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改革扶贫到位放异彩 我村经济增长势不可挡

发布日期:2018-09-13   点击数:3590

       我的老家是阳谷县子路堤村,又名五里七村,是一个古老文明的村庄。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的家乡和中国绝大多数农村一样,贫穷、落后,那时,村中间只有金堤上面一条土路穿村而过,每到雨天时,就得过几天才能骑车在路上走,村子里的小土路更是高高低低坑洼不平。地排车碾过的路面留下深深的辙沟,车沟里堆满了碎砖头及杂草,农民收入主要靠几分土地打的粮食,遇到天旱雨涝,肚子都填不饱。人口多或者家里有孩子上学的人家,基本靠东挪西借艰苦度日。农家院落十家九户无像样的大门院墙,高低错落的农家院多是残垣断壁。大多数土坯房是多半年久失修.更别提村里有什么企业和赚钱的道道了,到了80年代末期,村里建了个砖瓦窑,总算我村老百姓在经济上有了后盾,这也算我村上搞起了副业,挖掘了第一桶金,家家到时候能年底多少分点红...

       改革开放以后,农村实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给农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农业丰产农民增收后他们的腰包鼓了起来,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各家各户先后建起了新房,较富裕的家庭盖起了二层小洋楼。村里的交通运输业空前发达,2015年聊城市委市政府在村西头规划了位范公路省级扶贫大道,各式轿车、新款三轮车、客运车、大型货车川流不息。

       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多项富民政策在全国各地落地生花,我的家乡的面貌和群众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有余粮,户户有存款,乡村的面貌更是焕然一新,村村通油路,大道小道都硬化,脱贫攻坚到万家,田间水利化,旱能浇涝能排,旱涝保收心开花。农村养老保险标准逐步提高,实现全民医保,通过精准扶贫,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早已实现;反腐倡廉力度加大,一大批贪官污吏绳之以法,不作为,懒作为行为有效遏制,政府为群众办事的效率提高了态度变好了;乡村的文体设施改善了,现在存里都有文体室、健身舞蹈队;我们村里有了威风锣鼓队、体操队, 到处莺歌燕舞,喜气洋洋,社会呈现一片安定团结繁荣的景象。

前段时间回老家的时候,听我们村的老支书说,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子路堤继续乘改革开放的浪潮,深入挖掘子路的历史典故、风光秀丽的金堤河、村内朴实的民俗风情等优势资源,开始打造集休闲观光、民俗体验于一体的旅游度假村,并与莲花池、祝家庄、张秋运河古镇、蚩尤冢、景阳冈和狮子楼形成一条文化旅游带。2017年,获得了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休闲养生园等项目的建设。

        目前,子路堤村水上休闲餐厅刚刚落成,将成为村中重要的服务接待中心。餐厅建在金堤河湿地的旁边,在不破坏原有生态的基础上进行的修建,一条条亲水走廊可以让游客近距离感受湿地、亲近自然。在村的的东侧,是一处葡萄观光采摘园,葡萄藤正在绕桩成长,葡萄成熟的场景令人期待。 在改革开放40年来,历经千年沧桑的古村,正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下一步,子路堤将加快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实现乡村旅游、生态种养、羽绒制品等多产业联动,打造金堤河畔风景优美的生态休闲养生村落。(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莘县中医院副院长 魏景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