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我们向您致敬

发布日期:2018-07-04   点击数:4087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闭幕,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

我出生于1982年,如果说70后是伴随着中国社会体制转型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那么80后就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的第一代人,我应当说完全是在改革的春风里成长的。在36年岁月里,我记录和切身感受了许多事,其中有些记忆是极深刻的……

高科技的铁路、公路在祖国各地之间穿行;

摩天大楼数量暴增,截至2017年6月,中国已建成200米以上摩天大楼847座;

1989年,中国银行成为第一家登上世界500强榜单的中国大陆企业;1995年,中银和中化2家大陆企业登榜,排名仍在200开外;……2017年,中国(含港台)共上榜115家企业;

改革开放前,你我都知道东方红一号;1981年,“风暴一号”火箭实现一箭多星;1988年,“风云一号”气象卫星实现太阳同步;1999年,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成功起飞及着陆;2003年,神舟五号升空,环绕地球14圈返回;2007年,第一颗北斗导航卫星升空,同年“嫦娥一号”实现绕月飞行;2013年,月球车“玉兔号”踏上月球;2017年1月,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交付使用;同年11月,随着首批2颗组网卫星进入太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始全球组网。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创造了一个互联网神话,其发展速度在全球同等GDP国家中应该是首屈一指的。中国互联网在快速经历了跟随、参与之后,即将迎来主导阶段。

……

花开中国梦,浪涌时代潮。改革开放为人民生活带来的美好变化,40年的中国改革,我们需要向一些人致敬,这些社会阶层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第一个需要致敬的是农民工。农民工是改革开放的产物,离开家则工,回家则务农,具有城乡二元结构的双面特点。他们建起了一栋栋的高楼大厦,自己却蜷缩在某个阴暗潮湿的角落。如果说,在战争年代那些冒着枪林弹雨,用生命保家卫国的勇士们,是我们心中最可爱的人;那么,在城市化进程中,那些背井离乡的农民工,称得上我们这个时代最可亲的人。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阅读完刘元亮长篇小说《忠诚的农民工》,我更加坚信这种想法。每每路过建筑工地时,看到高高的脚手架上,那一位位挥汗如雨的农民工,感动之余,莫名中一个问号总会涌上心头:这一年,不知道他们的血汗钱有没有着落?……

第二个需要致敬的是科技工作者。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工作者是推动科技进步的关键。2017年起,国务院将每年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向我国老一辈科学家和8100万科技工作者致敬!因为有你们,才有“厉害了我的国”。

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数学泰斗吴文俊,被问及国外科研条件那么好,为什么要回国时,皱起眉头:“我常说,你不应该问一个人为什么回国,而应该问他为什么不回国。回国是不需要理由的。学有所成之后,回来是自然而然的事。”

“中国核潜艇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在88岁高龄时获评“2013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当时掷地有声地说出: “当祖国需要我冲锋陷阵的时候,我就一次流光自己的血;当祖国需要我一滴一滴地流血的时候,我就一滴一滴地流。有人问我忠孝不能双全,你是怎么样理解的?我说,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两弹一星”元勋、核物理学家朱光亚,年轻时心怀抱负赴美学习,后拒绝美国邀请,毅然选择回到当时一穷二白的祖国。在《给留美同学的一封公开信》中,他疾呼:“回去吧,祖国在迫切地等待着我们!”

中国首获诺贝尔医学奖的科学家屠呦呦,年过八旬,凭借“拯救全球数百万人生命”的青蒿素,迎来“迟到的荣誉”。成功,在190次失败之后。1971年,屠呦呦课题组在第191次低沸点实验中发现了抗疟效果为100%的青蒿提取物。1972年,该成果得到重视,研究人员从这一提取物中提炼出抗疟有效成分——青蒿素。

……

中国古代有辉煌的科技成就,最著名的是四大发明,但它们全部都是技术,并非科学,因为我们没有刨根问底,追问这些技术背后的道理是什么。但我们不怕输在起跑线上,起跑线是短跑起作用,我们在起跑线上表现不那么完美,但是不要怕,人生、事业是马拉松。

第三个需要致敬的是平凡的教育工作者。“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时代越是向前发展,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越来越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来愈凸显。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一个城市、一个家庭,不重视教育是缺乏生命力的。让我们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敬!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教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改革开放前的一声“春雷”,到如今“双一流”大学如火如荼的建设;从靠高考改变命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激烈,到如今高等教育已然成为大众教育,让有意愿上大学的人都可梦想成真;从1977年的乍暖还寒到2018年的春暖花开,中国高考改革的大刀阔斧,也是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一个缩影。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首次突破2万亿元,占GDP比例首次超过4%;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第四个需要致敬的是医疗工作者。从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正式迈入第40个年头,回首我国各个领域那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医疗卫生领域绝对称得上独树一帜。从最初看病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的“B超、螺旋CT、血气分析仪”;从“赤脚医生”到顶级专家;从乡村诊所到“超级医院”......四十年沧桑巨变,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飞速。截至2017年,我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超过13.5亿,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时,广大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2003年,抗击“非典”,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们以大无畏的精神,奋战在治病救人的第一线,他们将安慰置之度外,许多救死扶伤的事迹,至今仍然感动和鼓舞着每一个中国人。

在和平年代,特殊的环境竟然造就了一批所谓“医闹”。他们闹得医生不能正常工作,医院不能正常开诊。病人的死亡医生本来就很内疚、痛苦,甚至几天都不能从不快的情绪中摆脱出来,如果再受到病人家属的指责、辱骂、甚至是殴打,法院的传讯,对于他们心灵的伤害是可想而知的。日积月累,很多医生在辛勤工作、救死扶伤的同时承受着这种打击(当然还包括工作负荷过重、长期睡眠不足等)。改革开放40年,让我们应向向所有的医疗工作者致敬!

40年的实践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作者侯晓英,系九三社员,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钢铁研究院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