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五四运动精神:让九三人的青春梦想在新时代奋斗中绽放

发布日期:2019-05-14   点击数:49357

内容提要:一百年的时间过去,五四运动所蕴含的“五四精神”在浩浩汤汤的历史长河中却从未褪色,“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八字箴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宝贵精神财富。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之本,科技创新决胜着未来的发展,中国梦需要几代人接力奋斗才能变为现实。在新时代背景下,几代九三人践行的“五四精神”,已被注入了新内涵、新能量,更加旗帜鲜明,更加朝气蓬勃,九三人也将和全国人民一起,“撸起袖子”为实现中国梦“加油干”!

 

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光辉璀璨,中国近代却是一部妥协与斗争交替的历史。一百年来,历史的车轮隆隆碾过,日日夜夜,风风雨雨,那段苦难的岁月已经离我们远去,但刻骨铭心的记忆不会忘怀,中国人对“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追求薪火相传、百年不渝,五四运动精神也是历久弥新,继往开来!

一、不忘初心: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之本

五四精神的核心,是伟大的爱国主义。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北京十三所大、中学校的学生三千多人,在天安门前集会,抗议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军阀政府的卖国行为,北京学生点燃起的爱国火焰,迅速地燃遍了全国各大、中城市,北洋军阀政府终于被迫释放了被捕学生,罢免了曹汝霖等人卖国贼的职务,并于六月二十八日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注1。五月四日必将是永载史册的一天,五四运动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的生动缩影,是中国几千年来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

时光如白驹过隙,一百年后的今天,再次谈到五四运动精神,再次谈到爱国的时候,不禁要问:在新时代背景下究竟什么是真正的爱国主义?

在敌我矛盾的战争年代,岳飞、文天祥、秋瑾、狼牙山五壮士等人都是为国捐躯的民族英雄,而在如今的太平盛世,又该如何理解“爱国”?前几年的“钓鱼岛”事件之后出现了一种极端行为:打砸日本汽车。很多“日系”汽车无端被损坏。此事影响深远,以至于现在很多人在购买某些产品时都会有意无意地避开“日货”,总是担心被别人说自己用日货就是不爱国,对于“日系”汽车的反应更加强烈,担心汽车被打砸。其实砸的所谓“日系”汽车,绝大多数都是开在中国的合资工厂生产的汽车,打砸的是国人自己买的车,破坏的是国人的个人财产,还冠冕堂皇地说是因为“爱国”,这种“爱国”难道不是很讽刺吗?

什么才是真正的爱国?爱国首先要理智,而不是让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借“爱国”名义搞破坏绝对不是真正的爱国!虽然这只是一小撮人的行为,但足以让人反思。

真正的爱国是首先要让自身强大。从国家和社会的层面来说,要不断健全法制监督,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要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宜住的美好城市或者美丽乡村;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加收入,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从个人层面来说,这个时代虽已无须抛头颅、洒热血,但需要“敬业”,敬业就是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用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工作,把爱国情怀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激清,这也是爱国主义精神的一种体现。2018年9月,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江苏省委共同举办“时代楷模”王继才先进事迹座谈会,习主席也对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了重要指示,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王继才,一位普通的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一位孤独的守岛人,数十年如一日守岛卫国三十二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华丽的人生篇章,我认为这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的一种体现。

真正的爱国还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副主席在讲话*注2中指出,要“深刻认识爱国、民主、科学的时代内涵”,在爱国层面,要“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的高度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爱国”。 1945年9月3日,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继承并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在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这是九三学社的前身,也从那个时候开始,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了一起,70多年的发展历程与中国共产党志同道合,因此,作为一名九三人,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这是爱国主义的思想根基。

爱国,是五四精神之本,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还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是激励人们开启新征程的光辉旗帜。

二、勇担使命:科技创新决胜未来

众所周知,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政党,学社先后有18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多成员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毫无疑问,“科技”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推动力量是巨大的。

人类和动物的区别之一就是人类会使用工具,在石器时代,原始人所使用的“石器”是那个时代最先进的“原始科技”;一千多年前的唐、宋时期,中国成为了世界上最繁荣的发达国家,而这背后,“四大发明”作为那个时代的“黑科技”默默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着卓越贡献;在近代,工业革命给西方资本国家创造了过去时代无法比拟的巨大生产力,西方列强正是凭借科学技术的力量,一步步推动了经济和贸易的发展,率先走上了腾飞之路,为成为现代的“发达国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的几代国家领导人都把科技发展作为立国之本。邓小平同志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江泽民同志作出了“科教兴国”的战略决策,胡锦涛同志提出“科学发展观”,而习近平同志更是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高度,对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作出了明确部署,他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注3。

习总书记要求我们不仅要大力发展科技,还要创新,以“鼎新”带动“革故”,而习书记更重视对人才的培养,他说“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 *注3。因此,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政党团体,九三人有能力,更有责任和义务去担当“科技强国”的推动者,这是历史赋予九三学社的神圣使命。

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给中国带来了两个全新的词汇:“德先生”和“赛先生”,“赛先生”即英语“Science”意为:科学。如今,科技创新决胜未来,身为一名九三人,全面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积极投身科研创造,争做科学发展和创新、创业的标兵,磨炼意志、砥砺品质,迎接知识经济和世界科技革命的挑战,将科学的梦想付诸实践,勇敢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三、奋斗新时代: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内涵

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历经百年,如今新时代的青年人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没有见证过苦难中国的样子,很难让他们去理解什么是饥肠辘辘,什么是一贫如洗,什么叫流离失所,什么叫命若浮萍。在和平年代,国家日渐富强,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但五四精神绝不能忘记,那种革故鼎新、改天换地的气魄不能忘记,那种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扛在肩上的精神不能忘记,不仅不能忘记,还要全面传承和大力弘扬。

我们正处在一个新时代,一个战后七十年和平发展时代,一个科技经济高速发展时代,一个互联网+下的人工智能时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在这种时代背景下,五四精神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每一位中国人,也包括每一名九三人都是这个崭新时代的见证者,每个人都应该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奋发作为,续写五四精神的新时代华章。

奋斗新时代,九三人需要牢记崇高使命,不忘初心。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接续传承的优良传统、坚守弘扬的九三精神,而修订后的《九三学社章程》*注4明确了爱国、民主、科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逻辑关系,表述为:“本社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爱国、民主、科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题中之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是九三学社的创建缘起、特色鲜明的文化传承和精神支撑”,不忘初心,这是九三人需要牢记的崇高使命。

奋斗新时代,九三人需要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空谈误了正事,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以致四十万赵军全军覆没。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九三人历来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这是干事创业的基础。而所谓勇于担当,就是在大事、难事面前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在急事、危事面前挺身而出,率先垂范。新时代的九三人要不怕失败,敢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奋发作为,做不忘初心、怀揣梦想的开拓者。

奋斗新时代,九三人需要坚持信念,更需要脚踏实地。信念就像灯塔,指引着前行的方向,照亮着脚下的路。九三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就可以站得高、看得远,就可以开阔眼界、思路、胸襟,就可以看淡名利得失,自觉地为新时代事业努力奋斗。九三人还需要脚踏实地,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以埋头苦干的韧劲履行好人民赋予的历史职责。九三人带着仰望星空的情怀,又能关注脚下甘于坚守平凡,朝着信念一步一个脚印坚实迈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者是精神最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的人,奋斗作为中国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几代人克服困难、努力拼搏的幸福来源,也是中华民族实现复兴的意志体现。现在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关键时期,九三人要继续发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凝神聚气,奋斗不止,与全国人民一道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谱写绚丽的青春华章。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注5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每一位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每一位九三人要怀揣梦想,坚持理想,让“五四精神”永葆青春活力,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撸起袖子”为实现中国梦“加油干”,让九三人的青春梦想在新时代奋斗中绚丽绽放!(九三学社社员、乐陵第二中学高级教师梁长敬)

 

引用文献:

*注1《五四运动史》,彭明主编,1998年版;

*注2 “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初心”研讨会,2018年5月4日;

*注3《习近平同志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讲话》,2018年5月28日;

*注4《九三学社章程》,2017年12月6日修订;

*注5《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