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传承五四精神 推动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

发布日期:2018-05-17   点击数:6246

摘要:“民主、科学”既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又是九三学社的立社宗旨,一代代九三人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五四精神,将五四精神融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中。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海洋事业的发展关乎国家兴衰安危与民族生存发展,尊重海洋才是发展海洋事业的根本,科学用海才是成为海洋强国的根基。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继续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中要有新作为、新贡献,努力推动新时代中国海洋强国建设!

关键字:五四精神 海洋强国

 

 99年前,五四先驱们以救亡图存为己任,高举反帝反封建的旗帜,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帷幕。这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它所秉持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等精神内涵,历经一代代人传承、发扬与积淀,成为民族复兴之路上的重要精神支柱。九三学社源于抗日战争后期在重庆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1946年5月4日更名为九三学社。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可谓渊源颇深,“民主、科学”既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又是九三学社的立社宗旨,一代代九三人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五四精神,将五四精神融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当中。

一、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新形势

21世纪是海洋世纪,我国是拥有300万平方公里主张管辖海域、1.8万公里大陆海岸线的海洋大国,海洋经济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越来越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先进、海洋生态健康、海洋安全稳定、海洋管控有力的新型海洋强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海洋经济取得显著成就,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带动作用,更为“十三五”期间扩展发展空间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和技术保障。2014年-2016年,我国海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海洋生产总值分别为59936亿元、64669亿元、70507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分别为9.4%、9.4%、9.5%,,同比增长7.7%、7.0%、6.8%,海洋生产总值增速缓中趋稳,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放眼世界,除了在远洋运输、海洋渔业、造船等传统海洋经济领域的迅猛发展以外,海洋产业不断依托高科技向高精尖方向发展,海上采矿、海上休闲旅游、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工程、海洋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成长进入快车道,成为沿海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和引擎。分国别来看,美国建立了大量的临海经济园区,凭借巨额的海洋科技研发投入站上了海洋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澳大利亚的海洋油气业和海洋休闲旅游业最为突出;韩国形成了以海运、造船、水产和港口工程为支柱的海洋经济体系,其中海洋水产业尤为发达;日本形成“以大型港口为依托,以海洋经济为先导,腹地与海洋共同发展”的布局,其造船技术全球领先;加拿大的海洋油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滨海休闲旅游业尤为发达;俄罗斯远洋航运业发达,高度重视极地海洋资源的勘探和开发;英国拥有世界四大渔场之一的北海渔场,伦敦是举世公认的国际航运服务中心,海上风电、潮汐发电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滨海休闲旅游业极为发达且体量庞大。

二、新时代海洋强国的含义

要建设海洋强国,先要明确海洋强国的含义。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海洋强国是指在开发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管控海洋方面拥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家。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外两个大局,要依海富国、以海强国,必须坚持陆海统筹,人海和谐地开发利用海洋。凡事欲速则不达,在海洋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越要加快建设步伐,越要坚持科学、民主的精神,才能走得更稳更远。要热爱海洋、奉献海洋,把人生追求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价值融入到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实践中。让青春的航程坚定方向,让年轻的梦想充满力量。

三、创新传承五四精神,推动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

九三青年要把创新、创造的活力激发出来,要把干事创业、勇往直前的劲头和激情迸发出来,要敢于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中勇立潮头、担当重任,要勇于在推进海洋事业科学发展中创造新方法,开拓新途径,立新功,立奇功。创新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把青春使命与岗位职责牢记在心,勇敢肩负起建设海洋强国的时代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大胆探索实践,奋力创新创造,扎实履职尽责,在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实践中绽放青春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

1. 加快海洋强国建设,必须尊重海洋的自然属性

了解海洋、认知海洋是开发利用海洋的基础,科学用海是保护海洋、管控海洋最直接有效的手段。海洋作为特殊的国土资源,具有明显的特殊性,在开发利用过程中,应该尊重其自然属性,按照海域的自然功能开发利用。若为天然渔场,即重点发展海洋渔业,若为天造的港口条件,则建港,切忌为了发展而发展,为了利用而利用。尊崇自然属性的科学用海才是海洋强国建设的第一步。做好海洋自然功能区划,严格按照自然属性确定其使用功能,才能避免踩踏生态红线,才是保护海洋环境的根基。有效避免为了追赶政策红利,各地不顾自身区域自然条件,盲目跟风开发海洋。

2. 加快海洋强国建设,必须坚持科技兴海的战略

基础科学的深入研究是海洋科学技术进步的基石。海洋科学技术的发展直接制约我们对海洋的认知深度和广度。因此,加强海洋基础研究投入,发展海洋科学技术,搞好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是科技兴海的重中之重。鼓励国内外科研组织广泛联系与合作,针对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进行联合集中攻关研发;加强产、学、研、用的结合,针对海洋行业应用技术,加强成果转化与推广力度。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搞好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在深水、绿色、安全的海洋高技术领域取得突破”。

3. 加快海洋强国建设,必须增强海洋观测监测能力建设的针对性

海洋观测、监测数据是我们认知海洋的第一手资料,在我国海洋防灾减灾、科学研究等领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海洋事业的重视,海洋观测、监测能力建设不断加强,我国已初步形成涵盖岸基海洋观测系统、离岸海洋观测系统以及大洋和极地观测的海洋观测网基本框架,而且制定了《全国海洋观测网规划(2014-2020年)》。近岸观测能力建设,过多的倾向于海洋观测站(点)的新建、升级、改造,基础建设改造较多。然而目前,海洋观测监测工作自动化程度较低,自动化控制能力较弱,集成性自动化监测设备较少,是制约海洋观测监测数据采集的根本问题。海洋观测监测自动化水平远低于国内其他行业,加快海洋观测监测自动化进程,增强自动化控制能力,加快集成性自动化监测设备的开发和应用,才是海洋观测监测能力建设的重中之重。

4. 加快海洋强国建设,必须增强海洋灾害预报预警和防灾服务能力

我国海洋灾害主要以风暴潮、海浪、海冰和海岸侵蚀为主,赤潮、绿潮、海平面变化、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咸潮入侵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海洋灾害对我国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和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了诸多不利影响。统计结果表明:2016年,我国各类海洋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亿元。其中,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最严重的是风暴潮灾害,占总直接经济损失的92%,严重的海洋灾害对海洋经济产值造成的损失不容小觑。海洋灾害预警报工作应切实发挥其防灾作用,才能更好地为海洋经济发展服务。强化海洋灾害预报工作的服务地位,加强海洋灾害预报与各海洋产业的联系,以需求为导向,提高预报的针对性,才能更好地为海洋强国建设做好支撑。

结语:
弘扬五四精神,奉献蓝色青春。五四精神历久弥新,中华民族自强兴邦,我们要继续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中要有新作为、新贡献。海洋事业的发展关乎国家兴衰安危与民族生存发展。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尊重海洋才是发展海洋事业的根本,科学用海才是成为海洋强国的根基。让我们努力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永立时代潮头,用青春热血服务新时代中国海洋强国建设,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国家海洋局烟台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 侯查伟 李胜 李斌

                                                    

参考文献:
1、《全国海洋观测网规划(2014-2020年)》,国家海洋局
2、《我国海洋产业概述:现状分析(外部环境、发展现状、投融资状况)、发展前景展望及风险提示》,海洋知圈
3、《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7》,国家海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