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第十四中学邓佳: 化而学之,让知识“动”起来

发布日期:2019-03-13   点击数:63231

在济南第十四中学,从教27年的化学老师邓佳总有办法让她的课堂充满欢声笑语。在学生们看来,上邓老师的课有时候像是“听相声”,但在邓佳自己看来,化学本就有着丰富多样的性格,化学课堂也应该如化学一般,“动”起来,“活”起来,课堂里有化学,课堂外、生活中也处处应是化学课。今年教师节前夕,邓佳被评为“市中区风格教师”。

第一课,从奥运游泳池开始

“化学在一些人看来似乎有些枯燥,但化学中其实有很多有趣的事。”做了多年的化学老师,邓佳的教学宗旨就是要让学生们首先从内心深处喜欢化学。每到初三,刚开始上化学时,有一节《化学真奇妙》的绪言课,“为的就是让学生们对化学有一个基本的认识。”邓佳说,为了这一课,她往往都会做一些专门的准备,“要让同学们知道,多懂一点化学知识,很多看似不好解释的事情就变得简单了。”

在化学第一课上,邓佳给同学们讲起了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游泳池变绿的新闻,原本蓝色的池水变绿了,组委会用了好几天才查明原因。“如果维护泳池的人懂一点化学知识,就很容易避免了。”邓佳说,工作人员给泳池消毒前后所用的双氧水和氯是会发生化学反应的,作用相互抵消,才导致了绿藻的大量繁殖。

“我希望能让学生们明白,学习化学不仅仅是为了考出好的分数,也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便利。”邓佳说,学习到氢气的时候,她会通过氢气流吹肥皂泡,并点燃产生火焰,让学生理解氢气的轻与易燃,还会用闰土脖子上的银项圈和手里的钢叉让学生记住金属是由原子构成的。“在化学课堂上,老师要有自己的创意。”

创意课堂,让化学活起来

走进济南十四中邓佳的化学学科教室,浓浓的科学氛围迎面扑来。一张张漫画形象展示着各种元素的“性格”,钠的脾气火爆,氢的体重最轻,氟的性格活泼,硫则比较好斗……一百多种元素被制成展板装饰着教室。

“这是我专门搜集资料制作的,其实化学也如同这些元素,是性格多样、多姿多彩的。”邓佳说,在她的化学课堂上,总会努力让学生感受生活化的化学。“舌尖上的化学”让学生里了解化学与我们日常生活中各种食物的关系,“对‘小吃货’们来说,这还是很有吸引力的。”邓佳介绍,在教学时,她总会尝试给学生们带来一堂堂“幽默”而多彩的化学课。

“化学其实是鲜活的。”邓佳说,作为济南第十四中学的化学学科主任,这几年每个寒暑假,她都会和其他化学老师至少用一周的时间研发针对性的课程,如今也有了专门针对自己学校学生特点的教学任务。“要把知识的大骨头掰成小碎块,慢慢渗入学生的心里去。”邓佳说。

让化学课从课堂走向生活

“化学课不仅仅是上给学生的,也是上给老师自己的。”邓佳说,在初中,化学课只是到了初三才开,学生们中考的压力也大了,但邓佳希望学生们能快乐地学习,把化学课向社会延伸,向校外延伸。

在课堂上,邓佳会让化学变得生活化,在课堂外,她也努力让学生们学着把化学融入生活,自己查阅资料去解决实际问题,或以图文化学的形式互相交流展示。除此之外,济南第十四中学的“化学无极限”社团,让初一、初二的学生也有机会接触生动、活泼的化学。

放学回家,邓佳会鼓励同学们利用碱面、食醋、蜡烛、可口可乐等,进行自由探索,并将过程点滴记录下来。“一个小实验,会让学生学到很多知识,一个‘雪碧探究’的小课题,就可以让学生在自己的探索中直观的了解到碳酸不太稳定的性质及作用。”邓佳说,“瓶子吞蛋”、“喷泉实验”、“气球变变变”、“仿制灭火器”……在课堂之外,学生们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主动探索知识,在一个个化学小实验中,学生们也能学会融会贯通。“任何诺贝尔奖的产生都是从兴趣开始的,在化学的启蒙阶段,能让学生们深深喜欢上化学,这便是老师最大的欣慰。”邓佳说。(本文转载自济南市第十四中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