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开展青岛市海洋文化名城建设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8-05-30   点击数:4501

4月13日,九三学社青岛市委联合调研课题《关于青岛市海洋名城建设的调研》的子课题《关于青岛市海洋文化名城建设的调研》课题组,前往青岛市文广新局开展调研活动,市文广新局辛龙副局长、市博物馆史馆长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活动。九三学社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于鹏出席活动,中科院海洋所委员会课题组人员一行7人参加调研。

于鹏副主委首先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青岛是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的城市,海洋是先天优势,它赋予了青岛强劲的海洋资源。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一个城市的发展必须考虑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角色定位,因此,努力建设国际海洋文化名城也成了青岛的梦想,课题组的此次调研,主要是了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岛的文化建设发展情况和思路。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充分认识到加强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进一步树立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希望在提升文化建设整体水平、增强青岛文化软实力上建言献策,有所作为。

辛龙副局长向于鹏副主委一行介绍了文广新局的历史发展、能力建设、成果产出,以及青岛市的文化发展情况。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全市人民秉持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开创了文化青岛建设新局面。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基础不断夯实,文化建设在引领城市精神、提升市民素养、提高生活质量、推动经济发展、优化社会氛围、塑造城市形象等方面作用显著增强。同时,文化建设自身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历史文化名城的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还不够强,制约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未完全破除。

随后,市博物馆史馆长向调研组介绍了青岛市博物馆的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也希望通过此次文化名城建设,更好地建设博物馆并发挥其在青岛市的影响力。大家就建设青岛文化名城进行相互交流和沟通,课题组成员也提出了各自的设想和意见。

社市委参政议政处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