究,课题成果顺利通过验收,作为九三省委2010年七项重点课题之一,成为山东省政协集体提案,并被国家级报刊刊载。

二、善于参政

   参政议政是我国政体赋予政协委员和九三学社社员的“话语权”,但是,有权利说话、有胆量说话,并不等于建言建到点子上,献策献到恰当处。如何令党委政府或眼前一亮或欣然接受,还需要学识、能力和智慧的积淀。然,智慧从何而来,除了学习、思考、实践、总结之外别无捷径。因此,善于参政可称之为智慧参政,就是直面“新五化”等国家战略,[⑤]做到善于发现问题、剖析问题,依法说事、以理服人。具体体现在善于思考、理性剖析,善于以小见大、小题大做,善于上下贯通、横向对接三个方面。

(一)善于思考、理性剖析

我国有数千万户企业和七亿多就业群体,由于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制度年代久远、程序繁杂、技术粗糙,已经难以适用新的形式需要,导致职工权益或保护不足或保护过度。保护不足意味着病假失去生活来源或被解除劳动合同,而保护过度又意味着“小病大养”、“泡病号”、“吃空饷”。同时,由于制度安排不符合法制理念,使得企业管理成本居高、职工维权难度大,仲裁、司法的公平公正受到质疑。不少企业和职工向我反馈这些情况,劳动仲裁和人民法院也经常遇到政策把握不准的困境。为此,我梳理了自1951年至今的几十个政策文献,调查了几十位企业负责人,分析现行制度在报偿原则、劳动基准、社会工龄、去行政化管理、道德风险等方面存在的缺憾,提出对医疗期制度进行重构的设想,撰写的《关于制定全国统一的病假和医疗期管理办法的建议》先后被中共济南市委和中共山东省委采纳,并上报中共中央办公厅。

(二)善于以小见大、小题大做

有些政协委员和九三社员喜欢贪大求全,往往围绕国家战略、中心工作和重大问题作为议政建言的选题,这当然无可指摘。但需要强调的是,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问题往往需要智库和专业团队的协作完成,身在其外的参政者的力量是难以与其比拟的。因此,参政者必须以其独到的见解、独特的视角和专业化的水准从细微处入手,方可彰显参政者的真知灼见,此乃也是对中心工作和重大问题所起到的不同凡响的价值。同时,参政者还应当把“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切入点,[⑥]因为我们更多地生活工作在基层,更了解群众的渴望与需求,参政课题也就更容易“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的建议”。[⑦]

以小见大,体现在《关于整修山泉路东段的建议》。章丘明珠小区是该市最大的居民区,居住着三万多居民,2008年,因为仅仅一公里的山泉路东段年久失修成为居民通往市区的屏障。为此,我将群众呼声转化为政协提案,该路段很快并入了东环路整体改造规划,三个月后就开始了施工。提案虽然只有121个字,却打通了城区东西方向第二个交通大动脉的“最先一公里”,解决了三万多市民的出行问题。竣工后的山泉路东段成为政府的样板工程。

小题大做,就是把“群众利益无小事”放在参政议政的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⑧] 劳动关系是最重要的社会关系,劳动者是最典型的群众利益的代表。由于“资强劳弱”禀赋的存在,不良企业拖欠工资、强行加班加点、工伤维权“马拉松”等不和谐因素伴生了大量的劳动争议和集体争议。为此,自2009年开始,我先后提出了《关于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议》、《推动行业性集体合同工作的建议》、《关于成立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委员会的建议》等三个提案。三件提案的立案和落实,极大地推进了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其中,2012年和2013年,我指导的两家企业成为济南市县(市)区中唯一的被授予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的单位,《关于成立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委员会的建议》成为2014年章丘市重点督办提案,就同一个议题提出的《关于制定劳动关系集体协商条例的建议》被九三中央采纳。 

(三)善于上下贯通、横向对接

章丘是济南地区唯一的县级市,是龙山文化的发祥地,拥有国家级开发区、国家湿地公园、15所高校,居于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县(市)第31位、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第6位等优势地位。早在2003年,济南市委就确定了济南城市空间发展“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后改为“中优”)”的十字方针。明确:东拓,就是向东沿“胶济产业带”形成未来城市的主要产业发展带,而章丘则是“东拓”的主要承载者。为此,我时常关注“东拓”的动态。2013年9月25日,我在第一时间得到济青高铁预可研协调会召开的消息后,认真研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的通知》、《山东省城镇化发展纲要(2012-2020年)》(鲁政发〔2013〕4号)等大量文献,第一个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举全市之力力争济青高铁在章丘市建站的建议,该建议立即得到了政协主席的高度关注,成为主席重点督办提案。

上下贯通上,市委书记、市长、市政协主席以提案为由召开紧急会议商议,责成发改委时刻关注立项动态,积极争取省市发改委的支持。市委、市政府一班人积极向省政府、济南市政府争取,数次进京与铁道总公司沟通。横向对接上,提案立案后,我没有坐视不管,而是三次对接发改委、两次上书政协主席、一次上书济南市委,同时召集热心人士对高铁环评报告及相关文献进行研究、交换意见、出谋划策。

该提案不但得到了本市全体政协委员的支持,也激发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全体市民的热情。在省、市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慷慨陈词、集体谏言,号称章丘第一网的“章丘人论坛”网帖更是达到历史新高。可见,只要建言建到点子上、献策献到恰当处,就会赢得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三、敢于参政和善于参政的思想基础和智力支撑

明代文学家陈继儒说:“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敢于”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善于”是一种能力和智慧。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没有三板斧,不进瓦岗寨。政协委员和九三社员只有奠定敢于参政和善于参政的思想基础和智力支撑,才能使参政议政成果落地。

一是襟怀坦白、无私无畏。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说:“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⑨]就参政议政而言,政协委员和九三社员的责任就是围绕国家大政方针、中心工作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建言献策既然是为国为民,就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无私无畏、从善如流。比如,2010年前后,面对行政许可“马拉松”和暗箱操作等弊端,我提交的《关于行政审批项目网上公开的建议》,既有来自各方面的支持,又受到少数人的质疑和不解,甚至有人说:“你自己就负责两项行政许可,网上公开对你有什么好处?”对此,笑而不语成为我的最好回答。

二是把握时局、认清导向。中央和国务院的一切重大决策透露出的都是影响整治、经济、社会走向的重要信息,是洞明改革发展的主要导向。如果背离了这个导向,敢于参政只能是头大无脑、脑大生草,何谈善于参政?把握时局、认清导向的前提就是潜心学习、关注国事,即所谓“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在一次政协界别组召开的年度总结会上,几乎所有委员都声称“认真学习了四中全会《决定》”,而当我与个别委员交流四中全会的有关问题时,却又毫不掩饰自己的无知和油滑:“只是说说而已,较不得真的”。那么,不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何以参政议政,议政建言不较真岂不成了和稀泥?

三是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就是教育我们,谋事要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创业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做人要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参政议政也必须将“三实”精神贯穿始终,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作为首选。否则,敢于参政只能是放空炮,善于参政也只能是政治作秀。2015年12月,全面“二孩”政策施行后,我省随即启动了计划生育法规的修订工作,自征求意见至公布施行,我始终就两个福利待遇的落实途径紧盯不放,其观点得到了立法机关的认可。紧接着,我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对山东计划生育法规进行审查的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的高度重视,省人大表示将尽快启动修改程序。

四是扬长避短、趋利避害。议政建言应当避免两点:一是对参政选题一知半解,还自以为是、夸大其词、虚张声势、口无遮拦、侃侃而谈,如此做派只能让承办单位贻笑大方。二是对承办方工作情况知其一不知其二,不是与对方耐心沟通,而是将其说成一无是处,这也不行、那也不是,就是没有自己的主张和见解,提不出合理有效的解决措施,只能使对方或无地自容或大发光火或应付了事。为此,参政者需要注意两点:一是具备比对方更扎实的业务功底和丰富的历练,如果干畜牧的谈人事、当画家的谈水利,其效果可想而知。二是具有超脱的应变沟通能力和指点迷津的技巧,如果尖酸刻薄、吹毛求疵,即使头头是道、妙语连珠也会引起对方的反感。为此,参政者必须始终把握一个目标,那就是参政的目的是帮助政府办事,而不是给政府添乱。

五是视角独特、观点新颖。参政议政切忌道听途说、人云亦云,更不要被支离破碎的网络传言所左右。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但其中也充斥着颠覆历史、造谣生事、黑白不分、泥沙俱下等副能量,如果是非不分、真相不清、稀里糊涂,还兴高采烈传网事、汗流浃背跟网帖、咬牙切齿骂腐败,一副救世主的架势,充其量就是一根网虫。个别人,平时不努力,临阵才磨枪:网上说医闹,他就跟着写医闹的提案;网上说世界读书日,他就干脆来个章丘读书日的提案;网上流行“你是我的小苹果”,他也跟着瞎哼哼...这些都是作为一个参政者自毁形象表现。一个理智的参政者,既要敢于亮剑,又要善于要走一步看三步,谈自己观点、自己主张和建议措施。2014年,我针对以上时弊,在认真研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后,围绕政协提案“提、立、办、督、彰”五个主要环节中的弱项,提交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建议》被政协领导亲切的称为“案中案”,是自章丘市政协成立以来第一件政协委员对政协机关的提案。

四、结语

参政议政既要突破不敢参政的心理屏障,又要弥补不善于参政的短板,珍惜荣誉、不辱使命。怀揣这样的使命,任政协委员十四年以及加入九三学社七年多来,我向本级政协提交的提案三十八件立案,完成省九三集体提案两件、济南市集体提案三件,提交社情民意100多件。重点建议分别被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中共山东省委采用。获得九三中央先进个人称号,连续六年被评为省、市九三优秀社员,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注:(1)该稿件2016年获得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思想宣传工作新闻报道类优秀作品一等奖。(2)该稿件的浓缩版“要敢于参政善于参政”发表在《人民日报 》(2016年08月31日19 版)。

 

参考文献:

1.鹤评.敢于担当 能够担当 善于担当[N].鹤壁日报.2012—7—18(1).

2.王东林.智者见于未萌.光明日报[N].2011—3—3(16).

3.赵彤.加强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的民主监督[N].人民政协报.2014—2—26(4).

4.何星亮.议政建言有感.人民政协报[N].2014-09-24(2).

5.王元丰.参政议政呼唤“四有”.人民日报[N].2014—8—6(20).

 

作者:吴春明,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政策研究室主任,兼任济南市政协委员、章丘区政协常委,以及十多项社会职务和学术职务。在央媒及省部级报刊发表论文、稿件86篇,参与法律法规立法、修法数十次,获得国家、省、市优秀调研成果一二三等奖若干。

近八年,提交政协提案57件立案,独立完成中央九三、省九三和市九三调研课题7件,社情民意信息数百件。其中:关于设立济青高铁章丘站的建议成为提案中的典型之作;被中央统战部《零讯》、山东省委《山东报中办信息》以及全国政协采纳的信息若干。

不忘初心、回报社会,赢得了企业和基层劳动者的信赖和尊重:为规模以上企业讲授劳动合同法;为全区工会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讲授集体劳动合同;为企业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数百次。

曾获得中央九三先进个人,被济南市委统战部通报表彰两次,被章丘区政协主席誉为“提案达人”。其研究成果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全文收录五篇,其事迹被人民网、联合日报广泛报道。



[] “四有”是指:有政治家的眼光、要有科学家的素质、有文学家的才华、有经济学家的头脑。参见王元丰.参政议政呼唤“四有”.人民日报[N].2014—8—6(20).

[②] 习近平在2013年2月6日下午,在中南海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2014年新春座谈会的讲话。

[]引于许进先生2014年9月22日在济南金都大酒店所做的《我对九三学社的一点认识》报告。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九三学社没有发声,为此,邵鸿常务副主席发出以上感慨。

[] 民主党派成员提交的社情民意,可以直达民主党派中央、全国政协或中共高层。

[] 2015324日的政治局会议提出,在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基础上,增加“绿色化”,其内涵是“经济绿色化”。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第十五条第(一)项。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第十五条第(二)项。

[]参见习近平总书记浙江任职时的文章《心无百姓莫为“官”》。

[]引于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二次会议所作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