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诠释新时代下的“五四精神” ——一个普通九三人的内心独白

发布日期:2019-05-23   点击数:107222

           

“五四运动”整整走过了一百年,可是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五四精神”的核心始终未变,变化的仅仅是“传承”。在“五四运动”中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积极进取的先导们,他们对自己的祖国爱——“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这种爱神圣而炙热。而我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九三人,同样对我的祖国爱的深沉,我愿立足本职工作,勇于吃苦,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奉献,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用奋斗为“五四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一)

扬五四之精神,

奋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之风范,

九三诸贤,搏中华之扬帆!

在“学习强国”的新闻中,有这样一组数字,“九三学社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提按72件、大会发言11篇”;“2018年,全国政协获立案的提案数量为4567件,其中经济方面的提案占41%,民生方面的提案占29%……这些精准数字我们不难看出,以高级知识分子为主载体的九三学社社员在健康扶贫工作、完善土壤污染防治制度、重大工程建设等热点民生问题中,贯彻新发展新理念,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努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主动担当作出贡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九三人继承舍我其谁的时代责任感,发扬传统五四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觉担当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聚力创新的使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稳中求进、迈出坚实步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嘉兴南湖,举目回望,中华儿郎,保我国昌。

延安宝塔,十年沙场,策马扬鞭,塑漠烽烟。

天安城楼,锦旗飞扬,土复开疆,屹立东方。

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云见日定方向,改革开放换荣装。

十九大后新起点,国家发展启征程;

生态环保为发展,治污除霾还青山;

海外动乱大撤侨,三军联动保平安;

钓鱼岛畔日巡航,南海岛屿朔边防;

辽宁舰指新航向,听党指挥保家乡;

复兴高铁跨时代,天眼探索书宏篇;

空天远洋传佳话,千里沃土稻花恬;

雄安新区大格局,协同发展意深远;

反腐倡廉除四风,人民倍获幸福感;

共享经济作纽带,一带一路恰少年;

大美中国跨飞跃,复兴路上永向前。


(二)

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50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多人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王选、黄昆等一大批伟大的优秀社员,他们都是国家在各个科学技术领域的奠基人,他们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力量和心血,努力与中国共产党一同创造多姿多彩的中华文明。

九三悠悠七十三载,锦绣大地换风采;

紧随民族献忠诚,饱含热爱始不渝;

风雨如磐抗日寇,坚定如山迎解放;

肝胆相照抒情怀,与党并肩创辉煌;

五四运动多洗礼,携手共迎新天地;

社会主义事业坚,两弹元勋谱诗篇;

桥梁专家绘宏图,敢为人先勇向前;

激光照排印刷术,攀登计划光与电;

位卑未敢忘忧国,枕戈待旦苦作甘。


(三)

作为一名普通九三人,我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人民安康的美丽画卷来自于我们每一个人,不管生活在什么地方,不管以是何种身份,我们都是美好生活的建造者、参与者,为了城市的发展,为城市的美丽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李大钊先生曾经说过“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每次在参与到工程建设时,我总会有种热血沸腾的感觉,因为我知道这是用青春与奋斗诠释新时代的“五四精神”。我参建的枣庄市文体中心体育场项目获得我国建筑质量最高奖项——鲁班奖,弥补了鲁班的故乡无鲁班奖的遗憾,同时,全球知名专业体育场数据网站StadiumDB发起的2018年度最佳球场评选中,枣庄市文体中心体育场项目荣获世界第四的苏荣。习总书记说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合力,我们九三人在坚守,在努力!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通过学习我清楚的认识到,要以学习为契机,持之以恒开展技术专题研讨、撰写心得等,强化学习效果,对事业保持高度的认知,要让履职尽责作表率成为常态,自觉把学社章程作为做人做事的根本遵循,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工作纪律,树立良好形象;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多问问自己,多反省自身,做到“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最要在速字上著力”,保证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九三学社社员,为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故事、历史、经历、学习、进步、升华……一步步走来,如同我的生命一样,伴随着对九三的认识的加深而不断成长。“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我坚信,不管风吹浪打,不管风雨飘摇,我都会真正实践自己的入社誓言,忠诚事业、为时代添彩!宣誓的手,会松开的,但内心的激昂与澎湃是永远不会松开! 不忘初心,颂扬科学、自由民主……在鲁南明珠的枣庄,我们继承抗日战争中铁道游击队的智慧与勇敢,融合新世纪九三人的力量与心血,用知识与品行描绘建设四化的广阔天地。

新时代九三人,

协五四爱国之精神,

俱真诚合作之风范,

明科教兴国之情怀,

兼甘为人梯之幽芳,伴风雨同舟之清商。

千舟竟发,百舸争流,必不负中华民族腾飞之期楚,

百折无悔,坚韧不拔,定实现国家伟大复兴之宏愿。

众志成城身力行,

矢志不渝跟党走,

撸起袖子加油干,

共同铸造中国梦!

(九三学社社员、枣庄市基础设施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吴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