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问道风筝会-------我与国际潍坊风筝会的不解之缘

发布日期:2018-12-25   点击数:22700

潍坊国际风筝会,是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国内最早冠以“国际”字眼的综合性、国际性重大节会,至今已举办34届,已成为潍坊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对外开放的窗口、合作发展的平台。

1987年,因缘际会,我设计中标了第四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入场券。自此之后,开始了对风筝会创意设计的探索与问道,连续为潍坊国际风筝会创意设计三十余载。

风筝会一年一度的举办,而每年主题都会有所变化,设计既要注重风格的连续贯通,又要与当年主题相契合;由于风筝会是国际盛会,大会形象设计必须符合国际潮流,又要充分体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让国际友人感受到世界风筝都的文化魅力,从而使风筝会品牌形象成为潍坊的城市名片。

能连续为自己家乡的重大国际节会,创意设计三十多载,是我今生之荣幸,这种缘分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在潍坊这个古老而年轻的城市,风筝托起过很多人的梦想,而我个人的设计事业起飞也与风筝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1987年第四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向国内外征集大会入场券的创意设计。我当时在潍坊市一轻局工作,得到这个消息后喜不自禁,自己暗地查找资料,收集素材,骑着自行车几乎跑遍了大大小小可以给我信息和灵感的角落。开始精心准备自己的参选作品,经过反复构思和创意,绘制了大量的设计草稿,最后决定将风筝会期间的六大主题活动的入场券融为一体,形成一套系列入场券。并以书签的形式呈现,使其具有收藏和实用价值。每张券都以潍坊风筝为主题图案,并将潍坊杨家埠年画的色彩引入其中,使入场券上醒目的风筝图案具有了浓厚的地域特色,会徽、地球和四条彩带,把六张入场券巧妙地串联起来,体现了国际性和当代设计思想。在众多的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被最终选中、采用。这套风筝会系列入场券,在1990年全国旅游门券、亚运门券评比中,获得唯一的设计一等奖,我应邀参加了亚运会开幕式。自此,我便与风筝会结下了不解之缘,风筝会年年办,入场券、吉祥物、请柬、招贴画、工作证、纪念品、奖牌、证书等系列设计年年有创新。

      吉祥物是每届风筝会全套视觉形象设计的核心,以当年生肖为风筝会吉祥物延续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生肖对中国人来说,不仅是一个动物形象,更是一个印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而风筝,是潍坊本土文化重要的代表元素,把这两种传统文化符号融合创新,设计出大家喜闻乐见的风筝会视觉形象,向中外来客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和潍坊地域特色。

1989年,我第一次为潍坊国际风筝会设计吉祥物,正逢农历蛇年。生肖蛇作为卡通形象最难设计,因为若将蛇拟人化处理,往往要给它加上手脚之类的东西,这样就无异于画蛇添足。怎么办呢?为了设计好蛇年风筝会吉祥物,我寝食难安。有时为找到一种适合的表现形式苦思冥想,晚上睡着睡着,来了灵感就马上披衣起床,用笔记下想法。为此翻阅了大量的书籍、资料,从姊妹艺术中寻找灵感,从传统民间艺术中得到启迪。我用杨家埠年画中的大胖娃娃,然后在胖娃娃那大大的红肚兜上,设计了一条口含灵芝的花蛇,吉祥喜庆而又有地方特色。十二生肖更替交迭,三十多届风筝会,同一种生肖吉祥物有的我已经设计了三次,每次都要有创新变化。

潍坊因风筝而驰名中外,龙头蜈蚣是潍坊风筝的典型代表。2000年是生肖龙年,龙又是中华民族的形象和图腾,2000年是世界之交的节点,多重因素的巧遇,让我萌生了设计潍坊龙风筝视觉形象的想法。首先想到的是把潍坊龙头蜈蚣风筝的典型符号和美丽元素提炼出来,对不足的部分进行改进提升,如两条龙须和下颚的红胡子在线的造型上使其挺拔有弹性,体现出厚度和力度。龙身平衡杆的羽毛装饰,从造型和色彩都进行了大胆创新,龙头形象设计弱化了凶恶的因素,使其既威武有亲切,色彩运用上喜庆热烈,富有朝气。整个龙头蜈蚣风筝的新形象雅俗共赏,得到了专家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被收入《中国设计年鉴》,并被官方和社会各界在庆典、影像、印刷品、建筑门面、包装等不同场合广泛使用,成为宣传世界风筝都潍坊的视觉形象代表作品。

回首浸满汗水与泪水的三十多年设计经历,那难以想象的创作过程和无常变化,让我倍尝酸甜苦辣,也曾摔打的“鼻青脸肿”但我依然坚守,从不言败。我已将设计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一茶一饭一事一物中触发感悟,在一草一木一石一景中获得灵感。面对每项设计委托都亲历其境,切身体会,用心创作。人要想在梦想的道路上保持源源不断的激情和力量,需要的是内心的一种信念,坚定认为自己能行,才会沿着这个信念去努力,再大的梦想也会实现。我设计的风筝会吉祥物,请柬、宣传画、入场券、工作证、奖杯、奖牌、纪念品等都会被中外来宾收藏,也荣获过国内外各种设计大奖。这一件件物品,都代表着潍坊这座城市的文化,更像一张张城市名片,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它体现出的是我们潍坊的整体形象和文化素质。通过对我们风筝会的各种创意设计和视觉形象传播,各界朋友会对我们潍坊这座城市有全新的认识和美好的回忆。(九三学社潍坊市委原副主委梁文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