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时节话改革

发布日期:2018-09-12   点击数:3459

秋天,收获的时节到了。

这片肥沃的黄土地,年复一年的,结出丰硕的种子,养育着生活在此的祖祖辈辈,风吹粮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希望,一路高歌走来的改革开放也迎来了累累硕果。

秋收季,留在我儿时的记忆是干渴炎热和筋疲力尽。大人们都在打一场攻坚战役,锄镰收割、牛车拉运、剥玉米、耕耙之后再到种上麦种。一步步,全家老小,从早到晚,足足辛苦一个月,才能完成一季的收货。村里老老少少都欢快的交流着收获成果,谁也不肯挽起裤管,露出腿上手臂上那一道道尚未复原的伤痕。

自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以来,有了自主经营权的农民,也有了自由发挥的空间,更有了辛勤耕耘的热情和期待。那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希望。

出生于80年代的我,在年少懵懂期,懂得歌颂着劳动的光荣,也注意到劳动者带着一身麻木颤抖的无奈;看到农民欢愉收获的幸福,也看到他们深夜衣不解带的疲惫。走在学校与家往返的路上,看着小路两侧玉米一天天成熟,盼望着自己能早点长大,能为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做点什么。

而今,改革开放40年,昔日让人望而生畏的秋收战役,变成一首轻快欢愉的战歌。大型收割机驶进了田间,一遭来回便将满满的收成运回家中,耕种也随之而行。看着那一张张笑逐颜开的脸,或许他们也在感慨有今日之便捷,或许他们还在畅想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秋收如此,生活亦是如此。

翻开那些泛黄的照片档案,思绪纷飞,追忆到那些物质匮乏、生活艰难的岁月。几家一起赶车去镇上交公粮的农民们,推车行走在的雨后泥泞小路的人们,寒冬时节蜷缩在教室里的孩子们,用镐锨挖河修渠的劳动力……而今,我们司空见惯的是家用轿车开进了农家,一再提速的高铁拉近了天南海北的距离,现代化的教学方式、智能化的家用电器、网络信息化的销售模式,正改变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40年的改革开放,凝集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每个工作岗位都在推陈出新,社会的每个角落都发生了全新的变革,历史翻到了民主富强的新章篇。

伴随着改革开放走来的我们,见证了在困难挫折前的坚定,选择了在迷茫彷徨中的坚持,经历了在失败误解时的坚守,愈加成熟的我们,坚信我们的改革开放之路,会通往更加美好的明天。(九三学社聊城市委员会 聊城市统计局高级统计师王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