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五四”精神,新时代九三青年要争创新作为

发布日期:2018-05-17   点击数:5311

1919年爆发的“五四”爱国运动,既是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也是一场高扬民主、科学大旗的思想启蒙运动。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九三学社的前身是由抗日战争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在“五四”精神感召下在重庆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发表成立宣言,明确提出“本社同仁,即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70多年来,正是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一大批要求进步的爱国知识分子加入九三学社,聚集在民主与科学的旗帜下。

    虽然距离“五四”运动已近百年,我们所处的时代环境和条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五四”运动所倡导的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仍然需要我们切实加以继承和弘扬。九三学社必须适应客观环境及其变化的需要,必须适应社会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不断地推进思想理论的创新,加强组织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强化参政党职能,把九三学社建设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

    “五四”运动中,青年学生起到先锋作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九三青年更是有责任、有义务把“五四”精神和九三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从中汲取精神养料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履行职责的历史感、时代感和责任感,把个人事业与奋斗放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全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争当时代先锋,争创新作为。

    一、不忘合作初心,牢记职责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初心才能永葆生命活力。”青年人朝气蓬勃,九三青年更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和佼佼者。作为新时代九三青年,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政治定力,要重温“多党合作历史,不忘合作初心”的“五一口号”精神,共同弘扬“五四”精神和“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记职责使命,发挥好参政党职能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拥护者、积极宣传者、自觉实践者和有力推动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

    二、提升自身素养,争当时代先锋。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九三青年要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不断学习,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文化水平、业务能力,增强参政议政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能力。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敢于吃苦,善于开拓,争当先锋,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成就“奋斗的青春”。

    三、强化责任担当,务实创新履职。

    今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青年担起重任,也更需要青年的气质与担当。在新时代的中国,改革、发展、创新的伟大实践正为我们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青年社员提供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的广阔舞台。九三青年要传承“五四”精神和九三优良传统,勇担时代责任,投身创新发展,推动基层组织自身建设,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参政履职能力,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重点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为价值追求,进一步明确履行职能的着力重点,深入调查研究,献务实之策,做务实之事。

     四、加强交流合作,凝聚发展力量。

    九三青年应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本着开放包容的心态,团结基层组织成员,增强组织凝聚力,营造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良好氛围,从而发挥出我们九三青年社员的热情与力量,吸引大批优秀青年人才入社;同时,加强与政府部门、兄弟党派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信息互通和学习,提高合作实效,推动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九三青年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勇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不忘合作初心,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九三人的贡献。(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吴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