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时代里的历史变迁

发布日期:2018-08-22   点击数:3912

1978—2018,改革开放已历时40年。40年需要记录的东西太多太多,可总也找不到合适的角度,是孩子给了我记录的角度和灵感。孩子对我说,他们暑期有个征文任务,题目叫《我和爸爸妈妈比童年》。我忽然灵光一闪:改革开放这四十年,完全可以从我们老、中、幼三代人经历的角度,记录一下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思想的变化。

改革开放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的父亲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出生的,他这一辈子,出生赶在建国初期,成长赶在困难时期,念小学赶在非常时期,上中学赶在动乱时期,考大学赶在白卷英雄,找工作赶在上山下乡,婚姻赶在提倡晚婚,生孩子赶在计划生育,找工作赶在低工资阶段,人到中年又赶上了下岗再就业。对于50年代出生的人们来说,有太多不寻常的经历,这些经历记忆永久,终身难忘。他们经历了镇反运动 ,三反五反,抗美援朝,反冒进、大跃进、总路线,他们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恢复高考,市场经济、国企改革、下岗再就业,很多人辛苦了一辈子,不得不从头再来。不过,爸爸告诉我,他们出生在那个年代,感觉也挺好,虽然他们的童年没有吃香的喝辣的,但是他们也是生活在父辈的呵护下,他们还有相亲相爱的兄弟姐妹。他们来到这个世界,打记事起,就记住了这样一句话:我们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他们熟悉的第一首歌就是:“准备好了吗?时刻准备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他们印象最深的就是忆苦思甜。他们曾经高唱:“世世代代不忘本,永远跟党闹革命。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他们的童年很简单、很快乐、也很自由,女孩子踢毽子、跳房子,男孩子滚铁环、摔泥巴,不需要花钱一样高兴。白面馒头就是他们最好的零食,哥哥姐姐替换下来的没有补丁的衣服就是他们最好的新衣。那会他们出行,近处靠的是“大金鹿”自行车,到现在我还清晰记得坐在爸爸自行车大梁上悠闲荡着双腿的情景;远行靠的是简陋的绿皮火车,上面有燃煤的锅炉、贴着海绵的木板座椅,还有不停摇头的老式电风扇。

岁月匆匆,八十年代出生的我们,大多数已经为人父母。人们习惯对我们“80”后的评价是:“生在蜜罐里,长在熔炉中,活在战场上。”时间真是霸道又不留情面,悄无声息地带走了我们最想留住的青春。改革开放初期出生的我们,相比父辈算不上贫困,相比我们的孩子又算不上富足。我们吃过粮本买的大米,也喝过最早一批的碳酸饮料;开学的时候,我们总会和爸爸妈妈一起,用牛皮纸或过期的挂历给新书包个“外衣”;闲暇的时候,我们会把歌词整整齐齐地抄在作业本上,也会把喜欢的明星海报贴满自己房间的墙壁;寒冷的冬天,被窝里总有花花绿绿的暖水袋,虽然灌满水之后会有浓浓的橡胶味,但它却给我们带来了心安的温暖。小时候的我,最爱的游戏是跳皮筋,“小汽车,滴滴滴,马兰开花二十一,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还记得当时你跳过的最高高度吗?“80”后的我们,见证了祖国交通的迅猛发展,我们坐过“哐哧哐哧”、慢慢悠悠的绿皮车,也坐过时速300多迈的高铁,更有甚者直接就是“空中飞人”,天天坐着飞机穿梭在大大小小的城市。“80”后的我们,见证了通讯设备是怎样从座机、BB机、大哥大一步一步发展到现在的智能手机的,也见证了互联网从无到有,以及是怎样靠电话拨号上网到现在wifi遍布城市每个角落的。“80”后的我们,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全过程,见证了香港澳门的回归,见证了神舟上天、蛟龙下海,见证了从1990北京亚运到2008北京奥运,见证了从“一带一路”到“亲亲上合”,也见证了党和国家团结带领人民成功应对洪灾、非典、地震等一系列天灾人祸......总之,我们见证了祖国的强大,见证了中华民族在世界舞台上的崛起!

“雏鹰童眼看变化”。我的孩子,典型的“00”后少年,是个名副其实的奥运宝宝。他们出生在太平盛世,经历的是科技飞速发展和物质文化资源极大丰富的时代。我们过年过节才能购置的新衣,是他们日常生活的常态,穿衣打扮更讲求个性和多变;食,已经不单单是生活的温饱品,渐渐地变成了一门艺术、一门文化。肯德基、麦当劳,我们小时候见都没见过的奢侈食品,确是他们将就饱腹的快餐。人们越来越讲究营养均衡、粗细搭配;私家车、高铁、飞机是他们的代步工具,出行变得越来越方便快捷,世界已然变成了“地球村”。更重要的是,伴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交通的便利,人们的教育观念也发生了转变,认知世界的渠道和方式开始多样化起来。孩子年纪虽小,但见识可不小。“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丰富的课外读物、先进的科学知识、超前的现代化教育、四通八达的网络、定期的旅行,他们小小年纪,便已饱览过祖国的大好河山、接触过各地的风土人情,每天都能了解到发生在世界各地的新鲜趣事儿。见过世面的他们,思想更活跃,思维更开阔,语言组织与沟通能力更强,身体也更健康。

时间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土壤。时间给空想者痛苦,给创造者幸福。40年,人生于不惑,国家见枯荣;40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40年,可以让蹒跚学步的幼儿成长为国之栋梁;40年,可以让奔流的大河充荡出广袤平原。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用40年成就了一场伟大的革命。从贫瘠到富裕,从禁锢到自由,从弱小到强大,从跟着别人学习到走在世界前列。40年,一部用伟大成就串联起来的改革开放史,无不让每一个华夏儿女为之骄傲!为之赞叹!下一个40年,到那时,我们的伟大祖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我们的亿万人民,将会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我们的中华民族,也将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者宫蓓蓓,系九三学社社员,淄博市环境保护局淄川分局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