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济宁医学院支社开展夏日送医下乡活动

发布日期:2018-06-26   点击数:4964

2018年6月21日农历五月初八——夏至,正值农忙时节,九三学社济宁医学院支社主委王海滨心系农民兄弟,炎炎夏日,组织支社专家社员,深入农村,在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帮扶的汶上县军屯乡卫生院,开展医学院支社专家团下乡活动,在家门口为农民兄弟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为了尽可能多的问诊患者,专家团成员一大早便到达汶上县军屯乡卫生院,同卫生院商院长做了简短交流,了解目前卫生院的运行状况、主要面临的问题,以及需要专家们提供帮助的侧重点。通过交流,专家们了解到,现在正值农忙时节,很多患者没有时间就医,不按时吃药,很多冠心病、高血压病、糖尿病的患者病情加重,非常危险,而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在面对急危重症患者,特别是需要心肺复苏患者抢救时存在薄弱环节。在农忙过程中外伤的发病率也很高,有的患者缺乏正规的护理,有的患者耽误了救治,留下残疾。针对这些情况王海滨主委决定兵分三路,分为内科组、外科组、护理组,分别解决问题。

内科组由医学院支社老主委张士法主委带队,带领心内科专家林楠博士为老百姓解决常见病、慢性病的问题,张士法主委不顾旅途劳顿,详细问诊、听诊,亲自为患者测量血压,一丝不苟,认认真真的书写病历,取得患者的信任和一致好评。在诊察过程中,有一个35岁的小伙子,两天前饮酒后出现胃肠道症状,恶心、呕吐,自己怀疑得了胃肠道疾病,自服药物不减轻,今天拿着一份发病当天的心电图找张主委来看,张主委一看便知该患者不是胃肠疾病,而是急性心肌梗死,但该患者只有一份心电图,而且非常不典型,小伙子也是学医出身,对此产生了怀疑,张主委嘱咐卫生院的人员再给他做一份心电图,结果出来了,确定为大面积急性前壁心肌梗死,这是心内科的急危重症,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鉴于小伙子的病情严重性,由护理组专家张青云护士长立即联系济医附院心内一科,通过急诊绿色通道收住院。

外科组由王海滨主委带队,与曹化祥主任一起解决患者外科问题,因为提前由卫生院通知各个乡医,由乡医通知到农户,所以就诊的患者很多,一上午王主委和曹主任忙的不亦乐乎,连喝水的时间都很少,但两位专家始终面带微笑,热情洋溢的为患者服务。

护理组由张青云护士长带队,同我社的李俊香老师,带领附院的两名年青护士深入病房,查看护理文书,指导护理要点,提高住院患者的就医体验,减少护理相关并发症的发生。最后再由卫生院领导召集医务人员,由专家们亲自示范心肺复苏,讲解要点、重点,提高病危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忙忙碌碌的一天很快过去,虽然经过一天辛勤工作,但专家们感觉幸福满满,在为下一次的义诊做准备。(九三学社济宁市委 林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