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虎山的变迁

发布日期:2018-08-13   点击数:9547

大虎山,又作“打虎山”,位于临淄区西南部,海拔246.5米,西、南方向为山地丘陵,东、北方向为谷地平原。在泰沂山脉的群岭中,它的山势并不险峻;在青齐大地的文明里,它的名字亦不闪耀。1966年,山东胜利炼油厂在这里破土动工,1983年发展为中石化齐鲁石化公司。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时代的启幕,大虎山见证了齐鲁石化的风雨沉浮,更是我们“80后”炼厂子弟难以割舍的乡愁回忆。

大虎山的山体为石灰岩。从建厂时的照片来看,几乎是一座秃山,岩石毕露,植被星稀。随着生活区及配套设施逐步完善,炼油厂决定对大虎山进行绿化美化,建设“胜炼公园”,为职工营造一个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据《临淄区志》记载:1985—1988年,胜利炼油厂修筑了上山的游览道路,栽种各类树木33.89万株,建设绿篱540米,并在山上进行了园林式建筑。随着三亭、一阁、一塔及两牌坊的落成,“胜炼公园”初具规模。

如今的大虎山,松柏密布,已是一片常青之林。山顶的一座“灵秀虎山”碑,记载了这一变迁:

大虎山,海拔二百四十六米,位于淄博市临淄区南部、胜利炼油厂社区中部。

忆当年,大虎山板石覆盖,沙土稀薄,草木困生。为改善社区环境,胜利炼油厂决定将此山改造绿化,建为公园。

公元一九八七年三月,厂团委组织以团员青年为主体、广大职工参与的义务劳动大军,展开了改造大虎山的辉煌战斗。他们利用节假日、工休时间,开石挖坑,修整梯田,填土造地。夏天头顶烈日;冬日,身披寒霜,先后参与者六千余人,背土上山一点三七万立方米,造地三千块,植树三十一万六千一百八十七株,铺设引水管线四千余米……

二十二年已逝,如今,大虎山春花艳放,夏树亭盖,秋枫火红,冬松青翠,登顶俯览,美景尽收,令人心旷神怡。

为牢记一代人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特立此碑并铭文以记之。

共青团胜利炼油厂委员会立 

二〇〇九年四月      

此文不虚。父亲年轻时,曾是这义务劳动大军中的一员。那夕阳下满山的绿色,正是父辈们凝固了的青春。

随着齐鲁石化的崛起,大虎山下,一片片生活区拔地而起,成为几万人的家园。这里有医院、学校、商场、公园……大虎山终于焕发出勃勃生机,颇有当年临淄城“连衽成帷,举袂成幕,挥汗成雨,家殷人足,志高气扬”的繁盛景象。

儿时印象里,大虎山已经是一座公园。公园正门是山脚下的“胜炼公园”牌坊,牌坊前的四座石狮,是我小时候的好伙伴。年龄稍长,便能拾级而上,精力充沛地跑上一段,到了第一座凉亭已大汗淋漓,气喘吁吁;歇息片刻,再冲向第二座凉亭……如此,登到山顶阁楼,八面来风、一览无余,心中充满胜利的喜悦。

大虎山的每个石阶,都印记着那个朝气蓬勃的年代,印记着孩子们快乐的童年。或是沿着花草繁茂的小径,捉些金龟子之类的小飞虫,绑在丝线上做成“风筝”,现在想来有些不忍;或是地理课上学了“地球板块飘移”,便满山寻找三叶虫化石,一无所获而乐此不疲;或是放学后,躲过路口查队的“一道杠”,溜到山上另辟蹊径,常常会收获酸枣,却有苍耳不经意地粘在身上……或是学校组织春游,爬山回去已精疲力尽,还要绞尽脑汁地爬格子写作文。

山脚下的路连着厂区、生活区和学校。早晨,以生活区为起点,先是穿着绿色校服的孩子们涌向学校,后是穿着灰色工作服的职工们涌向厂区;下班时候,汩汩人潮则是相反的方向。那些年,几乎没有小汽车;因为山势的缘故,自行车也极少,偶尔有摩托车呼啸而过。鼎盛时,炼油厂有1万职工,下属两所小学、一所初中。每到那几个时段,总能看到“咱们工人有力量”和“花园花朵真鲜艳”交织的壮观画面。

大虎山阻隔了炼油厂南北厂区。1967年,随着炼油厂的建成,打通了大虎山隧道。隧道长1000米,宽6米,高4.5米,蜿蜒如龙,称为“虎山龙洞”。洞内深邃无尽,凉气袭人,颇能激发孩子们的好奇。走进洞里,先是十分兴奋,因为呼喊之后会有深远的回声;越往里走,灯光渐暗,兴奋也慢慢冷却。几个弯道之后,总不见出口,只有自远及近轰隆隆的响声。以孩子们的脚步来丈量,真是要有点恒心,才能看到另一头的世界。既已征服,此后许多年我再也没有进去过;直到工作以后,第一次从市区开车回家,当年的漫长黑洞分分钟便穿行而过,回到了儿时的那头。

2000年前后,齐鲁石化同多数大型国企一样走到了“改制分流”“减员增效”的转折点。大批工人内退、买断工龄;学校准备脱离企业,人心浮动,许多学生和教师纷纷转走。大虎山下,渐渐不再热闹。2003年,我离开大虎山去外地上学,心中带着失落与牵挂;2011年,当我回到淄博工作,齐鲁石化已经阵痛过后,重整羽翼。但百转千回,大虎山下的熙熙攘攘,终归于悠然恬淡。

这些年,城市生活更加便利,很少有外来人口在大虎山下定居,本地的年轻人也都在外打拼,不常回来居住。时光的年轮刻在守望者的眉头与心头,把大虎山带进老龄社会。菜市场上的讨价还价,公园里的广场舞,路灯下哄着孙儿辈乘凉,调烩出大虎山下新的生活滋味。

登上大虎山,依旧八面来风,一览无余。俯视山下,家园洗尽铅华,安静而美丽;远望天边,淄河如带,正挽起一座生机盎然的城市——那里,是故乡的未来。(九三学社社员 淄博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副主任科员  耿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