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青岛市市南区委员会举办海洋地质科普讲座

发布日期:2018-07-13   点击数:4273

6月30日,九三学社青岛市市南区委员会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科技馆,为青岛智丰播音艺术学校小学生们进行了地质讲解,并做“中国重要地质事件与近海海底地质现象”科普讲座。

在科技馆内,学生们认真参观了馆内的展品,科技委员顾兆峰为学生们讲解了地球的历史、主要海洋地质调查方法、地质样品,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的问题。

科普讲座上,顾兆峰首先讲解了中国地质历史上的两个重要地质事件,为学生们普及了中国地质演化历史。并以调查资料为例,讲述了我国近海海底常见的各种地质现象,使学生们由侧扫声呐图像认识了沙波、平滑海底、侵蚀堆积海底、海底沉船等地貌形态,由地震剖面资料认识了三角洲、潮流沙脊、埋藏古河道、浅埋基岩、海底滑坡、浅层气等地质现象。最后,还为学生们讲述了当前周边国家的海洋地质调查现状、应用情况,探讨了海洋研究开发的前景,使学生们认识到海洋还是一片广阔的未知世界、研究与开发前景广阔。通过讲座,不仅为学生们讲授了海洋地质知识,更是激发了学生们认识海洋、探索海洋的兴趣。

本次活动是九三学社青岛市市南区委员会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青岛时“要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的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积极发挥社员专业优势,助力海洋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