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青岛市委赴市南市北区调研社区心理服务

发布日期:2018-07-13   点击数:10864

2018年6月19日,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关于推动社区基层组织心理服务建设的建议》课题组一行八人在教育专委会主任、莱西市政协副主席王志超的带领之下赴青岛市南和市北两区进行调研。

课题组先后走访了青岛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江西路社区、市北区洛阳路街道郑州路社区,并分别与两个社区的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对两个社区心理服务工作情况进行了解。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江西路社区书记介绍了心理服务在调解经济民事纠纷、维护社区稳定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市北区洛阳路街道郑州路社区的相关领导对该社区心理服务的框架和具体做法进行了介绍。课题组王志超、阮红伟、李勤、李晓、王舰、赵鹏、高玮、孙瑛先后发言,对于相关情况进行了询问,肯定了社区的主要做法及成果,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青岛市社区心理服务工作近年来得到了迅速发展。有的社区负责人将所学心理知识和方法结合社区工作服务居民,社区在依托心理服务开展社区综合治理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特别是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为受困家庭提供多种形式的心理服务的做法,是落实2017国家计卫生计委等22个部门《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通过着力加强对重点人群心理服务、培育居民心理健康意识,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心理服务需求,为“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进行探索尝试和积累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教育专委会承担了社山东省委《关于推动社区基层组织心理服务的建议》的调研课题并成立了课题组,要通过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和掌握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及社区基层组织心理服务的方式方法,零距离了解居民需求和意愿,更好地推动社区心理服务建设,改善居民生存状态、提升居民生活质量、营造友好互信的人际关系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更好研究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均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有效途径。本次调研掌握了部分第一手数据和资料,在对胶州、济宁调研的基础上,为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据了解,课题组近期将赴省外城市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