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参加九三学社菏泽市委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感受

发布日期:2019-05-13   点击数:26607

1919年的“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它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陆续举行了一系列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活动。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中国当代青年提出希望。当前,全国上下,各行各业,都在通过各种形式来纪念“五四”运动百年。

“五四”运动诞生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九三学社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五四”精神,以“爱国、民主、科学”为宗旨,不忘合作初心,不负历史使命,践行着“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的光荣使命。从组建“民主科学座谈会”到正式更名为“九三学社”,从抗战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从公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到衷心拥护《共同纲领》积极参与政治协商,从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从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那一刻起,九三学社便始终追随中国共产党的脚步,矢志不渝。

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就是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不忘合作初心,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本领,团结奋斗,创造多党合作事业新辉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对我们而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最大的现实意义就是把“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自觉地运用到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去,自觉地运用到当前我市的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去,坚持把真抓实干与开拓创新紧密结合起来,采取新举措,创造新业绩,谋求大发展,努力推动菏泽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重温是为了铭记,学习是为了传承。

“五四”运动迄今已经百年。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重温历史,就是为了走好今天的路,更是为我们明天的前行注入新的力量。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就是为了始终铭记“五四”运动的伟大历史功绩,勇于承担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就是为了始终继承伟大的“五四”精神,继续忘我地奋斗。如何赓续“五四”精神,奋发有为,建功伟大的时代,是摆在每一个民主党派及其成员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二、青春与奋斗永远紧密相连,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中提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无奋斗,不青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九三学社的每一位社员,尤其是青年社员,都应该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冲劲与紧迫感,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发扬“五四”精神,擦亮九三品牌,为菏泽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牢记使命,砥砺奋进,谱写新时代的青春赞歌。

选择九三,就是扛起一份责任。选择加入九三学社,是许多人的梦想,能被九三学社接纳,是一个人的荣光。许多时候,我们要问一下自己加入九三学社的“初心”,初心不改,方得始终。在我看来,这颗“初心”便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负重前行。我们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努力奋进的新时代,便有责任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谱写一曲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生命赞歌。

加入九三,就是融入一个集体。九三学社,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干事创业的平台。只要你愿意,她永远呵护着你,不抛弃,不放弃。只要你相信,她一定会带给你许多惊喜。只有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统一起来,才能实现个人利益的最大化。组织不会忘记任何一个为她奉献的人,看到你点滴的进步,她内心一定是欢喜的。

奉献九三,就是践行一份承诺。习总书记说,幸福是靠拼搏得来的。如果加入九三是一份幸福和光荣,这份幸福一定需要你去拼搏。奋斗者的青春是美丽的,奉献者的生命是饱满的。如果我们都是乐于奉献的,而不是把工作当成负担,把任务看成刁难,我们便是一个永远快乐的人。愿我们怀揣感恩之心,融入这个温暖的集体,兑现那份庄严的承诺,不乱于心,不畏将来,谱写一曲曲新时代的青春赞歌。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中国成立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只要我们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创新发展,就一定能为加快“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步伐,为我市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宏伟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九三学社菏泽学院委员会主委 侯长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