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的岁月

发布日期:2018-06-08   点击数:3505

光阴似箭,岁月静好。历史的车轮飞速奔跑着,转眼间参加工作已经31个春秋。回首往事感慨万千,怀着感恩的心态,当年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仿佛发生在昨天,像放电影在脑海里闪现,久久难以忘怀。值得回忆的往事很多,但是,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担任班主任的岁月。

那是1998年的秋季,山东省税务学校即将迎来高考录取的一年级新生,有一天,负责学生工作的领导找我谈话,打算让我担任98高税2班的班主任。当时我的心情错综复杂,既欣慰又紧张,欣慰的是有机会挑战班主任的角色,紧张的是生平第一次担任班主任,班主任工作对我来说非常陌生。当时产生顾虑的原因很多,首先,这个班的学生情况比较特殊,班上大多数学生是招录的税务系统子女,无形中在我的心里或多或少增加了压力。其次,由于当时我的女儿才刚满3周岁,每天上幼儿园需要我亲自接送园。第三,作为一名税收教师,自身需要承担繁重的授课任务。担心班主任工资会分散太多的精力。所以当时我的思想压力很大,对担任班主任工作有太多的顾虑,后来在领导的支持、鼓励下,我硬着头皮、鼓足勇气开始了我看似漫长而短暂的班主任工作生涯。

说实话,第一次担任班主任工作,由于经验不足,真有点摸着石头过河的感受,不过我的心态很阳光,从接受班主任工作那天起,我自始至终本着对学校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的态度,任劳任怨做好每一项工作。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就带领学生跑操场、查考勤,风雨无阻。晚自习,每天坚持到教室走走看看,认真检查学生的出勤情况,杜绝学生迟到、早退、和旷课的现象,每个周日晚上,按时参加班主任会议,及时将有关会议精神传达到班级里。在班级管理方面,最令我难忘的是量化管理,需要严格考核到每一位学生,发现问题及时做到公平处理,努力做到让学校满意、学生接受、家长放心。有两个方面的工作令我难忘与自豪。一是大力支持学生参加各项活动,活跃了学生的课外生活。比如: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春季、秋季田径运动会,我自己也带头报名参加比赛项目。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公益事业活动,经常到敬老院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通过一次次有益的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好而公益爱心,无形中班班内汇集起一股正能量,推动班级各项工作有了好的起色。二是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违规行为。众所周知,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对在校学生谈恋爱的事情依然管理很严格与苛刻,学校明文规定不允许谈恋爱,一旦出现类似问题,班主任都会很头痛,除了公开在班上重点强调之外,私下里还要耐心细致的做个别学生的思想工作。记得有一次,在骑车回家的路上,班上两位谈恋爱的学生进入我的视线……第二天,我边单独抽出时间找学生促膝谈心,破口婆心的友善劝说,后来学生的思想也慢慢转过弯来。……。关于禁止学生谈恋爱这件事,如果拿到今天的认知理念来看,当初的做法是有点不近人情,对在校学生明文规定不允许谈恋爱也是有道理的。

总之,担任班主任工作2年的时间,尽管付出了很多心血与汗水,但同时也收获了很多成功的喜悦与硕果。班级管理有条不紊,每学期的各项考勤量化指标,在学校历次考核评比中均名列前茅,班级连续三次荣获“先进班级”荣誉称号,本人也连续三次被评委“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回顾班主任的工作岁月,距今已经过去20年,曾经历历在目的点点滴滴往事,依然激励着今天的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断进取,不断与时俱进,不断超越自我,努力使自己的税收教学与科研工作更上一层楼。(社潍坊市市直一支社社员  李春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