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冶,我无力拒绝你的诱惑

发布日期:2018-06-19   点击数:5674

当我们的目光掠过一眼眼清澈的泉水、越过湖岸的烟柳画桥,翻过洪家楼天主教堂青砖料石砌垒的尖塔,一直向东延伸过去,再延伸过去,我们会看到些什么呢?

——唐冶。

这是济南东部新矗立起的一座新城。这是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见证。

 

贞观十六年,高句丽发生内乱。唐太宗李世民亲自率领六万陆军东征高句丽,大队人马翻山越岭,日夜兼程,浩浩荡荡朝着高句丽的首都平壤进发。一日,途经齐州东南方向的一片丰茂的山地时,由于大队人马疲惫不堪,再加上粮食和军备物资匮乏,唐太宗李世民便下令就地安营扎寨,筹集粮草。  

一日,李世民走出军帐,闲步到附近一座不起眼的小山上察看地形,无意间在山坡上发现了裸露的矿脉,一块块酷似铁矿的石头,浅浮于土面,李世民如获至宝。铁矿在当时是冶炼兵器的宝贝,对军事有着重要的作用。李世民立马派人前来在地表露头处先用棒撬开石缝,再用火烧,经过冷缩热胀,使其破碎,采取矿石。果然是铁矿。李世民下令在此设置官营,招募工匠,盘炉砌窑,冶炼钢铁,打造铠甲、兵器。于是,这片水土肥沃的山地便成为了李世民东拓扩张版图的战略要地,同时,也成为了军队兵器的冶炼锻造重镇。时间一久,来自四面八方的旷工、锻工、锻匠及其后代便聚集在这里,择邻而居,慢慢地形成了一个村落,起名叫唐冶。

 

沿着世纪大道,我们来到了正在建设中的唐冶。

已是深秋。路边偶尔会看到几株柿子树,树上熟透的柿子,在清晨的阳光下,远远望去就像一个个喜庆的小灯笼。还有几株枫树,火红红地掠过车窗,让人心里一片暖意。

天真蓝,蓝得让人想起久远。空气爽朗,就像被满山的绿色过滤过一般,似乎还带些微甜,带些微凉。我们贪婪地呼吸着,极力地想把肺部的灰尘被这清新的空气清洗一遍。

尘嚣,被寂静涤散了。

在这远离市声人沸的地方,天空疏阔,旷野清朗,让人心方静远。

 

拐了一个弯,在一片新矗立起的一栋栋居民楼中间,一座古寺,突然映入我们眼帘。恍惚中,似乎来到了一座被世人遗忘的古刹前,在一片恬静的秋阳下,寺庙殿脊上神态各异的走兽显得很有生气,它们许是在遥想着唐朝的那一方晴空。

随行的一位唐冶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就是始建于唐朝的灵鹫寺,它是中国著名的四大灵鹫寺之一。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是灵鹫寺的主体部分,原先整座灵鹫寺占地达60余亩,那时庙宇东西两处还有塔林40余亩,后来,随着岁月的磨蚀,渐渐消失了。

我站在刻着“灵鹫禅林”四个大字石匾的殿前,抚摸着殿墙上斑驳的泥灰,仿佛触到了唐朝蓬松的阳光。再抬头看去,殿门的斜上方,就是新建起的一栋栋高楼,无数玻璃窗折射出的光线,炫着耀眼的光彩。绕过正门,从一个偏门进入。此刻,灵鹫寺的辉煌全貌尽收眼底。
      五座大殿由南向北依次为门殿、憨师殿、大雄宝殿、观音殿、灵鹫阁(又称藏经阁、千手佛大阁)。 
      我发现五座大殿皆是青瓦灰墙、高大巍峨。疾步向北而去,我独自先来到灵鹫阁前,伫立而望,惊讶地发现灵鹫阁原是一栋五开间二层木制阁楼,虽然殿墙灰蒙蒙的,残留着沧桑岁月的痕迹,但依然还能看清顶梁、墙壁、廊柱上雕刻着的精美图案,古香古色的花棂门窗,让我怀旧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唐朝,闻到了香火的味道。 

大殿高高挑起的房檐中间傲立着一只似鸟非鸟、似兽非兽的动物,一个看似香客的中年男人告诉我,说那就是传说中的神鸟灵鹫,灵鹫寺就是因它而来。接着,他就简单地讲出了关于神鸟灵鹫的神奇传说:
      相传唐初,李世民东征,屯兵于此。他发现这里人杰地灵,便在此修筑了“武圣堂”。后来,李世民的战事并不顺利,他便在武圣堂前彻夜思索良计。子夜时分,李世民沉沉睡去。就在这时,他突然听见一阵奇异的叫声,睁眼一看,一只散发着五彩光芒的美丽大鸟腾空而起,停留在武圣堂前,停栖片刻后又扶摇直上。只剩下武圣堂前有三道金光,冲射牛斗。李世民顿时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他认为这是神灵在给自己指示明路。果然,不久李世民便打了胜仗。此后,李世民重修武圣堂,并将其改名为灵鹫寺。  

 

我们继续驱车前行,不一会儿,就到了唐冶新区管委会驻地。

这是一个建筑风格很别致的庭院,有银杏树、迎客松、枫树,竹林、有小桥、流水、喷池。庭院里还有几个石刻的马槽,饶有兴趣地走上前,是村民家的马槽,还是李世民军队遗留下的马槽?我不清楚,但我感到很亲切,这普普通通时刻的马槽,是一个个消逝的村落留下的记忆,是农业文明残留的物证。我在想,随着一座座新城的建立,曾经让我们倍感亲切的那一缕缕炊烟、那一声声马嘶牛哞,那一条条鹅卵石铺就的小路,还会在我们的记忆里存储多久呢?

在等几位采风人的时候,我和管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随便聊了起来。我说起了关于李世民在唐冶发现铁矿和冶炼兵器的传说。他说:“其实,在3000多年前,这一带就有人农耕了。”沉了一会儿,他又说:“2005年冬,道路建设施工时,就在唐冶村北挖出数座古墓,并出土了石刀、石斧及贝壳类装饰品,后经文物专家考证,系东周时期文化遗存。”

接着,他指指东面一座山说:“那就是围子山,海拔160余米。山上有“圣旨碑”。据传清咸丰年间,捻军起义席卷山东各地。为防农民军袭扰,保乡护民,当地名门望族以唐冶村为中心,联合周围10余村庄村民,组成乡勇团练,在山上修筑围墙。捻军来时,则将老弱妇子,粮食、牲畜藏于围墙内,青壮年则持械上墙守备,故而得名“围子山”。因抗捻有功,咸丰帝下旨表彰并刻碑记载,这就是“圣旨碑”的来历。1948年,解放军在围子山西面组织了狼猫山战役,付出了重大牺牲,终于攻克了敌人精心构筑的据点,为攻克济南扫清了外围障碍。”

我问:“听说,这里有一个“孝子牌坊”,现在还有吗?”

他说“唐冶村村民自古以来践行忠孝仁义,民风古朴淳厚。旧时村中有座“孝子牌坊”。相传,村中从前有位赵姓青年,家境贫寒,但侍母至孝,为还债救母,曾三次典身到富贵人家为奴。其母病逝后,又在坟前结席搭棚,守孝三年,最后因悲伤过度,在母亲坟前身亡,终身未娶妻婚配。此事经乡里上报朝廷后,为褒其孝义,遂建“孝子牌坊”一处,并修书立传,传颂民间。

“文革”期间,“圣旨碑”和“孝子牌坊”作为“四旧”毁坏殆尽,只留下支离破碎的块石让人凭吊。”

我站在管委会驻地的高台阶上,望着远处的山峦,突然,想起了“久远”这个词。

想起了纯粹的自然之景:鸟鸣、溪流、雀啾、燕巢、鸽哨、大槐树、磨盘、水井、萤火虫……想起了“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的意境。

这些都已逃离了我们的记忆,或者,熄灭在了回忆的枯井里。

 

我想起了王开岭在《每个故乡都在消逝》一文中的一段话:“故乡”,不仅仅是个地址和空间,它是有容颜和记忆能量、有年轮和光阴故事的,它需要视觉凭证,需要岁月依据,需要细节支撑,哪怕蛛丝马迹,哪怕一井一石一树……否则,一个游子何以与眼前的景象相认?何以肯定此即梦牵魂绕的旧影?此即替自己收藏童年、见证青春的地方?

 

唐冶,是一片充满传奇色彩的土地,是一处历史的碎片堆起的文化遗址,它那“川”字形排列的土河、刘公河、韩仓河三条河流,波粼荡漾了多少烟笼袅袅、多少垂柳映月?它那屏障似的围子山、凤凰山、龙骨山、西山坡四座山,茂密丛生着多少参天古树、多少雄壮殿阁?

站在高处,我一直在想,假如,在这座新城能够开辟一片四合院的民居,有水井、老槐树、集市、农耕、染坊、豆腐坊、织布机,这不仅能够把这片土地曾经的文化传承下来、将我们文明的记忆延续下去,同时,也是对一座新城文化的奠基。

我希望在水泥钢筋的缝隙里,能听到花开的声音、雄鸡唱亮黎明、秋虫鸣醒夜梦的声音。

那位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说:唐冶新城,将来会是一座“水在城中、城在绿中、绿在山中”的生态新城。我们计划在刘公河、土河两条河流周边,建成两条滨河景观带。其中,刘公河与唐冶中心功能区相连,土河串联起新区的居住功能,通过对滨河景观带的打造,两河周边将成为新区居民出行游玩、游憩滨河公园。到那时候,你再来看看,灵鹫寺历史文化公园、唐冶山公园、体育文化休闲公园就会让你流连忘返,心旷神怡……

我期待着。

 

“如歌岁月四十载,求变旌旗惊世界”, 40年来,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参与者、亲历者,也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受益者、分享者。唐冶新城的建设和崛起 ,有力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想想吧,秋高气爽,丹桂飘香,而跑马场、体育馆、图书馆、地铁站、电视塔、灵鹫寺、古井、长河落日、青山翠障……这一切,将体现这座新城“观山、览绿、亲水、知文、感新”的新主题、新理念、新标志。

这将是视野对心境的营造,这将是情思对存念的延续,这将是美好对憧憬的投奔,这将是梦想对现实的临照。

 唐冶,唐冶,我无力拒绝你的诱惑。(九三学社济南市历下区委员会 陈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