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村变化感受改革开放40年成果

发布日期:2018-06-08   点击数:4102

我是70年代初出生的人,见证了40年改革开放给我家及周围的人们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受了祖国由变富到变强的过程,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我深深的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前一段时间热播的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真实的反映了我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果,让我看得热泪盈眶、心潮澎湃。

改革开放之前,70年代初期,我生活在一个小村子里。我的父母都是国家公职人员,在我们的小村子里任教。70年代初,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开始,所以我家就只有我和妹妹两个孩子。而周围的村民,非常抵触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少则两个孩子,多则四五个孩子。人们的思想观念还停留在多子多福的水平,因为那是养老基本靠孩子。在那个温饱都不能满足的年代,我的那些伙伴们基本能勉强填饱肚子,但吃的都是地瓜、玉米加咸菜,水果和蔬菜对他们来说都是奢侈品。而我和妹妹则可以吃白面,也可以吃到水果和蔬菜,但不是每天都有。我父母的收入能保证我们全家的日常开支,但是因为工资低,也没有什么存款。我无论吃穿用度都比小伙伴们高一等,在小伙伴们面前表现出来的优越让他们羡慕不已。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也吹到了我们的小村庄。1982年,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使得村民们有了土地使用权,他们可以自由选择耕种的品种,从土地里面他们有了收益,尝到了甜头。一些头脑比较灵活的人开始做买卖,开工厂。很快,我发现,周围的小伙伴们伙食改善了,吃上了白面蔬菜,衣服也不再有补丁。村民们的脸上充满了笑容,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农村的地里不再是单纯的小麦、玉米、地瓜等,而是种上了土豆、大豆、花生等各种经济作物。每到过年,亲戚们之间走访,我家的农村亲戚给我们带来了多种多样的农作物,使我家的餐桌比以前丰富了很多。我父母的工资也在不断的上涨,到90年代,由最初的每月二十几块前涨到了二三百块钱。我家的生活质量比以前提高了很多,日用品的品种和品牌不断增多,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我和小伙伴们在经济方面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一些家里有副业的伙伴的生活水平甚至超过了我家。我周围出现了第一批先富起来的人们。中国人正在经过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转变。

改革开发的脚步迈向了21世纪。我已经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就业于一个三线城市,父母退休后也由农村搬到了城里。我只有在传统节日里去农村走访我的那些亲戚。每次回去,我都能感受到农村的巨大变化。

国家富强了,对农村的政策逐步优惠。2005年,农业税取消,一个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税种宣告终结。农民不仅不再缴税,反而国家对农业有了补贴。2006年,首先在农村实行义务教育,免除所有的学杂费,解决了贫困人口上不起学的问题,实现了全民教育。2010年,实现在全国建立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目标,减轻农民因疾病带来的经济负担,提高农民健康水平。

现在的农村,村民们不再靠种地吃饭,很多人跑到城里打工,成了一名工人。随着我国劳动力的紧缺,他们的工资收入增长很快,很多技能型工人成了蓝领阶层,他们的家庭成了中产阶级。留在农村继续种地的,也不再是原来的日出而作日落而出的旧社会农民,而是变成了农场主,承包人几百亩的土地,采用机械化操作,从播种到收获全部采用机械化。随着信息化的进程,农业也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农民也变成了新时代农民,在家就可以完成一系列的农产品交易。

最近几年,农村的变化惊人的变快。“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二十字方针,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来的。现在去农村去看看,真正的实现了这个目标。村里的道路变成了硬化道路,增加排水措施、垃圾处理站等改善生活环境的措施。农民们一个个盖起了二层洋房,里面的装修不比城里的差。太阳能、自制天然气等措施让他们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改革开发前,我的伙伴们把考上大学作为生活的唯一出路,有的伙伴甚至考复读几年也要考上,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摆脱农业户口,成为他们梦寐以求的城镇户口。而现在,农村户口成了香饽饽,伙伴们想把户口转回农村去比在城里落户都难。

城乡差别正在缩小,有些地区的先进农村生活水平已经超过了城市。农民的幸福指数明显高于城里。

随着农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变化。原来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调整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习总书记的这段话,我有着深刻的感受。小时候,我的农民伯伯,天天和土地打交道,对精神生活没有追求,因为还没解决家里人的温饱问题。现在,他们都已经是老年人,儿女们生活都很幸福,他们也没什么心事,就有了精神方面的追求了。我的姑姑已经80多岁,每天还参加村里集体组织的广场舞,让我惊叹她的不是她的身体很健康,而是她的精神生活之丰富。村里面不仅有图书馆、娱乐室、房前屋后还有各种健身器械供人们休闲娱乐。姑姑每天和她的伙伴们打扑克、讲故事,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她自己都说赶上了好时代、感谢共产党。

改革开放40年给我们带来的太多太多,目前我国在许多领域的水平已经站在了世界的前列,也给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时代在进步,国家在进步,相信我们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九三学社潍坊市市直三支社社员  王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