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山东省委2017年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8-03-06   点击数:4763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履行参政党职能情况

1.政治协商

参加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重要人事任免事项、山东省十三五发展规划等重要文件、2018年全省重点工作、全省经济工作、省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工作报告、省政协章程修改等文件和重大决策的协商工作。

2.参政议政

(1)做好提案和建议工作。向社中央报送调研报告11篇,有5篇被采用为全国政协提案,采用量居九三学社全国各省级组织首位。向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集体提案17 件;向省政协大会提交发言8篇,九三学社在大会上做5次口头发言(政协口头发言共16人次)。向中共山东省委报送2篇建议。

(2)完成重点调研任务。开展央地联合调研,承担了社中央2项课题(“海岸带综合治理”和“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建设”),参与了社中央2项课题调研(“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校园餐食管理”),上报5篇调研报告,社省委在社中央“九三论坛”和座谈会上做专题发言,得到社中央肯定;承担2项省委统战部重点课题,向中共山东省委上报了关于建筑业发展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2篇调研报告;开展鲁皖赣三省联合调研,向社中央上报了关于加快生物燃气行业发展的建议;开展省政协界别调研,向省政协提交了关于进城务工子女入学情况的调研报告。

(3)开展重点课题工作。组织开展社省委参政议政重点课题征集、评审和立项工作,共形成56篇调研报告,其中,17篇调研报告转化为全国政协提案稿上报社中央,25篇调研报告转化为省政协提案和大会发言稿,14篇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编印了《参政议政成果汇编(2017)》。

(4)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向社中央、省委统战部和省政协报送信息192篇,其中中央统战部采用1篇,全国政协采用1篇,省政协采用87篇。信息报送量和采用量较上一年有大幅提高。

3.民主监督

参与全省重大改革事项民主监督,包括与省发改委、科技厅共同参加有关科技型中小企业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工作、全省“气代煤电代煤”重点督查工作等。向省委提交了《关于我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和《济宁、菏泽两市“气代煤电代煤”工作进展情况督查报告》。

4.社会服务

继续组织开展了为贫困地区老年人免费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的“亮康行动”和“爱之光”活动、面向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校园天使”校医培训公益行动、开展为贫困大学生父母免费体检的“爱康”公益行动。

(二)自身建设情况

1.思想建设

(1)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王玉志同志在全省党外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作典型发言。召开主委会、常委会和机关会议交流学习心得。《齐鲁社刊》、网站和公众号推出“常委畅谈十九大”系列报道。中央统战部网站对社济南市委诗歌朗诵会进行了报道。

(2)推进理论研究和社史工作。成立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举办“九三齐鲁科学论坛”。《科研院所社员的职业困惑及分析》中标社中央思想建设课题(共6篇课题)。入选社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课题1篇,入选省政协“发挥协商式监督独特优势”理论课题4篇。《九三学社青岛海洋人物传略》获社中央立项。

(3)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省“两会”前召开了新闻通气会。《联合日报》推出“社省委五年履职成就回眸”专版。《齐鲁社刊》改版,网站开通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在省级组织中名列前茅,传播力位列全国政协系统52名。

2.组织建设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修订主委会等议事规则,定期召开主委会、主委办公会。深化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制度,接受社员监督和民主评议。

(2)做好基层组织工作。支持基层组织开展调研。申请王选关怀基金资助困难社员。韩启德同志对山东基层组织工作给予较高评价。

(3)开展青年工作。3篇论文入选青年论坛文集。举办“九三齐鲁青年论坛”。指导社枣庄、泰安市委成立青工委。

(4)推进组织发展。全年发展社员632名。截至2017年12月底,全省有社员8493名 。举办多项培训班,培训200余人次。

(5)加强机关建设。完成全省代表大会等工作。晋升1名厅级领导,调整部分处级干部,新进2名公务员。社省委和济南、烟台市委机关通过社中央机关建设检查评比。

二、获奖情况

九三学社省委被社中央评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有5个社市委、4个基层组织、26人获得九三学社中央表彰。社省委关于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的调研经验经社中央整合后入选中央统战部编印的《国事--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案例选编》。九三学社有10件提案被省政协表彰为优秀提案,1份调研报告获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重点调研课题优秀奖。

全省有4个社市委、1个基层组织、3人获得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表彰,5篇论文收入《九三学社文脉与传承论文集》。孙承武同志当选“九三楷模”。“四新工程”成果评选共有1篇课题获调研二等奖、3篇课题获调研优秀奖,数量居各民主党派首位。1篇论文收录中央党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