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开放春风中成长 在健康扶贫工作中担当

发布日期:2018-09-12   点击数:3785

作为一名80后,我生而逢时,出生于改革开放渐渐起步时,沐浴着改革开放和煦的阳光,成长在春天的故事里,见证了祖国的日益繁荣与昌盛。改革开放不仅仅影响着国家的巨大变化,也影响着自己的一生。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医学博士毕业后的我,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良好的教育机遇,顺利的进入山东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带着理想,回到家乡从事医疗临床与科研工作,希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省委、省政府“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对西部经济隆起带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的人才支持,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聊城市卫计委开展了首批面向基层医院的精准健康扶贫工作。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年轻的九三学社社员,妇产科主治医师,妇产科学博士后,我积极报名参加并且很荣幸的被选派为第一批精准健康扶贫人员。

一直以来,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作出了巨大贡献。我此次扶贫工作的开展以围绕自身业务技术优势开始,开展基层医院医疗卫生人员培训,提高乡镇卫生院技术水平,围绕乡村百姓所需帮助改善就医民生,开展义诊,宣传健康知识。2017年7月我被派往东昌府区梁水镇中心卫生院,迈入医院大门那一刻,我就感受到了医院领导和同事们的热情和对知识技术的渴求。针对基层医院的具体情况我为自己制定了一个切合实际的援助计划,培养他们遵循诊疗指南和规范的诊疗意识。针对广大农村女性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制定了相应的诊疗规范,节省了医疗成本,方便了百姓,得到基层医院和百姓的一致认可。

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解决上级医院的就医压力,我们在基层医院开展了阴道镜检查。我联系了医院,从病理科拿来了宫颈薄层液基细胞检查和宫颈HPV E6E7mRNA的标本刷、标本瓶和病理检查申请单。为了方便病人就医,免去跑城里排队挂号开单子等程序,我代病人将标本带来医院,待结果出来后再将结果带回基层卫生院,得到了医院领导和广大乡亲的一致好评。同时进一步规范了检查结果的描述用语,并给他们的系统编制了阴道镜检查报告模板和评分系统。此后,具有阴道镜检查指征的病人,都可以在基层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科室同事们的操作都日渐熟练,就诊量也较前有所增加,增加了医院收入,方便百姓,减少上级医院的就医压力。

为了帮助因病致贫的乡亲们更好的得到医疗服务,无论天气多么恶劣,无论道路多么泥泞,我们都会定期随乡镇卫生院走入贫困户,为他们进行免费的查体,建立健康档案,进行健康宣教,并提供部分生活必需品。把精准健康扶贫真正落实到每家每户。

扶贫工作从夏天走过秋冬,迎来了春天,结满盛夏的果实,在各级领导和家人的关心和支持下,基层健康扶贫生活充实而多彩,同时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社市委和卫计委领导的一致肯定,聊城市电视台联合卫计委拍摄了健康聊城精准扶贫专题片,并对我进行了专题采访。

如今改革开放仍在如火如荼地前行,而立之年的我们也在为这个时代继续挥洒着最炙热的汗水和热情。十九大上,习近平同志殷殷几句话“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作为青年一代,我是幸运的,因为赶上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这个时代给予我们每个人机遇与挑战,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而最好的珍惜就是我们勇于担当,我们必将成长为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用自己的奋斗来谱写祖国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九三学社聊城市人民医院委员会 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