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五一”口号不忘初心跟党走

发布日期:2018-08-30   点击数:3579

1948年4月30日,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一个必将被写入中国历史的光辉岁月。在这一天,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根据胜利在望的革命形势,以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为契机,发布了具有深远历史影响的“五一”口号,号召全国所有革命力量团结起来,合力推翻国民政府蒋家王朝,为建立一个崭新的民主联合政府而共同奋斗。

回顾历史,细细品读 “五一”口号,包括“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包括“中华民族解放万岁”等,共有23条。这是中华民族处在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关键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的需要,顺应各民主党派的呼声,站在建立一个和平统一民主独立的新中国的高度,所发出的时代最强音。共产党人代表了当时中国最先进的力量,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各民主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种进步力量纷纷响应中共号召,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为建立新中国开创新纪元献计献策、出人出力,革命的口号凝聚了人心,迸发了巨大的力量,对反动的国民党独裁政府发出了致命一击。

可以说,“五一”口号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早日胜利,为新中国的诞生,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协商的政党体制、机制的形成,起到了不可估量的先导作用,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

我们九三学社的先辈们当年自觉接受中共领导,义无反顾地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事业,积极响应“五一”口号,以中华民族解放、人民幸福为初心,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同心戮力奋发进取,涌现了许多光昭千秋的模范人物,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忆往昔,峥嵘岁月,7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历史的车轮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而滚滚向前。2018年的中华大地早已硝烟散去,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正朝着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进。经过四十年的建设和改革,现在的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实现。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综合国力越来越强,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确立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明确了本世纪中叶前将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习近平总书记雄才大略、夙夜在公,执政以来为国家的建设、党的建设做了大量有目共睹的开创性工作,深得人民爱戴,所提出的诸多战略和设想,再现当年“五一”口号一呼百应的强大号召力。

作为一名九三社员,我欣喜地看到,党在领导人民大力发展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我国的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也在全面提升。作为一名职业律师,在日常的工作中明显地感受到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正朝着法治化、现代化的方向不断前进,依法治国不仅写进了宪法,而且正在真实地进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习总书记所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正在化作司法改革的追求目标,激励着每一个法律人为之努力。

重温“五一”口号,感受历史回响的力量,体会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不变的初心: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坚定了我们跟党走的信念。

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名普通社员、律师,我一定要珍惜国家来之不易的和平繁荣的大好时光,在依法治国的时代洪流中砥砺奋进,做好本职工作,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九三学社聊城市社员 律师 杨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