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康行动”走进沂蒙山革命根据地

发布日期:2018-09-21   点击数:4357

9月19日,由九三学社中央主办,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暨九三学社临沂市委和山东鲁南眼科医院、沂水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亮康行动”复明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鲁南眼科医院沂水分院举行。全国人大代表、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省政协常委、社省委秘书长王博;临沂市政协副主席、社临沂市委主委李宗涛,中共临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相彬、山东鲁南眼科医院院长高富军和沂水县政协主席、宣传部长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山东鲁南眼科医院沂水分院等医护人员和部分患者家属共计12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徐国权、相彬等领导分别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徐国权在讲话中说,临沂是九三学社“亮康行动”的起源地。自2002年以来,山东鲁南眼科医院推广基地持续为临沂实施免费复明手术4万余例,惠及群众70万人次。饮水思源,情系老区。九三学社一直牵挂着沂蒙老区的发展,九三学社始终挂念着老区人民的健康福祉。我们希望,让这项行动能够起到“复明一个人,幸福一家人,稳定一群人”的良好作用,并使之成为我国扶贫助残、防盲治盲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从而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 

临沂市沂水县位于鲁中南地区、沂蒙山腹地,总面积2435平方公里, 120多万人口。沂水历史悠久,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是“红嫂”的故乡、沂蒙精神发祥地之一。“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蒙山高、沂水长,我为亲人熬鸡汤,愿亲人早日养好伤,为人民求解放重返前方”。红嫂的故事感人至深,沂蒙人民为支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作出了巨大牺牲,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长期革命和建设中用鲜血和汗水凝炼成的伟大的沂蒙精神,始终是沂蒙老区人民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源泉,沂水县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由于地处山区,山多水多,老百姓白内障发病率较高,影响了他们的生产和生活质量。


为了搞好这次 “亮康行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高度重视,提前几天,与鲁南眼科医院医疗队10名医护人员一起,带上1000多公斤手术设备和耗材,到达沂蒙山腹地沂水县。大家不顾旅途劳累,克服种种困难,当天晚上立即分组投入到设备调试和手术准备中。 由于老区百姓常年山区劳作和生活习惯等原因,很多患者的晶状体混浊度都已过成熟期,其核比较坚硬,给手术带来了较大的难度。医疗队想民族兄弟之所想、急民族兄弟之所急,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严格检查筛选,精准实施手术,3天时间让136名沂蒙山老区百姓重见光明。

 87岁张大娘揭开纱布,重见光明的那一刻异常兴奋、激动的热泪盈眶。她紧紧地握着徐国权和王博的手连声说:“太好了太好了,现在我的眼看的睁明睁明的(方言,很清楚的意思),真好呀!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九三学社”!

仪式之后,徐国权、王博、李宗涛等一行还到“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和“沂蒙山革命根据地-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宋广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