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里的青春巡礼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青工委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9-05-28   点击数:27656

青春如跳跃的白鹿,迎着阳光奔逐在春天里。在这春夏交接时节,五四青春思潮引领着时光回眸,九三学社菏泽市委青工委在这个特别的春天里,用青春炽热的情怀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巡礼。

“书香九三”一重礼

2019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三,春天的序幕刚刚拉开,九三学社菏泽市委青工委发起并承办了“书香九三 读书沙龙”活动,邀请九三社员及家人、朋友,共同诵读美文、交流读书心得。活动以阅读推荐、诗朗诵为主,期间穿插教授访谈授课环节。20多位社员和家属、朋友参与了分享和筹备工作,50多位观众在菏泽书城聆听了分享。其中,青工委员沙娜和白淼的英文诗朗诵,侯长振教授的现场朗诵和写作授课等,深受观众好评,提升了读书沙龙的层次。九三人的下一代关楚凡、王宇、李正昕、张政一等也积极参与沙龙主持、摄像和朗诵分享。一脉书香足以温暖你、我、他,这场读书沙龙活动不仅增进了九三社员的家国情怀,进一步提高了社组织的向心力,而且还有效提升了九三学社的社会影响力。

社菏泽市委主委、菏泽市副市长侯婕亲临现场指导,根据她提出的“不断丰富读书沙龙活动方式”的期望,青工委又及时推出了“书香九三——线上好书、好文推荐”活动,利用微信群长期开展。社员们可以通过一篇读后感、一段文字、一个视频,甚至一个语音,推荐阅读好书、好文,便于随时参与、共沐书香。通过这一延伸举措,促进了九三社员的线上交流、分享,也挖掘出了很多优秀的读后感文章。比如:青工委员侯颖在短短几天之内,就分享了3篇充满正能量的读后感,这些文章都可以投稿至社省委,能够有力地促进九三学社思想宣传工作。在“书香九三 读书沙龙”活动开展前后,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网站刊登了社菏泽市委社员12篇关于读书的文章,活动成效明显。

“青春建言”二重礼

在2019年3月召开的九三学社菏泽市委社员大会暨青工委成立一周年大会上,李明霞、刘辉、高剑、贾新勇等6位优秀青工委委员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探讨和交流参政议政工作经验。他们用殷殷真情侃侃而谈,分享所知、所感,有的以《不见昨夜雨湿处 聊以新颜待今朝》为题,有的以《激情点燃梦想 情怀铸就辉煌》为题,有的以“不忘初心,感恩前行”为引子,还有的简单明了分享撰写社情民意的方法和技巧。他们或谦逊儒雅,或温婉娴和,或天马行空,或意气风发,但所说均是肺腑之言,赤诚情怀可鉴。他们说:要以“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家国情怀,坚定信心,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建铮言,献良策,出实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会后,他们的发言均被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网站刊用在“学习交流”栏目中。

为进一步拓宽参政议政交流平台,青工委适时推出了“九三建言——线上交流讨论”活动。社员们可以在微信群里随时探讨关注到的社情民意情况,讨论参政议政热点。通过交流和讨论,激发思想火花,收获更多参政议政素材。必要时,再通过线上与线下讨论、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抓好落实,推动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2019年春季,青工委员们撰写社情民意信息20余篇,有的被市政协、市委统战部选用,有的被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或省政协采用。

“深入服务”三重礼

2019年4月,“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青工委委员宋宪萍、李传江积极投身“九三学社公益讲堂”,走进牡丹区都司镇白刘庄小学,针对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问题,举办了《搬开成长道路上的绊脚石 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受益一生》的亲子教育讲座。他们都是九三学社菏泽市委的教育专家,是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这次九三讲堂从菏泽市图书馆搬进了农村小学,受益群众也从城里人变成了农家人。2019年5月,九三学社菏泽青工委又连续举办两期“助力研学”活动,邀请书法家和剪纸艺术家,结合作品展览为广大中小学生讲解相关知识,助力研究性学习。

在这两个月开展的社会服务活动,累计受益人数已近300人,服务受众群体变得更深入、更广泛。青工委员们沐春风而行,研究探索新的社会服务模式,为创建文明和谐社会积极贡献着力量,九三学社的社会服务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理论研究”四重礼

5月份,社菏泽市委荣获菏泽市委统战部“统战调研工作先进单位”,以表彰九三学社菏泽市委青工委课题组在统战理论研究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在2018年度山东省委统战部和省社科联举办的“四新工程”理论研究征文中,社菏泽市委青工委课题组提交的《民主党派基层青年组织工作研究》一文荣获三等奖。课题组由10多名青工委员组成,他们分工协作,前后历时半年时间,进行了详实的调研和论证分析,取得了在统战理论研究方面的突破性成绩。不仅收获了理论研究成果,用于指导实际工作,而且还培养了一批理论研究青年人才。“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参与课题组的青工委委员对统战理论都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和把握。

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和新型政党制度建立70周年。政协、统战部和九三学社都发起了相关理论征文,青工委委员们凭借积淀的统战理论基础,积极参与相关理论研究课题征集,并撰写理论文章。据不完全统计,近3个月来,已提交并上报近10篇理论课题和征文,理论研究工作形成了“涟漪”态势。

“继往开来”五重礼

2019年5月4日,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召开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会上一张张追寻的脸庞、一双双期待的眼睛,一篇篇追忆历史、探索实践的发言,和着热切、真诚的鼓掌,将现实与思考、信仰与未来紧密地交织融合在一起。侯婕主委在座谈会上阐述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及九三学社传承“五四精神”的渊源和重要性。要求广大社员尤其是青工委委员,自觉传承、弘扬五四精神和爱国、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立足本职,参政议政,用汗水和智慧谱写菏泽全面小康、后来居上的新篇章。

青工委委员们踊跃在座谈会上发言,大家谈对五四运动的认识,谈五四精神对九三学社的影响,谈如何将优良传统传承到九三学社社务工作和自身工作中去。菏泽学院中文系教授侯长振作的发言,深深触动了与会人员。他的发言题目是《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他说:重温是为了铭记,学习是为了传承,青春与奋斗永远紧密相连。选择九三,就是扛起一份责任。奉献九三,就是践行一份承诺。我们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努力奋进的新时代,便有责任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谱写一曲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生命赞歌。

座谈会后,青工委筹划组织“青春.九三.祖国”主题征文,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围绕“如何发挥好九三学社科学技术界知识分子密集的优势,为祖国发展助力”等,激发青年社员创造性思维,将五四精神和九三优良传统以更丰富多彩的形式传承下去。

五月,火红的石榴花丰盈着青春的希望。我们九三学社菏泽市委青工委在路上,全体青工委员将坚持务实、求索、奋进,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委员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青工委副主任 周艳丽)