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助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日期:2018-03-22   点击数:114260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山东省作为传统产业大省,2016年产业结构虽然实现了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但传统产业占比70%、重工业占比70%的工业结构没变,新兴产业占比依然较低。因此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山东省要改变传统产业比重过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的局面,必须借助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环节,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目前,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同等发达省份相比,面临着数量少、行业分布不均衡、创值收益较低以及盈利能力较差等问题。制约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有:

(一)相关政策措施的缺失

为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我省在组织管理、人才管理、融资渠道、市场拉动等方面出台了一些举措。但是与广东、江苏相比,存在两方面的局限:一是不够全面,二是不够具体。江苏省建立了全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做宏观上的把握,强调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的试点,主动为科技型初创企业的股权融资扩宽渠道,积极发挥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信用保险保单质押贷款等金融工具的作用。广东省加快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要的制度建设,完善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加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支持力度,强调专利保险的试点,探索知识产权保险等各种特色金融服务。

(二)融资规模不足、结构不合理、渠道单一。

社会融资规模能够比较科学的衡量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状况,融资规模越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贡献也就越大。由于我省融资规模相对较少,使得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省战略性新兴上市公司的发展。同时,我省资本市场发展速度相对较慢,金融体系以银行信贷为主导,结构不均衡,中介机构数量少、服务质量不高,产权交易市场刚起步,产品单一,缺少文化产权、排放权等产权内容。而作为企业科技创新的直接融资渠道——风险投资,在我省发展一直比较缓慢,风险投资管理水平较低,风险投资严重缺乏。而风险投资不足的直接后果是创业板战略性新兴产业数目少。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金融业的服务方式关系密切,促进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山东省的金融服务体系还远远不能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金融创新与产业相结合的程度较低,发展模式不完善。而广东省目前已加快金融、科技、产业“三融合”的创新发展模式,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探索出新的路径。

(三)人才队伍中核心力量缺失

近年来,山东省内高校及有关科研单位虽然围绕产业结构培养了一批新兴产业人才,但全省人才队伍仍然存在着人才总量不足、整体素质不高、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分布不甚合理等现象。突出表现在科技人才尤其是顶尖人才、领军人物比较少。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装备、大型船舶设计等领域都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通过对2013—2017年入选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国家优青获得者等六类目前学术界影响力较大的高层次人才数量的对比,我们发现广东省419人,江苏省582人,而我省只有127人,差距明显。

为此,针对推动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针对我省相关政策措施的缺失,应不断完善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保障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方案应该具体化,针对不同的行业分别制定相关方案。学习借鉴其他省份的先进经验,建立全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委员会从总体上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进行把握,破除阻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二、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

科技创新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尤为重要,山东省应该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一是强化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提升新兴产业的竞争力,建立示范点,发挥新兴产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二是优化科技创新激励制度,通过税收政策和财政政策激励企业加大自主创新的投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三是应将科技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放在突出位置,以合作型创新为主攻方向,加快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深化产学研和国际科技合作,积极推动全省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人才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领作用。四是加大科技财力的投入,设立稳定的财政科技投入增长机制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引导基金,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提供资金支持,使有限的政府资金能够发挥杠杆作用,刺激带动企业创新经费的增长,提高科技资源的的配置效率,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三、扩大社会融资规模,创建良好的风险投资环境

针对山东省社会融资规模小,融资结构单一的特点,利用各种渠道,加大股权融资、债券融资融资规模,提高资金来源的多元化,优化融资结构。加大对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发展的引导和规范,拓宽科技中小型企业融资渠道。成立专为种子期科技型企业服务的种子期投资引导基金,弥补市场化主导创业风险机构的投资不足。

针对山东省风险投资不足问题,山东省应该为风险投资建立良好的投资环境。主要体现在:(1)山东省应该制定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来推动风险投资,刺激风险投资者的投资意愿,推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2)山东省应该制定相应的《风险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对制约风险资本市场的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修改和完善,为风险投资的初期发展创在良好的法律环境。(3)山东省应该积极引导私人资本进入风险投资领域,打破企业惜投的状态,鼓励实力较强的大企业集团参与风险投资,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盈利能力,推动科技进步。

四、完善相关的支撑服务

山东省应该加快建立相关服务支撑体系的步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优秀的发展环境。主要体现在:一是构筑区域技术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首先整合区域科技资源,建设公共技术平台,搞好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的建设,为本省产业技术创新提供基础性支撑,其次应该建设推动区域创新的公共信息平台,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建立面向全社会的政府信息服务网,提高信息的社会共享程度;二是在发展初期,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一是积极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强化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的扶持力度,二是强化投融资担保中介服务体系的建设力度,积极构建行之有效的中介市场服务体系,为科技与金融的有效结合提供服务。(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