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岁月——疙瘩沟

发布日期:2018-06-08   点击数:4073

5月的一天,忽然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一接通就让我猜猜他是谁。听到似乎熟悉又陌生的声音,我脑海里迅速闪现一个个名字,但都被对方一一否定,最后他无奈的报上姓名,原来是我多年未谋面的老同学,曾和我同过桌、从小学到高中的同学。因为我们是厂矿子弟学校,孩子们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一直是同学在七八十年代的工厂很普遍。他告诉我留在老厂的同学们商量,决定周末举办宝光子弟学校86届毕业生聚会。他们千方百计打听到散落在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同学的联络方式,一一联系落实。

满心欢喜,立即请了两天假,奔赴秦岭山脚下的小城———宝鸡。

不再是豆蔻年华的青春少女,不再是意气风发的青葱少男。同学相见,执手相看,已然是饱经世事后的老成持重、淡然处世。聚餐、k歌,嘘寒问暖、家长理短自不必说,老厂同学最贴心最合意的安排是回老厂区——疙瘩沟,追寻我们逝去的青春美好时光。

我们父母曾经工作的单位是一所建于70年代初期的三线建设工厂,属国防高端项目,按照“靠山、分散、隐蔽”的要求建在秦岭北麓山脚下离宝鸡市区约1小时车程的一条沟壑里,本厂职工家属戏称“疙瘩沟”。我们的父辈从城市、从农村、从部队、从工厂、从大学、从研究所扶老携幼、拖儿带女进驻这个小山沟。没住房就借住在附近老乡家里,白天工作,晚上学习,往往要到晚上十点才接寄放在幼稚园的孩子回家,洗漱完毕深夜十二点才能休息。他们修公路、挖防空洞、一砖一瓦盖起厂房、宿舍楼、学校、幼稚园,一座崭新的工厂在他们手中建成生产。

那个年代,三线工厂的职工待遇算是不错的,但在改革开放以前,粮、棉、布、油、菜、肉等也要按人口凭票定量供应。粗粮50%的比例,印象比较深的是家长用棉籽油炸油条,炸的时候浓烟滚滚,油条味道苦涩。南瓜饭、高粱饭、红苕饭、玉米饼常吃。每个月父亲凭票到食堂割一次肉,一大早就去排队为的是能抢到带膘的肥肉,能熬点猪油。我们家三个女孩,相对饭量小,父亲每个公休日都会外出捞鱼、扣黄鳝、捉泥鳅或上山摘野生核桃、板栗补贴口腹之欲,倒也没饿过,其他上有老下有小人口多的人家就有点接济不上。布票也是按人口配比,十分有限,母亲常常要绞尽脑汁用这有限的布票安排一家大小的穿着,结果就是大人穿了改改小孩子穿,老大穿了老二穿……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日子虽然清苦,但孩子们乐趣多。学习没有太大压力,课间课后跳皮筋、滚铁环、弹弹球、丢沙包、打雪仗……玩得不亦乐乎。节假日上山采槐花、摘酸枣、拔野莓,下河摸蝌蚪、捉蚂蚱、抓青蛙……我最喜欢的是赤足踩在清澈的小溪旁,看着淤泥从趾缝中慢慢溢出,享受趾间滑滑腻腻的感觉。

空气是真心的好,出门就能看到田地和山林,尤其到了五月,漫山遍野的槐花开了,整个厂区都笼罩在令人陶醉的香甜中,璀璨的星辰、漂亮的彩虹、缥缈的薄雾时不时的呈现。

    所以我一向认为中国人擅长苦中作乐,这也是我们民族坚韧性的一种体现。

日子好起来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广播里到处在喊包产到户、责任制、计划经济转市场经济……,似乎觉得这些离自己很远,但生活确确实实起了变化,餐桌上的菜丰富起来,冬天不再是萝卜、白菜、土豆老三样,大肉由严格执行的一月吃一次到每周打牙祭到随意购买;补丁衣服从生活中不知不觉地消失了,布料不再限购,由单调的棉布、的确良到涤纶、卡其布、毛料,花色越来越丰富,成衣的样式越来越别致,皮鞋越来越普及,过年串门拜年相互展示鉴赏他人的新衣也是一项重要的内容;自行车不再是奢侈品,带大梁的黑色凤凰牌、飞鸽牌、永久牌自行车逐渐被五颜六色、轻盈美观的自行车替代;新人结婚的老三件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变成新三件电视、洗衣机、电冰箱。

后来我上大学、工作,离开老厂远赴他乡,老厂也从疙瘩沟搬迁到宝鸡市区,几经变迁已划入西电集团。同学们则各奔东西,忙碌生活。

一晃近三十年过去了,站在老厂家属院恍若隔世。同学们忙着寻找自家住过的房间,惊喜地发现当年安放在窗台上的花盆居然还在。我们走过幼稚园、走过学校、走过厂区,追溯时光、追忆往昔。红色的砖房、青灰的马路、笔直的杨树、繁茂的梧桐,依旧那么亲切,只是因为人烟稀少,显得幽深寂寥。在这几乎被时光遗忘的角落,能更深地感受到四十年的变迁,我们乘坐在中国改革开放这趟高速列车上浑然不觉,蓦然回首,已是翻天覆地,沧海桑田。

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出生的人是幸运的,我们亲眼见证、亲身体验了国家由物质贫乏到极大丰富、由穷到富、由弱到强的过程,八十年代初看到纪录片中日本人用洗衣机私家车,乘坐高速列车,觉得不可想像,九十年代初拥有BB机都很牛的,二十年前一个去过美国的阿姨告诉我,中国一百年也别想超过美国……而现在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我们乘飞机、坐高铁回来相聚,我们在互联网上订票、结账,我们用微信建同学群聊天,而这些科技都是排在世界前列,不仅影响着我们的国家,也深刻影响着世界。食品的极大丰富导致好几个同学因体重超标,嚷嚷着要吃素减肥。私家车普及,衣着从保暖到追求美观,每年出国旅游上亿人次,免除农业税,大学教育很大程度上普及,人均寿命大幅提高,面向全体国民的社保、医保体系正在建立中,六亿人脱贫,最后几千万人的脱贫攻坚战正在展开,全社会已经建立起重视生命的观念,民众的权利意识和权利保障意识有了极大提高,国家的自由度、开放性越来越强,外汇存款世界第一,发展速度世界第一,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以历史的必然向世界第一攀升,中国人对自己国家最有信心。这在四十年前是不敢想象的。

列宁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追昔抚今,我们不会忘记老厂,忘记疙瘩沟,忘记三线厂、三线人曾经的辉煌,忘记他们为国家经济建设所做的巨大贡献,为祖国腾飞奠定的物质基础,现在依然并将继续为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五千年的历史,大部分时间我们都走在世界的前列,只因我们错过了工业革命,形成近百年被动挨打的局面,好在我们没有错过信息智能时代,这是中国人的机遇也是挑战。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世界顶级,我们的目光是宇宙星辰,在强国梦的路上,我们永远在路上,永远只争朝夕。

再见!老厂,再见!疙瘩沟,再见!同学们。期待2020年、2035年,如果可以2049年再见!(社潍坊市市委副主委、奎文支社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