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难忘的工作经历---做为党外干部挂职的这几年

发布日期:2018-09-18   点击数:5121

按照东昌府区区委的统一安排,我于2015年5月26日至今在道口铺街道办事处挂职锻炼,任主任助理。三年多来,在组织部和统战部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道口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派出单位区卫计局的帮助支持下,我珍惜机遇,认真学习,积极调研,主动参与,深入思考,得到了较为全面的学习锻炼,思想政治素质、服务群众意识、基层工作能力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加强学习,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不断提高。


道口铺街道党委政府是一个非常注重理论学习的集体,以书记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对上级政策、文件精神的理解、把握能力都非常强,经常性地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活动。我作为主任助理,按时参加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和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学习讨论上级决策部署及有关文件精神,不断用新理论新知识武装头脑。挂职锻炼期间,坚持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书籍和文章,深刻领会和把握群众路线教育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践行群众路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同时,我还注重自学,通过上网、看新闻、看报纸等渠道了解国际国内形势;通过阅读书籍来增强自己的理论修养,并认真撰写了读书笔记。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自己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得到了新的提高,抓工作的思路、视野更加清晰和开阔。


严格自律,树立良好形象。


到了新的工作环境,我自觉遵守新单位的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平稳渡过了一个思想适应期。挂职锻炼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更是一次终生难忘的经历。挂职不是镀金,不是享受,而是学习,更是锻炼。“挂职”是一种特殊身份,他代表的不光是自己的形象,更是派出单位和全区党外干部的形象。挂职期间,我严格按照办事处的作息时间上下班。广泛与同志们进行学习交流,坚持多听、多看、多学、多记、多想,做到边学习、边交流、边思考。尊重挂职单位领导,团结周围同志,一切服从挂职单位的安排,严格按照领导要求开展工作,自觉参加单位的各种集体活动,从未提过不合理要求。


深入群众,拓宽了处理问题的思路。


三年多的农村工作经历填补了我头脑中的空白,使我开阔了眼界,打开了工作思路,农村工作这个大舞台确实是个锻炼人、磨炼人的地方,改变了我对农村的认识。通过在道口铺的工作和学习,我对农村及农村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改变了以前对农村的肤浅认识。一个农村就是一个小社会,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农村的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一个也不能少,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也要同步发展。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只有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理解了一个好班子、一个好带头人对一个村的意义;见识到了如今村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也相当高;同时认识到了农村工作的内容复杂、任务艰巨,每个村有每个村的特点,每个村的情况、处理问题的方法也不尽相同。通过对农村工作及村干部的了解,使我对社会主义新农村有了新的、客观的认识。

三年来,我跑遍了办事处的所有村庄,我发现农村工作不像机关工作那么谨小慎微,乡村干部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有时候很灵活很奏效。在挂职锻炼的这几年里,我经常和村干部们共同探讨问题、互相学习借鉴一些好的工作方法和经验,找到了与他们之间的共同语言。在和他们交流过程中,了解了他们对事物的想法、看问题的角度、处理问题的办法,通过认真倾听他们的谈话内容,并尽可能参与其中进行讨论。这使我的工作思路更加宽阔、想问题办事情的思路更灵活。

在协管的计划生育工作中,我积极探索服务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扎实做好工作。积极组织办事处计生办开展计划生育关怀关爱活动,通过活动为广大育龄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一是做好宣传发动,促进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和生殖健康科普知识深入到基层,深入人心,切实转变婚育观念,使群众清楚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自觉接受服务管理。二是搭建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积极开展免费婚前、孕前检查和避孕节育服务,免费为群众提供国家规定的卫生和计划生育基本服务项目。加强信息收集,健全档案资料,定期开展孕情和妇科病检查,进行家庭随访服务。三是强化优质服务。在村居、企业和集贸市场设立标识明显的计划生育避孕药具、生殖健康宣传资料免费发放点,主动送宣传、送知识、送服务、送药具上门,满足服务需求,为群众提供亲情化服务,切实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开展生育关怀。开展以走访慰问、关爱救助为主要内容的“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活动,定期走访慰问流动人口留守家庭,特别是困难家庭,主动上门开展访贫、慰问、扶助活动,为留守家庭和农民工送温暖、办实事。积极协调劳动、司法、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政策咨询、教育培训、便民维权等活动。

挂职期间,我积极参与办事处的各项中心工作和社会活动。根据办事处的统一安排,我参与了大气污染防治、环保治理、扶贫工作、安保维稳等各项工作,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受到了办事处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与一起挂职的同志们组织了“预防出生缺陷从孕前开始专题讲座”;联合区妇幼保健院组织“送医下乡、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活动”;到浙江大学参加“东昌府区女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参加了区委统战部组织的“东昌府区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培训班”;精心组织了“巩固扶贫攻坚成果、送技术、扶产业技术培训活动”,为助力脱贫,巩固扶贫攻坚成果,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民科技素质,提升农业和农村的科技水平,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道口铺蔬菜种植户和葫芦种植户送技术,扶持葫芦产业发展。

挂职期间,由于表现突出,我被九三学社东昌府区委吸收为社员。向学社前辈学习,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深入学习九三学社的历史及章程,严格遵守九三学社的纪律,以优秀的九三学社社员为榜样,弘扬九三学社精神,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投身到各种科技服务活动及社会服务中去。为了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我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撰写了《关于城区小学布局的调研报告》《关于我市城区冬季集中供热问题的几点建议》《城区交通状况调查》《农村流动餐车卫生状况调研》等提案和调查报告,为实现我区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几年的挂职锻炼,我了解了基层,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磨练了意志。在与农村干部群众的朝夕相处中,增进了理解,建立了友谊,并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开展基层工作的有效方法。无论是从工作到学习,还是从所听到所闻,都让我有所感动和收获,加之与来自不同单位的同志们一同挂职,相互交流借鉴工作经验、思路方法,更加全面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在挂职工作中,我们不仅锻炼了才干,而且结下了深厚的同事友谊。

合作共事起新程,含苞枝头待芬芳。我将不断总结经验,珍惜这难得的工作经历,弥补不足,力争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更好,开创党外代表人士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九三学社聊城市东昌府区委 东昌府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主治医师 侯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