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湖青荷应时发 ——参加山东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座谈会有感

发布日期:2018-05-24   点击数:5293

五月初夏,大明湖畔细雨霏霏,垂柳掩映湖光山色,满目葱茏美不胜收。我有幸作为山东省政协特邀信息员,在这样一个如诗如画的时节,参加了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身为九三学社社员,切身感受到了政协团结和谐的会风、务实创新的精神,更增进了“爱国、民主、科学”的认识。面对省政协的信任,我倍感荣誉与责任并重,正如大明湖的青荷,要应时而发,期待开出一湖清正的颜色。

惠风和畅政协情

当我们菏泽市政协领导得知,省政协也通知我作为特邀信息员参会的情况后,热情相邀我一同乘车赴会,一路上更是关心、照顾有加,让我在会前就感到了温暖、和谐的政协情。

我是民主党派界别的市政协委员,虽然每年在参加政协会时,也会见到市政协领导,但总感觉领导在主席台上,与我们之间还是存在一定距离的。这次一同参会,让我从另一个侧面看到了政协领导的平易近人和轻松、严谨。

市政协朱斌副主席,与大家愉快地畅谈工作和生活感受,俨然友善兄长的感觉,迅速拉近了与大家之间的距离。市政协于文革副秘书长,刚接管研究室工作不久,他上车就开始与政协负责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张玉峰科长讨论、安排工作。会议期间他利用空闲时间与我们谈政协工作感怀,推心置腹地表达殷切希望。返程他时面色凝重,沉思如何更好地组织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我们不仅感受到了轻松、温暖的朋友情谊,还感受到了政协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

与会期间,我们见到省政协的各位领导,首先感受到的是谦和有礼的微笑致意,如沐春风的感觉自始至终地伴随我们左右。“惠风和畅政协情”是这次会议带给我的首要印象。

务实创新润雨霏

在座谈会上,我聆听到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探讨和交流,领导们语重心长、高度重视,同仁们务实求索、奉献进取,社情民意信息系统集信息报送、数据管理、统计分析、工作交流为一体,共同形成了整体合力,促成了山东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丰硕成果。

然而领导们认为,成绩只代表过去,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基础性工作,接下来的路还任重道远。

会议特别邀请了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秘书长谷斌做了专题培训,谷秘书长从全国政协信息概况、信息工作组织、信息特点、选题、阅选等不同层面,进行了系统讲解。还通过列举实例,详细阐述了如何提高信息稿件质量。我从中感悟到:社情民意信息选题、撰写和阅选、编辑皆有学问,其中的方法和技巧需要用心去体会和掌握。

“务实创新结硕果,霏霏细雨润泉城。”这次座谈会开拓了我的眼界,也为进一步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指明了途径。

明湖青荷应时发

来开会时,我感觉心中的压力是大于欣喜的。会议过后,心中更多的是坦然和期待。

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要用心、用情关注大政方针和民生焦点,多角度、多方位地捕捉信息,深入挖掘有新意的信息,还要做好调研功课,提升信息质量。另外,还要注重工作钻研,不断强化专业探索,提炼出专业化的精品信息,与本职工作相互促进。

在撰写信息时,要以简练的文字把事理和文理写通透,表达要清晰、准确,结构要合理,逻辑要严谨。这就需要我们注重日常积累和有意识地训练,不断增强文字表达能力、逻辑分析能力,熟能生巧地把握信息写作技巧。

这是我的思索和收获,我想这也是众多与会信息员的共识,也许他们还会有更多、更深入的思考。

五月的济南,垂柳荫荫,夏雨霏霏,明湖青荷应时而发,牵动一袭蓬勃的生机,描绘春华秋实的画卷!(菏泽市财政支付中心稽核科科长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委员 周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