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创造多党合作事业新辉煌

发布日期:2018-04-16   点击数:3416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作为省社院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进修班的一名学员,最近通过老师对中国共产党史、中国民主党派史等课程的讲解,通过到河北省社院参观中国统一战线历史陈列馆、西柏坡纪念馆、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等现场教学,对“五一口号”深远的历史影响和伟大历史意义认识更加深刻。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是人类长期以来不断思考的关于人的属性、人生的目的和意义的哲学问题。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近平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强调:铭记党的奋斗历程 时刻不忘初心 担当党的崇高使命 矢志永远奋斗。 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作为和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九三学社也不能忘记初心。                                           九三学社的成立与发展一直得到毛泽东同志的亲切关怀。九三学社的早期领导人许德珩曾经参加过“五四运动”,一直以追求民主与科学为己任。1945年8月,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约许德珩、劳君展夫妇和梁希、潘菽等民主科学座谈会的负责人会谈,鼓励他们成立永久性的政治组织,团结起来进行斗争,促成了九三学社的建立。1949年6月,新政协筹备会议召开时,毛泽东亲自圈定“九三学社”的负责人许德珩参加会议,并要周恩来去找许德珩写一份关于九三学社的报告,使之名正言顺地成为我国的民主党派之一。新中国成立后,部分成员认为九三学社民主革命的使命已经完成,其成员已经加入新中国的各项建设当中,九三学社不必继续存在下去,故提议解散。毛主席得知后表示:九三学社不仅要存在,而且要扩大。我们革命战争胜利,主要靠两杆子,枪杆子和笔杆子。九三学社的同志们是拿笔杆子的,拿钢笔杆和粉笔杆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需要拿笔杆子的。毛主席决定九三学社不能“不要”,而是“必要”。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由于九三学社总部在北平,处于国民党的高压统治之下,不便公开发表声明,直到 1949年1月,九三学社才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声明、宣言,支持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1949年9月,九三学社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九三学社郑重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此后,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中的一个民主党派和爱国统一战线的成员,参加国家政权。

许德珩是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的杰出代表,他一生追求民主与科学,拥护中国共产党,这种执着的信念终于在1979年达到了顶峰——89岁高龄的他,经过邓颖超和乌兰夫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在回忆录中写到:“我能在垂暮之年,由一个爱国的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我感到无限光荣。我要永远为党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死而后已。”他的女婿邓稼先也是九三学社成员,是“两弹元勋”,因受核辐射而英年早世。他的孙子许进也加入了九三学社,而且现在是全国政协委员,经常到各地讲述九三学社与中共亲密合作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论述,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对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显著特点、独特优势和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提出殷切期望。这对我们不忘合作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作为自身建设的主要原则,把深化政治交接,不断提高社员政治素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思想建设的核心。今天,我们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就是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不忘合作初心,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等优良传统,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本领,团结奋斗,创造多党合作事业新辉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戴连强,系德州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德州市委秘书长、德城区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