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的小图钉----记九三学社社员曹玉军的外科智慧

发布日期:2018-05-07   点击数:52758

世间的人,都有着各自的独到智慧,也就是天生对某些知识或技能具备特有的素质,或者叫做悟性和特长。比如中华民族历史上被世代传颂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哲学家老子、军事理论家孙子、医学大家华佗和李时珍、木工器具发明家鲁班等等,无不显示出他们各自的独到智慧。

本文所记曹玉军,虽然没有上述人那么大的成就,将来的历史上也不一定会有人替他写上一笔,但是他的四十多年的从医生涯,尤其是在外科手术台上,当别人都束手无策,眼看着病人下不来手术台,而在他手里往往会因为独到的外科智慧,采取小技巧,让看似无解的、病人必死无疑的难题,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小小图钉挽救患者生命的例子,仅仅是曹玉军神来之笔之一斑。

说起小图钉,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前,是家家必备的、最不起眼的小五金件,其主要用途就是把字画一类的东西给固定在墙壁上。当下,随着水泥墙的普及,图钉基本无用武之地了,许多年轻人甚至从没听说过这个东西。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那时通识手段还十分落后,有事找人都是上门直接叫。有一天曹玉军下了夜班后正在午休,被同事直接从宿舍叫醒,科室两位大夫主刀的开腹阑尾切除术,被称为盆腔血库的骶前静脉丛意外破裂,台上的大夫无论如何封不上破口,眼见病人下不了手术台,让平时在手术台上足智多谋的曹玉军快去救命。

 他急匆匆赶到手术室,忙了一阵子,照样封不上破口,只能用手指头摁压在破口上暂时封堵止血。这时,曹玉军就满眼无目的胡乱张望,满脑子飞转着想封住出血口的办法。他知道,骶前静脉丛破裂,就像正在航行的船,舱底突然出了破洞,水快速涌入,如果没有办法堵住破洞,只有等着沉船。而骶前静脉丛破裂出血,用常规的缝扎止血,就像是在豆腐上缝线打结,只会使情况更糟。在以前的书籍和老师的传授中都没有封堵的方法,可能凡是出现这种情况的病人,都是在医生束手无策的情况下,出血而死!

曹玉军漫无目的的瞅着手术室的天花板,突然大声命令器械护士:“快去弄几个图钉来”!器械护士也没有多想,冲出手术室,几分钟后,找了了一把图钉,经过严格消毒处理后,递到了曹玉军的手上,他只取了一枚,找好位置和方向,用力摁在了破口处,奇迹出现啦,血止住了,病人得救了,大家的心都放下了。这时大家才问曹玉军是如何有了这神奇灵感的,他不急不忙的说道:“我看着手术室的天花板,不知怎么就想到了自己的婚房,在布置婚时,顶棚是用纸一层一层糊上去的,糊好顶棚,就是挂窗帘和钉纸画,钉纸画就用图钉。对,用图钉直接钉入髂骨,不就正好封堵了出血口吗?!难题不就破解了么,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听了曹玉军的讲述,大家也都茅塞顿开,从那以后,他所在的医院手术室,就把图钉当作腹部手术的必备器械,真的,二十多年来,有好几位患者被不起眼的小图钉挽救了生命。

 曹玉军就是这样一位外科智慧突出的人。(作者郑士全,系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九三学社市直三支社主委、市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