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看改革

发布日期:2018-07-27   点击数:3284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你迈开了气壮山河的新步伐,走进万象更新的春天”,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一首《春天的故事》唱出了一个时代巨变的旋律。回眸间,改革开放40年,我们伟大的祖国展开了一副新画卷。我于1979年出生,恰是跟随改革开放的步伐一路走来,回首间,颇多感慨。

“燕子,你想吃什么,我做好了你们过来吃”,这是母亲最近给我打电话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每次去父母家吃饭,母亲都会让我多吃一点,再多吃一点,我每每不愿辜负母亲的厨艺和对我的疼爱,只得将减肥计划搁置;前一阵子一直忙,没有时间去母亲家里吃饭,母亲巴巴的做好了饭给我送来,我一看,是单饼和炖芸豆,看到单饼一下子勾起我童年的记忆,虽时间久远,当时的痛不再如此浓烈,但心底还是痛了一下,百般感慨在心头。当时父亲在外地工作,我随母亲、姐姐住在老家,同住在一个院子里的还有奶奶和二叔一家,有一天晚饭时二叔家烙了单饼吃,我当时小不懂事,闻着刚出锅的单饼太香了,走上前去要了吃,上个世纪80年代初的农村面食还是稀罕物,二叔家当时应该也是做了不多,所以没有给我一块尝尝,母亲知道这件事情后给我一顿好揍,我现在之所以对单饼事件一直耿耿于怀,更多的是因为母亲的这一顿揍,和她一边揍我一边数落我时流下的泪。母亲是一个要强的人,她独自一人忙农活,还要照顾我们姐俩,她打我主要是恨自己不能给我们姐妹更好的生活,也让我们知道不能去要别人的东西。近40年后的今天,我再也不会因为想吃不得而去屈辱的讨要,整日里最大的困惑是面对如此多的美食诱惑,我如何可以做到少吃一点从而保持体形,当年那个为了一张单饼而悲伤哭泣身心受虐的小女生,你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今天会面对如此琳琅满目的食物吧?!

“慢点开车”,母亲每次见我都要叮嘱。汽车被称为“改变世界的机器”,汽车明显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使人们的生活空间更加广阔,交流便利,生活半径增大,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思维方式,比如可以提升人们的自尊心和信心等,使人们心情愉快,工作效率提高。当我在罗列汽车带给人们的便利时,那个三十多年前偏远山村的我,还在和母亲发愁怎样去集市呢。我居住的村庄距离最近的公交车站有6公里路程,也是距离我们最近的集市所在地,当时村里条件好一点的人家有自行车,摩托车,可以骑着去赶集,我们家什么都没有,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才能到集上,空手去还好,买了东西往回走那个累啊,当时就想有个自行车也好啊,后来有了自行车,有了汽车,出行越来越方便,周末假日可以带父母近郊出行,幸福指数攀升。

今年五一前后刚刚搬完家,最大的感触是零零碎碎大大小小的东西好多,记得上一次搬家貌似没有这么多东西。这是我第三次搬家了,房子越换越大,东西越攒越多。刚结婚时住在一个40多平方的小房子里,一厅一厨一卧,都是小小的;后来有了孩子,换了一个70平方的;再后来换了140多平方的,有了书房,客厅也很宽敞;现在有了车库,居住条件越来越好,孩子有自己的房间,我有摆满书的书房,父母也可以过来小住(父母也已经从村子里搬到了我附近居住)。除去房间的大小,和小时候相比,现在的房子天然气入户,省却烟熏火燎的生活做饭;铺设地暖,不用每个冬日里买煤、打煤坯;有卫生间和淋浴设施,可以每天洗澡,不似之前只能烧一壶水擦洗一下,我现在冬天也坚持每天洗澡,想来是为了弥补小时候不能好好洗澡的缺憾吧。

最后说到衣,因为和食住行相比,衣似乎可以不那么重要,虽然对于女生来说,衣似乎更重要。小时候我经常穿姐姐替下的衣服,那时觉得能穿上姐姐替换下的衣服也是极美的;后来参加工作,有钱自己买衣服了,最大的困扰是因之前常年不曾自己买衣服,没有培养出审美观,不知道琳琅满目的货品中,哪些颜色适合自己,哪些款式适合自己,经常买了不合适的衣服回来,遭到众人的吐糟。不过工作后有钱给老人买衣服穿,内心还是很有成就感的,父母年轻时日子更是艰难,哪里舍得买衣服,都是凑合着穿,现在母亲还是沿袭了之前的生活习惯,每次买新衣服给她都会说,“我有好多衣服穿呢,不用买”。听说我居住的小城最近也设置了很多旧衣回收点,想来各家穿不了的衣服都有很多,再不复从前家里一件衣服好几个人穿的历史了。

说到改革开放40年的变革,有太多太多,我只是从一个普通民众的角度,从我自身的生活经历,从衣食住行来谈一下我实实在在感受到的巨大变化。党的十九大提出,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党的使命不懈追求,看到这句话,内心蓦的很温暖,我相信,我的生活,你的生活,我们的生活,都将更加美好;我的梦,你的梦,我们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怀揣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期许,我们继续奋勇前行!(作者谭艳,系九三学社博山基层委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