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医之路

发布日期:2018-09-13   点击数:5934

2003年我考入上海中医药大学,成为本硕连读肿瘤专业研究生,2010年大学毕业,来到父亲创立的延强医院。我时常在想,相信中医的人是有福的,有中医为其健康保驾护航,可以少受多少针药之苦。我更是有福的,从小就出生在有中医的家庭里,命中注定就与中医有着不解之缘。

虽然从小身体羸弱,但生点小病从不需要输液,都是爸爸开几付中药喝了就好。受到中医药庇护的不只是我,还有很多乡亲们的孩子们。父亲是当地有名的中医,很多乡亲都爱带着孩子找父亲看病,孩子们不知少打了多少针。直到今天,常有老人和我聊起来:“我家孩子从小就找你爸爸看病”经常有病人拿点自己家种的蔬菜、自己家做的点心,非常高兴的来感谢父亲,我就很羡慕,觉得做中医太好了。当然也有不开心的时候,那就是等到星期天,爸爸妈妈本来要带我出去玩,却被赶来就诊的病人堵住出不了门。长大了才明白,付出才有快乐,做医生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

认字以后,父亲送给我一本中药趣味图书—《草木春秋》,里面记载了几百味中药材,每一个中药都配了一个民间故事。我十分喜欢,把这本书仔细读了许多遍。前几年翻阅旧书的时候发现了这本书,心中十分感慨。当时只觉得是本最普通的故事书,原来竟是我的第一本中医启蒙书。

父亲是国内第一批通过自学考试取得资质的中医师。当时,又要临诊,又要学习考试,还要照顾家庭,非常辛苦。父母都盼望我考上中医药大学,我出于听话,也努力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后来如愿考取上海中医药大学,全家都非常高兴。如今母校在全国中医药类大学中排名首位,我为自己曾在这所学府学习和生活感到荣幸,也要更加努力,以不辜负母校的栽培。

上海中医药大学是一所注重书本和临床结合,中医治疗和西医诊断相结合的现代化中医药大学。上课的老师都是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老师们时常把书本上的病和临床上的案例结合起来,所以上课很生动。实习阶段很辛苦,学生几乎负责了一个住院医生的大部分工作,包括值班、写病历。现在细想,这其实是对一个学生很好的锻炼。

在大学寒暑假期间,经常跟随父亲抄方。父亲注重脉诊,每个病人他都搭完脉让我再搭,然后问我是什么脉。如今,在众多中医忽视脉诊的情况下,爸爸的几个徒弟包括师兄们和我都十分重视脉诊。有的病人血压高自己却不知道,通过搭脉,我发现脉弦硬有力,及时告诉病人测量血压,果然血压极高。父亲时常表扬我脉搭的不错,期望我继续好好研究脉诊。

大学期间,我的导师是朱惠蓉教授,沪上肿瘤名医刘嘉湘的亲传弟子。导师的病人很多,我跟着导师抄方,忙的中午吃不上饭是常有的事。跟导师学的是肿瘤专业,治疗各种肿瘤。跟诊两年,基本功得到增强,也得到了治疗各类肿瘤的经验。刘嘉湘老教授是沪上著名的治肺癌的专家,预约看病的肿瘤病人甚至排到了半年以后。朱惠蓉教授深得刘老的真传,在肺癌、胃癌、食道癌的治疗上以“养阴清热,用药轻灵不忘健脾”为原则,治愈肿瘤患者众多。很多患者从老师刚出道就接受老师的中医药治疗,几十年过去了,仍是老师的“铁杆粉丝”。老师对病人很和蔼,对学生很严格,经常考我中医知识,跟诊后期,也常让我给病人开方子。

寒暑假,我依然跟随父亲抄方,积累经验。有一次,在学校期间,我受凉引起了腹泻,打了吊瓶,用了黄连素,左氟氧沙星等西药,一个月还没好。后来告诉父亲,父亲告诉我试试附子理中丸,仅吃了三天就好了。这让我十分震惊,几粒不起眼的中成药,竟然有这么大的威力。这也大大增强了我学中医的信心。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几乎全社会西化的今天,中医药为什么能够屹立不倒?为什么能够在夹缝里得以生存?就在于中医药的良好疗效。只有成为良医才能使得这一瑰宝发光,使其发扬光大,造福更多病患。我深感强烈的历史使命,立志勤求古训,博采众方,不求成为名医,但求成为明医理的明医。

作为一名学中医的大学生,学习愉快,但也有繁重的学业任务。导师们生动的临床与书本相结合的教授,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非常愉快。需要记忆的知识量大,如中药、方剂、中医基础、中医内科等。但是有了兴趣,感觉并不困难,也不辛苦。工作成家以后,学习时间少了很多,想想很庆幸那段无忧无虑的学习时光,充裕的时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工作以后就是运用知识和深化理解。

实习阶段,我的职业规划出现了一个转折。本来觉得大学毕业以后找一个大医院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可是实习时,发现做住院医师每天主要的工作就是给病人开化验单、输液,在病房值班,看门诊的时间很少。学的是中医,做的却是西医的大部分工作。这和我所期待的工作和生活完全不同。在我印象中,中医就是察色按脉,有条不紊的开中药方。因此,毕业后我回到了父亲创办多年的淄博延强医院。

父亲创办的医院,成立于1981年,比我还大两岁,虽不是大医院,但是中医氛围浓厚,每一个中医师以及院内的工作人员都热爱中医。员工们有不舒服常在自己医院抓几付中药喝了就好。在学医受冷落的今天,员工的孩子们报考中医药及相关专业大学的很多。院长每周二晚上组织医生们学习中医经典课程,《黄帝内经》、《伤寒论》都细致的反复学习,包括背诵经典条文,对疑点难点展开讨论,讲述临诊中的心得等。现在《金匮要略》正在学习中,不学中医的朋友可能不知道,中医的这些经典课程都是古意深奥,学习起来难度很大,治疗重症却必须学好这些经典课程。中医学习经典,永远都是在路上。父亲和我们,靠着对中医的热爱和恒心,学的乐在其中。每当医师活学活用经典治愈顽疾并与大家分享治疗心得时,都令人备受鼓舞,经验也成为大家的宝贵财富。

作为一个女医生,女性患者多喜欢找我看病,因为身体的不舒服有时不好意思和男医生说。中医妇科是很有特色的,效果好,无副作用,解决了很多西医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乳腺增生就是给女性带来极大困扰的一个“小毛病”。女性一生要经过经、带、胎、产,每一个阶段都要消耗肝血,而肝体需要肝血的濡养,肝血虚了,肝气亢盛,肝气郁滞,这时乳房就会由于肝郁气滞产生结节,表现为胀痛或刺痛等。有一位年轻女性就是由于乳腺增生,乳房胀痛不堪,不敢穿内衣,没法上班,西医告之没有好办法。后听朋友介绍来求诊于中医。通过认真辨证施治,7付药后病人露出了笑容,又经过几周的治疗,疼痛已经完全消失,患者说发现自己不但乳房痛消失了,脾气也变小了。这是情理中的事,中医治病讲究全面调理,治乳腺增生,先治肝,养肝血、疏理肝气,脾气自然好了。

有一位婶子,因为和儿子生闷气得了乳腺癌。她平素身体很好,体格健壮,手术化疗后,人非常虚弱,路也走不动。吃中药十几付后,觉得精神体力好多了。她的脚总是冰凉,还有多年的牛皮廯,为了治牛皮廯,她找了不少医生,效果一般。经过辩证,我认为她的体质属于阳虚,虚阳外越。经过近一年的治疗,体质增强,肿瘤控制的很好,顺便治好了牛皮廯。婶子十分高兴,送来锦旗感谢。

有位大学教师,长期患乙肝,后转成肝癌,行介入治疗一次,后发现AFP持续上升。开始我以健脾为主,佐以疏肝来治疗,AFP仍上升。后重新辨证,以清肝胆湿热为治则,治疗一个月后,AFP明显下降,后治疗一年,AFP均在正常范围内。半年后随访,诉身体无不适,体检完全正常。

   一位肺腺癌的63岁老太太,来诊时活动后胸闷加重,咳嗽,痰量少,色白难咳,乏力,纳差,心慌,寐一般。舌暗红苔白腻中部黑有齿痕。我的辨证是脾气虚,土不生金,痰瘀互结。治宜健脾补肺,化痰祛瘀。配合散结通胶囊每次5粒,每天3次。患者服药后胸闷改善,纳可。治疗近一年,已无明显不适,可做一些家务活。复查各项治疗均在正常范围内。

一位甲状腺结节的中年女性,甲状腺囊肿术后,颈部双侧又出现结节,分别为1.3*1.1cm,1.0*0.7cm。怕冷,饮食一般,食凉腹泻,乏力,月经量少,经前乳胀,寐差,白带多,黄稠。舌暗红苔白腻,脉弦细涩。我的辨证是为肝郁血瘀,湿热内蕴。治疗上予以疏肝解郁活血,清热祛湿。同时服用我院散结通胶囊,每次5粒,每日3次。服药7付后各项症状均有减轻,依上方加减后继续治疗。治疗1个月后,患者行B超检查,分别为0.9*0.6cm,0.8*0.5cm,双侧结节均减小。目前已停服汤药,改为丸药缓攻。

一位宫颈癌女性,因“取环”发现“宫颈组织异常”,经齐鲁医院确诊为宫颈乳头鳞状细胞癌,未行手术,行化疗一次,放疗多次。症见:阴部流黄水,气味重,量多,大便开始发干,小便黄,偶有小便痛(放射性尿道炎),舌暗红有齿痕苔白厚腻,脉细滑。我辨证为脾虚,湿热毒下注。治疗上予以健脾祛湿,清下焦毒热。患者服药后阴部流黄水量明显减少,小便疼痛减轻。3个月后复查各项指标均正常。

中医儿科见效快,几乎无副作用,很受家长们欢迎。我的一个小病人,从4岁找我看病,现在6岁了。小女孩身体很弱,感冒、肺炎频繁,跑遍了本地的大小医院和诊所,输液量惊人。她妈妈十分焦虑,说“听到孩子咳嗽一声,全家人都如临大敌”。小女孩又黑又瘦,看着瘦弱的小孩和焦虑的妈妈,真是让人心生怜悯。我劝她妈妈以后别给她打针了,吃中药就可以。这个孩子黄痰很多,开始用清热化痰药,效果不明显。我就运用健脾的方法,痰很快减少,不再咳嗽。后来,这孩子成了“常客”,生病就来吃中药,近两年没再输液,生病也不那么频繁了,白胖了很多。她妈妈曾由于焦虑造成闭经,给女儿看病,顺便来调月经,经过几次治疗,月经恢复了正常,前几个月,喜得一儿子。看着她们开心快乐,医生也很宽慰。

中医治疗疾病的故事还有很多。能够成为一名中医师,我感到很有福分。中医之大,中医之美,我还要细细去体会。虽然天资驽钝,相信热爱和付出会给我厚报。(九三学社淄博市淄川区基层委员会 黄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