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老太太的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18-09-12   点击数:3966

我是在改革开放春风中成长起来的幸运儿。万千先锋的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神州大地的推陈出新地覆天翻,老百姓生活的日新月异苦尽甘来,无数闻历者的苦辣酸甜风雨彩虹……风云激荡的四十载,可歌可泣可抒可写的内容恒河沙数,以我的文字水平,很难浓缩在一篇三千字的文章里。姑且说说我们家那位越活越滋润的“疯”老太太——我的母亲。她是一位老党员,退休后非但没有清闲度日意志消沉,反而不甘寂寞摇身变成了一位风风火火忙忙碌碌的“疯老太太”,过着让年轻人都羡慕不已的幸福生活。

 

舞动“夕阳红”

“哪辈子能想到老百姓也能唱着、跳着过好日子?得感谢改革开放呀!”母亲经常给我说这句话。改革开放之前,村里出了名的穷,母亲每每和村里的老人们忆苦思甜,总还能提起几个当年被穷困逼得走投无路甚至走向绝路的村民。可放眼今日,村里的老老少少衣食住行,每一样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母亲退休后回到村里,舒适地住进老年房——带小院的四间大瓦房。院子里的空地上种着十多类花花草草,前出厦做成了小温室,一年四季都能赏花。因为我和姐姐担心母亲身体,坚持不让她下地劳作,她平日里又不喜欢串门,只好养养花喂喂鱼读读书看看电视,久而久之活动量偏少,也不利于健康。我和姐姐无计可施,母亲本人也觉得百无聊赖。正在此时,广场舞闯进了母亲的生活。

一开始都是稍微年轻一点的村民们在跳,随着队伍的壮大,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耐不住寂寞,纷纷加入了广场舞大家庭。母亲加入广场舞队不久,居然很快成了“领舞大妈”和“动作指导”!她在上学时就喜欢跳舞,可惜那时候都是些革命样板戏,没什么新花样。后来参加工作,养儿育女,就是想跳舞也是有心无力了。这下英雄终于有了用武之地,母亲天天跳得不亦乐乎。她最喜欢的广场舞是《走进新时代》和《好日子》,经常是一边跳一边唱,有时在家做饭时还不忘哼上两句:“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那新时代,高举旗帜开创未来……”“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今天是个好日子,打开了家门咱迎春风……”我知道,这些歌词是真的唱进她心坎里了。

我想化用一下李商隐的诗句来表达对母亲的祝福:“美丽夕阳无限好,退休疯狂学舞蹈。改革开放真心赞,年近古稀不显老!”

 

中奖“责任田”

有一天,邻居尹大叔拿母亲打趣:“老郑你快四十年党龄了,村里没几个比你资格老的,组织发给你什么特别奖励了吗?”大叔说罢向一旁的我挤着眼顽皮地偷笑。没想到老太太一本正经地说:“当然有奖励了,门口那块‘责任田’不是包给我了吗?别人想要,村委还没批准呢!”母亲神态中透出一丝骄傲。我听得一头雾水,大叔听了哈哈大笑,直竖大拇指,边笑边冲我说:“这话没错,咱村里数你妈头号利索,你们家门口这小广场的卫生区,也就交给你妈能扫得光光亮!”

原来母亲说的“责任田”是门口的小广场,那是村里老少爷们妇女儿童茶余饭后闲聊、健身的场所。健身器材上总有老人的谈笑风生,秋千架边也总少不了孩子们的嬉闹追逐。夜间这里还是村民的广场舞舞台,有三四支舞队在这里尽竞展舞姿,当然这里少不了零食袋、果皮瓜蒂等各色垃圾。母亲要做的就是天刚蒙蒙亮,就像城市里的清洁工一样早起,挥舞着大扫帚小扫帚把这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过段时间她还会叫上几个舞伴,用抹布把运动器材擦拭得一尘不染。因为天长日久,村委一开始商议给老太太适当“发工资”,但是这位“疯”老太太坚决不要,还说自己就当锻炼身体了。母亲是个闲不住的人,这份“责任田”承包给她,她还真当成组织给她的奖赏了!不过她也不是完全没有收获,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村里夸老妈勤快利索的人越来越多,夸得老太太天天乐呵呵的,很多村民也都开始自觉维护广场上的卫生,并教育孩子们不要乱扔果皮纸屑。

姐姐说母亲就像个“疯”老太太似的,这么大年龄了,干起活来还跟年青人一样卖力,而且还不要酬劳。母亲却经常感慨:“新农村建设得多好啊,大街小巷都是干干净净的水泥路,路路通多畅快!村里村外一年三季有花看,我有退休金不缺钱,看着乡亲们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还能给大家出点力,心里高兴!”

 

谆谆“诫子书”

母亲得知我被吸纳为九三社员,曾多次问我九三学社是一个怎样的组织?我从五四精神到九三宗旨努力向她做了一番解释,她似乎对我的解释还不够满意。适逢我教的初中课文里有《邓稼先》一文,就耐心陪她老人家一起观看了纪录片——《大漠英雄邓稼先》。然后骄傲地告诉他邓老就是我们是九三的前辈,也是九三人的楷模。母亲看完纪录片后肃然起敬,竟然文绉绉地评价道:“淡泊名利,国士无双,邓稼先是咱们的民族脊梁啊!”我不禁惊叹于母亲的表达水平,更为邓公感到骄傲,也对自己是九三人感到自豪。后来母亲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的搜索功能,搜索了更多关于九三的知识和新闻,有时候还和我一起探讨,鼓励我在上课时多给学生讲讲统一战线的知识。她觉得就因为自己上学时老师们没讲过,所以她至今才知道有九三这样优秀的民主党派。正好初中教材里除了邓稼先,还有写《中国石拱桥》的茅以升和写《我一生中的重要抉择》的王选,我把这几位九三先贤的事迹简单说给母亲听,她说要好好给孩子们讲讲这些为国家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伟人。从我教会母亲手写输入文字后,母亲怕我工作忙没时间接听电话,就经常给我发信息。有时候会写很长的“家书”,每一段文字都是满含谆谆教诲的“诫子书”,且与大家分享较长的一则:

“我刚才收拾橱子,发现你姐买的面包长毛了!真可惜了你不在家,不然也浪费不了。还记得你小时候最爱吃面包吧?乡镇批发部里面包供应量有限,我隔段时间就去县城百货大楼排队给你买,那时候得用粮票才能买到呢!你姐姐那天来还笑话你小时候嘴馋,说每回我去县城,刚出门没多久,你就一趟一趟去大门口张望,眼巴巴地伴我早点回家。我也还记得,你总是在大路口远远地向我跑来,在我的提篮里东翻西翻,拿到面包就开始狼吞虎咽,不小心掉下大一点的面包渣,都不顾脏净地捡起来往嘴里填!那时候什么好吃的都缺啊!就算你有钱都不一定能买得到,有时候就连买斤冰糖都得托供销社的熟人。

可现在,我看着面包一点也不觉得馋,都长毛了,可惜了。妈是心疼粮食,但也高兴这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邻居过来个孩子玩,我拿糖和饼干给他们吃,他们只拿起来看看,不合口味就放下了。现在这孩子啊,都是蜜水里泡大的!你大堂哥家开小超市,啥样的零食都有,小蛋糕啊小饼干啊,说有一百种都不夸张。日子好了,咱可不能忘本!你小时候虽然零食不多,但也没咋吃过苦。我和你爸小时候可都是挨过饿的,你爷爷和姥爷是从旧社会贫苦家庭里长大的,吃的那些苦就更不用提了。穷日子是一去不回头了!现在国家建设进入新时期,还得坚持改革开放!各行各业都需要人才,你们九三学社和共产党一样,干的工作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我就算退休了,也不能混吃等死,也得有力出力;你当老师责任更大,要学习邓稼先的精神,多付出少计较,尽职尽责,千万不能耽误人家孩子,别给你们九三学社丢人,也别给你妈丢脸!”

对于我家这位“疯”老太太的训诫,我只能回复四个字:“儿臣遵旨!”

 

妈妈的故事,折射出无数老百姓的幸福心声。改革开放四十年,不是酿水成酒、点石成金的神奇法术,而是全国劳动人民齐心协力、一步一个脚印探索出来的康庄大道,也是无数统战人为争取幸福而挥洒汗水、耕耘青春的大展经纶。这四十年比我的年龄还要长,这四十年比人类历史上任何名家圣手绘就的画卷还要美!( 九三学社东昌府区委 聊城市文轩中学教师 李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